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田:评福山的“美国已成失败国家”(上)

吉弘‧弗朗西斯‧福山(Yoshihiro Francis Fukuyama)博士是美国政治学家和政治经济学家,曾经在美国智库兰德公司任职,在乔治梅森大学(George Mason University)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任教,目前是美国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弗里曼‧斯伯格里国际问题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日裔的福山业余爱好是摄影,他还喜欢美国的古董家俱,甚至亲自动手修造早期美国风格的家俱,还是音乐的发烧友。他说自己白天上班研究国际政治学,晚上回家花同样的时间鼓捣音响器材。

福山最广为人知的著作是《历史的终结和最后的人类》(1992年出版),他认为从人类的历史看,自由民主和市场经济在西方社会的发展及西方的生活方式,是人类最终的政府形态和管理方式,以后不会有其他的、更好的方式了。但是,在他后来出版的《信任:社会的德行与繁荣的创造》(1995年出版)一书中,他又修正了自己的这个观点,认为人类文化和经济不能明确的分开。对于他后一本书的中心观点,笔者高度赞赏,并且,正如笔者两年前(2015年)在《新纪元》周刊〈善德与巨富—金钱是从哪来的〉的九篇系列文章中指出的那样,从佛法正法修炼之原理的指导来看,人类的道德、德行,和社会的财富、繁荣,的确是紧密相关的。

福山最近在英国《展望杂志》(2017年1月号)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已成为失败国家〉(America:the failed state)的文章。福山在文章中说,川普当选是“美国近期经历的最令人意外且制造心灵创伤的事件之一。”虽然川普的影响尚不明朗,“但在最坏情形下,可能造成美国完全放弃其全球领导地位,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分崩离析。”福山更是悲观的说,“民粹主义民主活生生地威胁到个人自由,甚至对西方所钟爱的理念构成更为根本性的麻烦。”“较西方的经济失败更为严重的是,随之而来的不公正感变得愈发强烈。”

虽然福山在描述美国目前的政治现状时称,“菁英捕获”、“否决制”正在严重侵蚀着美国。但当福山断言川普“从一位无人严肃对待、丑角般的外围参选者变身为当选总统”时,无疑,他正是从传统菁英的角度去看待了美国的民意和美国的这次大选。任何真正理解美国社会的民意,清楚美国社会的脉搏,了解美国中下层人民的心声的知识份子,只要能够突破主流媒体偏袒和偏向的报导,甚至只要去参加几次川普的竞选集会,跟川普的普通支持者聊一聊天,就不难看出川普当选的可能。实际上,敏锐的观察家从几乎一年前开始,就已经可以看出美国民心的转向,社会转型的开始,社会向右、向保守主义扭转的趋势。并且一叶知秋,预知川普最终会脱颖而出、会入主白宫。

诚然,川普刚刚上任,其对美国政局、美国经济的走向的影响虽然已经初见端倪,但还没有完全展开,对世界的影响也有待观察,但福山预示的“在最坏情形下,可能造成美国完全放弃其全球领导地位,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分崩离析”的局面,则是杞人忧天,没有现实的根据。并且,从川普回归传统、回归正统,趋向保守的理念看,未来的美国不仅不会放弃其全球的领导地位,使得自由主义的世界秩序分崩离析,恰恰相反,因为美国的再度强大,因为美国在道德和道义上的归正,美国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和政治软实力的加强,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也会随之加强。

美国强化在全球的领导地位这一可能和趋势,不仅美国人民高兴的知道并对此充满信心,作为美国的潜在敌手,俄国和中国,其国家领导人和许多民众也都是心知肚明、有人甚至会心有余悸。并且,即使在川普宣誓就职之前,俄国和中国的领导人就已经在政治上放出了信号,做出了和解的态势,准备与川普政府商议建立新型的双边关系了。福山博士其实不必担心,自1950年代以来,美国为打造这一秩序已经耗费的大量心血,不仅没有白费,而且会奠定下一个60年世界格局的基础。

福山所称的“从土耳其到匈牙利,威权主义的上升势头,和民粹主义威胁到个人自由”,和在美国的本土,“我们无法排除这样一种可能性:我们正在经历一场政治动荡”,也有些许的耸人听闻。事实上,美国社会确实正在经历一场政治的“动荡”,但这是一场平和的、理性的政治旋风,卷走了沉积多年的左派政治力量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潮的引领下所进行的、错误的社会路线和经济路线。美国社会没有民粹主义威胁到个人自由的可能,而是在民众的个人自由遭到政府力量的威胁之际,中下层的人民抛弃了菁英,抛弃了主流媒体,抛弃了既得利益集团和建制派,真正的开始了一个纠正、归正的过程。

并且,美国也没有威权主义上升的势头。美国民众喜欢英雄,喜欢强者,但也不迷恋或盲从英雄和强者,美国人民选出的是川普总统,不是川普国王或川普元首。并且,美国的三权分立和舆论制衡仍然有效。虽然舆论的力量因为主流媒体的偏袒和扭曲让美国民众大失所望,但新兴的、社交媒体和网路媒体的借机兴起,取代了主流媒体的地位和作用,依然保持了美国人民知的权利和表达的权利。◇

──转自《第516期【新纪元周刊】“商管智慧”栏目》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