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夹边沟祭事》 记录人吃人惨剧

【新唐人2017年02月27日讯】广州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艾晓明的最新作品《夹边沟祭事》在香港首映,引起热烈反响。这部纪录片讲述1957年,50多万知识分子被打成右派,很多人死于非命。导演艾晓明强调,这不仅是一个历史故事,也是一个当下的故事。

在反右运动60周年之际,一部记录中国右派悲惨遭遇的影片《夹边沟祭事》,2月25号在香港首次公开放映。

《夹边沟祭事》片长将近7小时,内容主要由十多位80岁以上高龄的幸存者,讲述1957到1960年有将近3千名右派分子,他们在甘肃酒泉夹边沟天寒地冻的荒漠和戈壁上,被强制垦荒的经历。

影片受访者回忆当时夹边沟的粮食不足,经历了罕见的饥荒,所有能吃和不能吃的都被吃光了。最后甚至发生了吃人的惨况,几千人饿死、病死,只有几百人存活下来。

根据《美国之音》报导,2014年,广州中山大学退休教授艾晓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到了甘肃夹边沟,那时正逢清明节,她想去悼念那些已逝的右派老人,然而却被告知,为纪念他们而建的碑被砸了。

艾晓明不理解,为什么纪念变成有问题?于是她开始寻找答案,长达20个月的时间,艾晓明用镜头记录十几位愿意讲述当年这二千多名右派被强制劳动,在饥寒交迫中全部失去生命的真相。

影片聚焦于中国甘肃省酒泉夹边沟劳教者遇害惨案,并追踪遇难者的后事处理。在中国1957年反右运动后,有三千多人被送到甘肃酒泉夹边沟农场劳教,他们当时被划为右派、反革命和反党分子等。

导演采访了目前已不多的夹边沟幸存者,还有遇难者的子女,听他们讲述往事;还找到当年的管教干部及其后代,从不同角度了解劳教与大饥荒的成因。

不过,就像文革一样,反右也成为敏感历史,艾晓明多次在夹边沟拍摄过程中遭遇当地阻拦和跟踪,并受到公安和校方的约谈。

无法参加香港首映的艾晓明,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表示,纪录片在香港播放,受到热烈讨论,不过伴随而来的是,她的麻烦也跟着多起来。

广州中山大学退休教授、纪录片导演艾晓明:“因为我的压力也很大,所以我就不能再说了,但是我也请你体谅我的处境,就是说,我们是在一个没有言论自由的环境,我没有办法畅所欲言,所以我请你原谅,也请你们的观众原谅。”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他指出对民族精英全面打击的反右运动,却被定义为反右扩大化,还用封堵的方式截断这段真相的留存,说到底,中共是不会承认它的错误。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艾晓明老师拍摄这个影片,用这个东西(纪录片)来比照今日,让大家觉醒,我们什么都没有变,国家的体制,对言论自由的压制,对社会精英的敌视,对社会思想精英的敌视,这一切的一切都还是在进行着,它是党性的核心部分之一。”

1957年,中共党魁毛泽东将55万大陆知识份子打成右派。位于甘肃酒泉境内巴丹吉林沙漠边缘的夹边沟,就是当时关押右派的一个劳改农场。

胡佳:“我爸爸是清华大学的学生,被打成右派,我妈妈是南开大学的学生,也被打成右派,他们一直到66年的时候才结婚,我们这个家庭的命运,就是他们两个是右派,然后50年之后,2007年,我又变成‘右派’了。”

胡佳表示,中国对于言论自由的压制,就是从反右那里开始奠定基础,直到现在,中国是不允许有独立的思考,不允许有自由的言论的。胡佳认为,60年来,反右一直持续着。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