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现“人市”买卖婚姻 女方一天相亲30多男子

【新唐人2017年02月15日讯】中国人口男女比例失衡,光棍大军数以千万计,单身男子往往“一妻难求”。在甘肃庆阳焦村镇就衍生出一个“人市”,找对像成了赤裸裸的买卖关系,拿不够彩礼钱就甭想结婚,有男子相亲足足7年仍一无所获。而有的女子一天相亲30多个男子。

据陆媒报导,在甘肃省庆阳市焦村镇集市上有个“人市”,每逢赶集日,媒人会在这里扎堆,他们手握十里八村待嫁女子的资料,等待合资格的单身男子前去“应征”。

当地人把嫁女儿索要彩礼称之为“卖”,把男方出彩礼称之为“买”,而“人市”就是沟通和协调男女家的重要角色,媒人再从中收取服务费。

“人市”买卖只要双方谈妥礼金,双方就会在短短一个月内“闪婚”。而村内的年轻男女都为礼金外出打工,让一座座村庄成为“空心村”。

虽有媒人牵红线,但礼金始终为村内单身男的“婚姻障碍”。当地媒人李海君说,礼金的价格近年来在以每年1至2万元人民币的涨幅攀升,影响男女双方的心理价格。

有着17年相亲经验的42岁男村民杨睿卿说,他从2000年开始相亲,礼金由当年的约3000元多上涨至如今的20万元。

杨睿卿在家中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哥哥。按当地风俗,要等哥哥结婚后弟弟才能结婚。大哥和二哥当年各自的3000多元彩礼掏光了家底,他和父母一起还债。

当还清债务准备正式相亲的时候,年年攀升的彩礼价格让他措手不及。

杨睿卿说:“我现在对女方没有任何要求,离婚带孩子都可以。”即便如此,二婚女性的彩礼也让他咋舌,2016年,媒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带孩子的女子,对方要价20万,杨睿卿只能望而却步。

村里常有人说,谁家媳妇收完彩礼结婚后跑了,杨睿卿怕这事也发生在自己身上,已经开始存钱养老,做孤独终老的准备。

现年24岁的吕飞飞,从19岁开始相亲,今年已相亲7个年头了,但看了十多女子也没有遇到一个合适的。至于唯一一个进入“说礼”阶段的女子,相亲时对方要价15万元,今年他攒了两万多元,但彩礼已涨到17、8万。对他而言,这一年的工作就像是帮丈母娘打工。

吕飞飞说:“17、8万彩礼,你不出有的是人出,后面都有人排队出。”

即使相亲没有成功,男方依旧要花费不少金钱。每见一个女孩,按照风俗男方都要给女方20元至200元不等的遮羞钱,其余还有包车或购买礼物的钱。

媒人李海君表示,近年的婚恋市场是绝对的“卖方市场”,女方有充裕的选择权。单身女子只需“安坐在家中”,就有一大堆男青年上门,“女方最多一天可以在家见到30多名男子”。

吕飞飞的友人表示,吕某次到一名女子的家中相亲时,他发现门外有多名男子在排队,而该男子还没有进门,“后面又紧接着来了下一位”,为此,感叹在家等待相亲的女子“就跟电视里的皇后娘娘一样”。

女方之所以在“人市“上占据主动地位,一方面是当地男多女少,另一方面是外出务工的年轻女孩不愿再嫁回本地农村。

中国将有3000多万男性找不到老婆

由于中共多年来强制推行的计生政策,导致中国男女比例严重失调,中国人口发展专家翟振武表示,中国未来30年将有大约3000万男人娶不到老婆。他说,重男轻女的观念以及胎儿性别检测技术发展,导致中国男性越来越多,女性越来越少。

根据中共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男女比例严重失衡,这将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刘燕舞在河南、湖北、贵州等地调研发现,光棍率自80年代中后期至今逐渐加剧上升。此外,光棍大部分集中在农村,有些贫困山区,甚至出现了光棍村。

有学者警告,农村较贫困地区的光棍危机恐刺激并加剧天价彩礼、拐卖妇女、买卖婚姻、性犯罪现象的发生。

第一财经客户端记者曾报导,男女性别比失衡会造成早婚、订婚、婚姻买卖现象增多,导致婚姻错位、代际争夺及婚外情、第三者插足、非婚生育以及同性恋、性疾病、性犯罪等社会现象增加,危害社会公共安全。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