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忧被出卖 中方对金正男被杀“高度紧张”

【新唐人2017年02月20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兄长金正男,上周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遇刺死亡。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该事件只是作出“密切关注”的淡定回应。不过,美媒却认为,北京对金正男被杀感到震惊和高度紧张,更加意识到金正恩政权随时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出卖中共。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被问到对金正男遇害一事有何评论时,只是作出了“我们也注意到媒体有关报导”的答复。在记者的追问下,他也只是表示,“我们目前正在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

《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报导认为,尽管中共对金正男被暗杀在表面上显得很淡定,但实际上北京感到震惊与焦虑。因为如果金正男是金正恩下令暗杀的,那么这会被看成是多年来对金正男提供保护的中共的冒犯。

金正男一直被认为是中朝关系中的一个死结,因为中共在金正日继承人的问题上曾经支持金正男,使后来上台的金正恩耿耿于怀。

此前有外媒披露,金正男生活在北京期间,中共安全部门曾对他提供24小时的保护和监视,也在他需要的时候提供过金钱上的资助。金正恩被内定为接班人后,其身边的亲信就开始策划“干掉”金正男,不过在中共的警告下,金正男得以保命。

报导称,《华盛顿邮报》援引复旦大学一位教授的观点说,中共内部对于金正男的死感到高度紧张。因为他们更加意识到现任朝鲜政权的不可预测和残暴,以及金正恩随时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抛弃甚至出卖北京。

韩国的观察人士也认为,如果金正男被证实是被金正恩的特工暗杀的,那么中朝关系将进入新一轮的紧张与不确定。

18日,中共商务部宣布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预料将对朝鲜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外界有猜测认为,从发布这项制裁的时间点来看,中共此举可能与金正男被杀事件有关。

在金正恩2011年上台后,中朝关系渐行渐远。金正恩从未访问北京,与习近平也从未见面。2016年,在平壤不断进行导弹与核试验后,北京同意联合国对朝鲜进行制裁,使得中朝关系更为紧张。

旅美政论家陈破空认为,北京面临两个选择:要么与美国、韩国合作,瓦解金正恩政权,解决朝鲜核问题,进而稳定中美关系;要么继续暗通金正恩,对抗美国、韩国和国际社会,加深与美国的敌对。

(记者田飞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