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两只老虎——杨栋梁与黄兴国的交集

最近打虎力道不减,官员落马新闻不断,其中杨栋梁黄兴国都曾主政天津,两人之间存在几点相似之处,值得一评。

“带病”晋升难逃法网

杨、黄二人都有着多年的贪腐历史,均为“带病”晋升的高官。

2015年8月12日,天津发生特大爆炸案。8月18日下午,惨案“头七”日,正在天津处理爆炸事故调查的杨栋梁突然被宣布接受调查。经查,2002年至2015年,在杨栋梁担任天津市副市长、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天津陆军预备役高炮师第一政委、安监总局局长期间,其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承揽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金额共计2849万余元。

2017年2月21日,中共法院以“受贿罪”和“贪污罪”判处杨栋梁有期徒刑15年,并处以罚金200万元。白发受审的杨栋梁伏法认罪,仕途终结。堂堂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居然假公济私多年,国家的生产安全叫人如何放心?

黄兴国落马是在2016年9月,当时他已经代理中共天津市委书记20个月,担任市长8年零8个月。据港媒消息,黄兴国的官场腐败时间长达22年。陆媒也曾报导,黄兴国有四个弟弟,他们都利用其兄的权力涉足机械、建筑、房地产、海洋经济等多个领域聚敛财富。

今年1月4日,中纪委决定对黄兴国的“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并由监察部报请国务院批准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在通报中,黄兴国有15项“违纪”问题被列举,包括“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阳奉阴违、对抗审查和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等。“违纪”多达15项,这个数字平了“十八大”以来当局查处贪官的最高记录。

2月18日下午,天津市长王东峰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了监察部《关于给予黄兴国开除处分的通知》和《关于给予尹海林撤职处分的通知》。

天津港爆炸事故

杨栋梁与黄兴国均在天津执政数年,二人都被认为与天津大爆炸难脱干系。

2015年8月12日晚,天津市滨海新区瑞海国际物流中心货柜码头集装箱内易燃易爆品发生连串爆炸,造成重大伤亡和经济损失,引发全球关注。事发10小时后,天津电视台的卫视频道整个上午只字未提最新伤亡情况,却播放韩剧,被网民讽刺“全世界在看天津,天津在看韩剧”。有网民怒批:“天津依然是座没有新闻的城市”。随后有天津卫视工作人员在社交媒体解释,天津卫视播出内容受上级部门审核控制,无法自行决定。

面对突发重大事故,时任天津市长和代书记的黄兴国表现不力。在爆炸后的整整一个星期里,外界甚至不知道处理事故的总指挥是谁。直到第八天,黄兴国才现身新闻发布会,承认自己对天津大爆炸“负有不可推卸责任”。有天津居民质问:“大爆炸使很多人生活轨迹被迫改变,可罪魁祸首呢?处理结果呢?”当时,黄兴国的名字就在质疑名单上。

再来说说杨栋梁在其中的角色。据中纪委网站公开的杨的简历显示,杨栋梁在2012年5月上调安监总局长之前,已经在天津工作了18年。其中担任天津市副市长11年,期间兼任天津市国资委主任5年。

日前,一篇署名“梁石川”的博文《中纪委18日拿下杨栋梁只是巧合?》指出,杨栋梁在津门的履历表明,天津港、危化品企业都曾经是他的分管范围。该文援引陆媒报导,分析了杨栋梁与天津爆炸案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

文章写,“在杨被查的前一天(17日)晚上,安监总局官网首页挂出了‘法规速递: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将2012年12月11日交通运输部发的《港口危险货物安全管理规定》全文刊载出来,被外界视为杨栋梁在作最后的挣扎,欲撇清责任。”其实,安监官网呈现的这一份“规定”都是关于“港口行政管理部门”的,而与安监总局没有任何关系。

文章除了列出安监总局试图“撇清责任”的做法外,还指出,杨栋梁过去曾经任职的单位与天津爆炸的肇事公司有往来。作者引用陆媒报导称,“1994年7月至1996年9月,杨栋梁任天津市联合化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天津有两个线型低密度聚乙烯生产厂家,分别为天津联合(线性低密度聚乙烯生产能力12万吨和中沙石化(线性30万吨、低压30万吨),而作为仓储,瑞海物流为线型低密度聚乙烯唯一一个报税交割库,库容涉及3万吨,且天津联合距离瑞海物流危险品仓库两家公司相距仅有六公里。”

曾有外界分析,发生爆炸的瑞海公司虽是一家民企,但实际上却有公安、石油集团的利益在里面,所以港口的消防对其无法管制,因此这起爆炸其实是中共特权造成的事故。

说到石油集团,便又和杨栋梁挂上了钩。杨栋梁在石油系统工作22年,“如鱼得水”。他曾任华北石油管理局党委副书记、中原石油勘探局钻井一公司党委书记等。陆媒的报导特别强调杨栋梁与中海油的密切关系。在主政天津期间,杨栋梁与天津港、中海油等大型国企有较多的合作,曾主管港口建设与安全。天津滨海新区的多个大项目,特别是大石化项目,当初能落地都和杨栋梁的运作有关,很多都是其“亲自跑下来的”。

谁的人?

与江派大员的交集,是黄兴国与杨栋梁的另一个共同点。“上海帮”、张德江、张高丽,都在这二人的官场关系网路中。

外界曾误以为黄兴国是习近平的人,不仅因为他率先喊出“习核心”,还因其曾与习在浙江有过一年的工作交集。但是,事实上,黄与江派的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和张高丽共事更久。黄兴国先是在张德江直接领导下工作了四年,后又在张高丽直接领导下工作了五年。据报,黄兴国与张高丽关系密切,两人在天津官场内外互相吹捧。

之前还有报导称,黄兴国与江派的“上海帮”走得很近。黄兴国在1998年主政宁波期间,宁波高速公路的各个出口都树起了江泽民的巨幅画像。黄兴国于2003年11月出任天津副市长,据称是江泽民交出中共军权前在天津高层部署的一枚棋子。

去年11月27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发表文章指,黄兴国与原济南市委书记王敏一样,是政治“两面人”。他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确实,黄兴国里嘴里喊着“习核心”,实际上却结党营私,大搞“地下活动”。他的政治违规不见得比经济问题来得轻。

杨栋梁1994年调任天津后,在天津市从政长达18年。2007年3月,张高丽调任天津市委书记,同年12月,杨栋梁即被提拔为常务副市长,受到张的重用,二人共事近5年。杨栋梁与张高丽也都是石油帮的成员。

陆媒曾经批评天津滨海新区爆炸造成的严重后果,归因于新区在规划上的混乱和不科学。而天津滨海新区正是张高丽任内主持上马的项目,张高丽被问责之意相当明显。如今,杨栋梁、黄兴国都被拿下。一根线上的蚂蚱,料想是谁也跑不了。

腐败的温床

“兴国”栽了,“栋梁”倒了,实乃天大的讽刺。其实,对于中共贪官的受贿金额和犯案细节,百姓恐怕没有太大的兴趣。挖出一个,还有一帮。抓住小鱼,还有大鳄。许多落马老虎不仅是大贪污犯,还背负着迫害法轮功的血债。他们的被调查、被审判是其作恶的报应。透过千百件复杂的案情,人们已经认识到,滋生腐败的官场、令贪官为所欲为的体制才是噩梦的源头。中共以无神论和党文化泯灭人性和良知,纵恶抑善,打开了罪恶的闸门。无数事实证明,唯有抛弃中共邪党,放弃对中共的幻想,才是惩恶扬善的正途,才能重建民族的希望。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