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暗杀案 大马索要窝藏嫌犯 并考虑驱逐朝鲜大使

【新唐人2017年02月23日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兄长金正男暗杀案,马来西亚因朝鲜大使姜哲指控,令两国关系紧张升高。据资深政府官员说,大马当局正考虑驱逐朝鲜大使,或关闭马来西亚在朝鲜的大使馆。与此同时,警方要求朝鲜大使馆交出窝藏的2名嫌犯。

中央社报导,朝鲜大使上周说,朝鲜“不相信”马来西亚对本案的调查,还指控大马“与外来势力勾结”。有分析指“外来势力”是涉敌对韩国。

路透社报导,熟知内情的马来西亚资深官员说,朝鲜大使姜哲(Kang Chol,音译)的谈话激怒马来西亚,大马政府预备做出回应,包括将姜哲列为“不受欢迎人物”,意味着姜哲必须离境。

消息人士说,但大马也考虑其他选项。不过,如果朝鲜批评不休,恐将切断所有外交和贸易关系。

马来西亚至今是少数与孤立的朝鲜维持友好关系的国家之一,现在可能关闭在平壤的大使馆,或取消朝鲜人免签待遇。

朝鲜大使姜哲说,“不相信”马来西亚对本案的调查,还指控大马“与外来势力勾结”。(STR/AFP/Getty Images)

朝鲜大使馆窝藏2名嫌犯

46岁金正男2月13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准备登机飞到澳门时遇刺,当时大马警方认为他是遭快速发挥作用的毒药毒杀。

调查本案警方将涉嫌嫌犯范围缩小至8名朝鲜人,并要求朝鲜大使馆交出窝藏的2名嫌犯,分别是朝鲜使馆二等秘书玄光城(Hyon Kwang Song,音译),和高丽航空职员金旭日。另外马国已请求国际刑警协助追缉逃往朝鲜的4名嫌犯。

马国警方表示,希望尽快讯问这玄光城与金旭日,否则将使用强制手段,甚至可能发布逮捕令。不过,据法新社报导,玄光城除非他自愿,要不然警方无法约谈他。因全国总警长卡立阿布巴卡(Khalid Abu Bakar)说:“我们将遵守豁免权,我们不能进大使馆。”

据悉,玄光城有可能是整起暗杀计划的督导,负责向大使报告。

另外,马来西亚警方要求国际刑警组织,协助追缉4名朝鲜嫌犯,也正式通知朝鲜交出这4名嫌犯。

而朝鲜当局周四(2月23日)首次就金正男命案发布消息说,一名持有朝鲜外交护照的公民2月13日在从吉隆坡送往医院途中死于心脏休克,但朝鲜发布的消息始终没有提及金正男的名字。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