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备忘录扩大执法引关注 律师分析指路(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三)

【新唐人2017年02月22日讯】针对华人移民社区对国土安全部新发备忘录的高度关注,我们走访了资深移民律师,听听他对此的看法及建议。

朱伟介绍,这次的备忘录,和之前被指涉嫌违宪的穆斯林“七国禁令”有所不同。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朱伟:“这个从法律角度,没有问题。所以这一次的这个备忘录呢,是充分利用宪法给予总统的权力来执法。”

备忘录要求,移民海关执法局(ICE)可对所有无证移民实施逮捕,启动递解程序。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朱伟:“包括合法入境、非法居留,H1失效了,或者说留学生F1签证失效了,旅游签证进入美国,B1、B2签证逾期的,全部是非法移民。”

纽约、洛杉矶、西雅图、费城、旧金山,及芝加哥等城市都属于所谓的庇护城市,那么,无证移民在这些城市,是否一定安全?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朱伟:“这个备忘录出来以后,纽约市市警察不查身份,但是ICE、国土安全部他们下面有很多人,他们可以抓非法移民,联邦的法高于地方法。我曾经碰到过这么一个案子,他们ICE在法拉盛某一个地方敲门,恰好他们要抓的那个非法移民有递解令的不在,然后隔壁出来一位我们的同胞,来问,你们要找谁?然后ICE的人就管闲事了,你是什么人?你把护照拿出来,你是什么身份?果然,他是非法居留,把他抓起来了。”

此外,纽约周边,也有很多与移民局签署“安全社区”协议的县市,其实在川普时代之前,已经如此。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朱伟:“像比如说,我们的纽约长岛、威切斯特、纽约的拿苏郡、苏福克郡,纽约的上州,名声最不好的是buffalo地区,buffalo地区一直到binghamton,那个地方的交通警察,都查身份,超速、酒驾,都会查身份,可以把非法移民送到ICE部门,进入递解程序,如果说有递解令的外国人,直接由ICE可以送上飞机。这个是一贯的行为,跟川普是没有关系的。他们这些地方的地方文化,就是不喜欢外国人的。”

朱伟认为,目前的形势,对非法移民来说,可谓严峻,应该马上咨询律师。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朱伟:“就是利用现有的法律来保护自己,不只是保护自己人身的自由,还要保护你的财产。我知道很多非法移民,是有房产的,有存款的,银行保险柜里面有首饰的,他们应该找律师,安排财产。如果说有未成年的子女,需要照顾的配偶,要准备好法律文件,就是万一被ICE抓走了,这个家庭的生活怎么安排。第三呢,要通过律师,要了解得到哪些方面的帮助,比如说,和公民结婚的、和永久居民有绿卡的结婚的,有没有资格申请移民,有些人他们是有资格的,他们不知道。只要法律有这一道门,你不要不走,不要绕道,当然前提是,不要做假。”

他建议,不论何种身份的移民,绝对不要参与侵犯人权的事,要遵纪守法。画面:反X教联盟在纽约散播污蔑法轮功的言论和行为。

纽约资深移民律师朱伟:“绝对不可以侵犯人权,因为美国讲宗教信仰自由,要尊重任何人的权利,大家一定要注意,就是和你无关的事,不要凑热闹。不可以酒驾、开车不可以超速。还有,我们华人中有一部分非法移民,是拿了外州的驾照,那这也是很危险的举动,因为外州驾照,按照规定,搬到纽约30天,就要更换驾照。”

有民众在本台脸书专页询问,现在出门是否要带绿卡。律师表示,合法移民如果担心不必要的麻烦,可以带上。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唐诚纽约报导

移民讲座资讯

近日来,由于移民与海关执法局(ICE)抓捕非法移民的新闻不断涌现,致使很多无证移民非常恐慌。而很多申请移民身份或身背递解令的华人,也有很多疑问。为此,本台和大纪元媒体集团将举办移民法律咨询会,为华人移民指点迷津。

移民咨询会将于2月25号上午10点,在曼哈顿华埠超过百年历史的中华公所大礼堂举行。咨询会邀请纽约移民局专员详细讲解入籍申请程序。同时现场有多家律师行提供一对一的移民法律咨询服务。

相关链接

美国抓680非法移民 国土安全部长发声明(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一)
移民局加强执法 免费福利未来“不好吃”(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二)
美执法局进纽约逮捕非法移民 社区恐慌律师释疑(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三)
川普总统打击非法移民 对华人有何影响?(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四)
川普加强移民执法力度 律师分析更多可能措施(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五)
ICE澄清:史坦顿岛两名合法移民涉案被捕(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六)
无证移民如何自保? 移民团体提供帮助(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七)
纽约长岛华男驾照过期被捕 直接被送移民局(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八)
移民局纽约再逮捕30人 1人曾犯性侵罪(移民政策系列报导九)
华人无证移民毋恐慌 新唐人咨询会解疑惑(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
国土安全部发备忘录 扩大移民执法职权(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一)
扩大递解非法移民? 侨界人士认同(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二)
移民备忘录扩大执法引关注 律师分析指路(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三)
川普扩大逐“客”令 七类人优先递解(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四)
新移民备忘录执法更严 各界关注(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五)
扩大遣返非法移民 专家:对华人影响有限(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六)
莫再装穷骗福利 合法移民恐被遣返(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七)
川普移民政策受瞩目 律师解析执法趋势(移民政策系列报导十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