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出访 川普政府外交政策逐步明朗

【新唐人2017年02月19日讯】新闻周刊(565)欢迎收看新闻周刊。本周,川普新政府中多位高层人员,出席国际会议。国防部长马蒂斯,首先亮相北约防长会议,国务卿蒂勒森,随后登台G20外长会议,马蒂斯之后还与副首相彭斯,共同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几位政府高层在会议上的发言,显示川普新政府的外交政策,逐渐明朗。

周三,北约防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美国新任国防部长马蒂斯首次代表美国出席。这也是马蒂斯上任后,第一次与欧洲各国国防部长会面。

川普在竞选时曾说北约已经“过时”,对此,北约部分国家领导人感到不安。不过,马蒂斯在这次会议上,明确表达了川普对北约的支持。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北约)联盟仍然是美国和大西洋地区国家联结的基石。就像川普总统声明的那样,他非常支持北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记者会上,表达了乐观的态度。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我绝对肯定,会议传达的信息是大西洋地区的团结,各个国家联合与互相保护的重要性,以及美国对北约强有力的支持。”

不过,马蒂斯同时强调,北约各国应该公平分担相应的军事支出,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不会让步。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所有获益于世界上最好防御体系的国家,都应该承担相应部分的支出,这个要求是公平的。”

目前,北约28个成员国中,只有五个国家达到了军费支出超过GDP2%的目标。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赞同马蒂斯的建议,希望各成员国能逐步达到这个目标。

结束北约峰会后,马蒂斯赶往德国慕尼黑,出席国际安全会议。

周四,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在G20外长会议期间,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对于外界关注的美俄未来关系走向,蒂勒森表示,美国考虑与俄罗斯合作,但在与乌克兰冲突问题上,莫斯科必须履行《明斯克协议》。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我们寻求新的共同点,同时期待俄罗斯履行对《明斯克协议》的承诺,终止在乌克兰的冲突。”

针对朝鲜近期试射弹道导弹,蒂勒森则重申美国将遵守保护盟国的承诺。他甚至表示,不排除使用核武,对抗来自朝鲜的威胁。这是目前为止,美国对朝鲜作出的最强硬表态。

蒂勒森还就金正恩长兄金正男在马来西亚遭暗杀事件,与韩国外长尹炳世交换了意见。

另外,蒂勒森当天还与中共外长王毅会晤。这是川普总统就任以来,美中两国最高级别官员的会谈。目前还不清楚这次闭门会议的细节,据信双方就两国关系和贸易等议题进行了商讨。

周五,美国副总统彭斯抵达德国,参加慕尼黑安全会议。这是彭斯首次出国访问。周六,彭斯在安全会议上发表讲话,重申欧洲是美国“不可或缺的伙伴”,让欧洲盟友放心。

美国副总统彭斯:“我此刻代表川普总统向诸位保证,美国会坚决支持北约,坚定不移地履行我们对跨大西洋同盟的责任。”

本周,美国副总统、国务卿以及国防部长在欧洲的讲话,让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逐渐明朗。尤其是一些强硬言论,兑现了川普“美国优先”的承诺,同时强调与欧洲、北约、以及亚洲盟友的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继续发挥美国的作用。

编辑:梁东 剪辑:明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