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川普还对习近平说了一句话 双方声明均不提

【新唐人2017年02月1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就职20天后,于2月9日同习近平进行了首次电话交谈,世界各国都非常关注此事。据悉,川普对习近平表示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值得玩味的是,川普同时还提到“九二共识”,但双方的公开声明都未提及。

据日本《外交学者》日前刊文称,在双方通话中,川普习近平表示,美国会尊重它自己长期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有别于中共自己的“一个中国”原则)。

值得关注的是,据悉,川普还对习近平表示“他会遵守北京和台北1992年达成的外交准则”,也就是所谓的“九二共识”。而白宫发布的有关中美领导人通话的声明并没有提及川普的这部分讲话。

文章还说,所谓的“九二共识”出现在川普和习近平的通话中,这一点很有意思,这也表明川普有可能给美国的外交政策带来变化,而这种变化是偏离台湾或者蔡英文所想要的。

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在极为模糊的“九二共识”问题上不持有立场,这个台北政府和大陆之间的共识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是对于其准确的含义却持开放态度。

文章还说,如果习近平成功地从川普那里得到了在“九二共识”上的保证,那么这将代表同美国此前的外交政策的脱离,而且脱离的方式是更加有利于大陆,而不是台北。大陆继续期待台湾和蔡英文政府会遵守“九二共识”。

媒体此前有报导,川普在正式上台之前,频频挑战“一个中国”政策,不仅打破美国数十年的外交惯例,同台湾领导人蔡英文通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直言美国为什么非要受制于“一个中国”政策。他还表示,所有的东西都在谈判当中,包括“一个中国”政策。

评论人士认为,北京应该满足了川普的要求,川普才同意继续尊重“一个中国”政策。双方达成这样的妥协和谅解后,才有了这通约定的电话。种种迹象显示,近期,北京的确在汇率和贸易等问题上悄悄收敛。

即便谈“一个中国”政策,北京有北京的表述,华盛顿有华盛顿的表述。二者并不同调。即:一个中国,各自表述。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