加C-23法案授权 美边境官加强盘查加拿大人

【新唐人2017年02月13日讯】加拿大联邦自由党政府推出的C-23法案,也称“提前通关法案”,即前往美国的旅客在加拿大机场提前通关时,美国边境官员将有新的权力盘问、搜查甚至扣留加拿大公民。

据CBC报导,C-23法案预计会在本期国会开会期间通过。

卡尔加里移民律师格林(Michael Greene)表示,C-23剥夺了现行法律中的一项重要权利,也就是加拿大人在加拿大土地上提前通关去美国时,如果不满意被面试的方式或问话的话,可以选择转身离开不去美国。

“根据新的法案,他们不能转身离开,他们会被留下并被迫回答问题,首先是说明自己身份,其次要解释离开的原因,以及解释改变主意(不进入美国)的原因。”

多伦多移民律师格林伯格(Howard Greenberg)表示,C-23法案使加拿大人有被逮捕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如果加拿大人不愿意回答问题,想离开时,有可能被诉“拒绝合作”,按照C-23法案可能被逮捕。

加拿大公共安全发言人说,C-23法案有对美国边境官员查询旅客的限制,一旦旅客改变主意要离开,会被要求表明身份和解释想离开的理由,但条件是不能造成“不合理的拖延”。

格林伯格律师表示,到底什么叫“不合理的拖延”,C-23没有解释,相当含糊。美国方面可以认为很长的审讯是“合理的”,这就留下了很大的执法空间,甚至导致旅客被逮捕。

搜身和武器

目前的法律下,只有加拿大边境官可以搜身,C-23中规定,如果加拿大边境官不愿意或当时不在时,美国边境官可以搜身。
C-23允许美国边境官员在加拿大境内工作时携带轻便武器,如果加拿大边境官带武器的话。

永久居民可能无法返回加拿大

现行法律下,如果加拿大边境官发现永久居民违反居住时间条件的话,边境官会报告移民部,但仍允许入境。C-23中驻扎在美国机场的加拿大边境官,将有权利阻止他们登机进入加拿大。
不过,这种情况下,永久居民目前仍可选择去陆地边境,陆地边境仍按原来法律行事。但是,移民律师格林说,可以预见的是,C-23的规定很快会扩展到陆路入境口和欧洲的入关通道。

(记者王兰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