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抛出“国民待遇” 台湾人怎么看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讯】日前,中共政权宣布说,他们正在考虑推出政策,让台湾民众享受大陆的“国民待遇”,在创业、就学、生活等方面,像真正的大陆人一样获得更多便利。此举引发台湾民众热议。请看报导。

2月8号,中共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大陆正在考虑推出一项政策,要让台湾民众享受大陆的“国民待遇”,在就业、就学、生活等方面获得更多便利。

对此,英国《每日邮报》称,在两岸关系紧张的情况下,中国大陆计划出台新政策吸引台湾人。这是在台北和北京“政治对立”加深之际,大陆对台湾民众的直接喊话。

台湾淡江大学亚洲研究所教授林若雩:“(中共)希望表达中国大陆的善意,它是表面上的好,但是实际上怎么样,冷暖自知了。”

台湾昆山科技大学教授吴汉:“因为中共对台的政策一向是“和战”两手策略,“和平”就是用统战的方式,“战”就是武力做后盾嘛,这两手对大陆来说它都是要两手硬,就是可以能够统战就用统战,不能统战的,就用武力威吓,这个是基本的一个做法。对台湾的人民来讲,它用所谓国民待遇(统战)。”

对于中共给予台商国民待遇,台湾陆委会8号当天回应说:“只要对台商经营投资发展有利,且未违反台湾法令或损及国家尊严,政府持正面态度。”

不过,陆委会强调,台湾高等教育师资质量佳,学风自由,相较于中国大陆高等教育仍具有相当优势,而且两岸在政治、经济、社会及制度等方面仍存有差异,台湾学生在评估赴大陆求学时,应将这些因素纳入考量。

林若雩:“因为两边的学生,他们从小生长的环境还是不一样的,也就是说,台湾的学生比较习惯有民主化,然后在经济上跟政治上的自由化,他们是比较熟悉的,(而)中国大陆还是一个陌生的地方,所以自然要小心谨慎。”

另外,陆委会也呼吁大陆方面持续落实两岸于2012年签署的两岸投保协议中的相关条款,回应台商相关的诉求,确保台商的权益。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高为邦表示,中共从1994年开始颁布了一系列对台商投资保护的法律,但实际上,台商在中国被掠夺、被迫害的案例非常多。

台商受害联盟理事长高为邦:“一直到了2012年,我们早就看清楚,中共没有诚意要解决台商的案例。它掠夺了(的财产)要还给我们吗?所以,那时候我们一直劝我们的政府不要去签2012年去签这个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因为那是一个空的,那是要让我们台湾背书,认为有签了这个之后,台商在中国的投资就变成安全了,实质上这是一个幻想。要我们政府去背书来欺骗整个台商,这个是很不道德的事情。”

高为邦表示,中共给台湾人抛出国民待遇的目的是为了继续欺骗台湾人民。

高为邦:“中共的话还能听吗?就是继续骗嘛,来吧来吧,你们这些傻瓜还来投资吧,我们现在把你当作中国人看待,以前,我们要去的时候,当作贵宾看待,现在把你当作中国人看待,中国(中共)的本质没有改变。”

中共给台湾人“国民待遇”, 也引发了台湾网民的热议,很多人对此“待遇”不屑一顾, 说:“谁稀罕你的国民待遇,谁是你的国民?”

有人在推特嘲讽说:“权贵特权能分杯羹吗?‘国民待遇’实在不敢笑纳。”

高为邦:“中共给我们“国民待遇”是降级的一个感觉,我们在台湾,变成你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民、人民,其实(中国)哪有人权呢?哪有法制呀?所以这个待遇是不值得一提的。”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向媒体表示,在大陆待久了的台湾年轻人, 也会发现两边的民主法治精神是天差地远,因此,对台湾人来说,“国民待遇”的提议是形式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