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勒研究证实“冷却帽”可防化疗脱发

【新唐人2017年02月28日讯】癌症病人接受化疗会引起严重脱发,令女性患者尤为痛苦不堪。休斯顿贝勒医学院2月中旬在《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发表的研究证实,一家欧洲医药公司发明的头盔式“冷却帽”,透过降温方式,可有效帮助乳癌病人保住头发,成功率超过50%,来看报导。

贝勒医学院试用的这款Paxman冷却帽为双帽装置,内层由硅凝胶(silicon)制成,可循环冷却液体,外层合成橡胶(neoprene),用来维持冷却状态。冷却帽的作用原理是透过头皮降温,令发根附近的血管急速收缩,从而减少毛囊对化学药物的吸收。患者只需在化疗前半小时,疗程期间,及化疗后90分钟配戴此装置。

该研究的有效数据来自全美7个试点的142名女性乳癌患者。所有病人均接受过至少4轮化疗。试验结果发现,使用冷却帽的95名患者中,48人脱发得到有效控制,无需戴假发或头巾,成功率超过50%。未使用冷却帽的47名患者则无一人保住头发。

一些佩戴冷却帽的患者报告有轻度头痛和短暂不适,此外无发现其他副作用。贝勒医学院将继续跟踪患者5年,观察冷却帽的长期副作用。

Paxman冷却帽的医疗费用在1500至3000美元之间。该装置目前已提交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审批。

新唐人记者余欣然德州休斯顿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