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搭桥 传川普习近平7月德国首会面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讯】自川普上台以来,中美关系的走向就一直是外界高度专注的一个热点。上周,川、习二人首次通电话后,外界就开始猜测“川习会”将在何时,以怎样的方式登场?

2月15日,有海外中文媒体爆料称“应中方要求”,美方正在考虑是否于今年7月在德国G20首脑峰会期间实现首次“川习会”。

据称,中方认为,这是两国元首就国际事务与中美关系进行“友好磋商”的最佳时机。

有分析认为,习近平和川普都属于很强势的领导人,二人的首次会晤不论是安排在美国还是安排在中国进行,双方都会有一些顾虑。在这种微妙的情况下,把双方的首次会面安排在欧洲第三国进行,似乎更容易为双方所接受。

此前,川普与习近平在2月9日晚进行了长时间的通话,讨论了多个议题。次日,白宫发布声明称,川普总统“应习近平主席的要求,同意恪守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声明同时表示,美中双方的代表将开始接触,讨论与彼此利益攸关的一些议题。

美、中官方随后都对传媒表示,这次通话的气氛“非常友好”。

早在2016年11月14日川普当选美国总统近一周时,习近平曾打电话给川普祝贺他当选。在那次通话中,习近平与川普已表示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并早日会面”。

事后,川普办公室对媒体表示,两位领导人在通话中“建立了清晰的相互尊重”,川普相信中美两国领导人将建立一个“最强的关系”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