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台湾独立 不会成功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讯】中华民国前总统马英九3月1日在纽约与恩师孔杰荣座谈会上表示,“事实上,我相信没有必要宣布台湾独立,这不会成功。”

马英九2008年当选台湾总统后,八年任内对两岸关系一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主张。

据外媒报导,马英九3月1日出席“亚洲协会”(Asia Society)及“外交关系协会”(CFR)合办的座谈会,与昔日哈佛大学恩师孔杰荣(Jerome Cohen)教授对谈时提及:“台湾人民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维持现状,另一个是与中国大陆统一,但为了实现这一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马英九说,中国大陆和台湾还有很多分歧,需要时间解决,至少需要管理,因此如果条件不适合统一,可以始终维持现状。

六年前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他时,记者问他为什么不宣布台湾独立?他回应,“你有听过哪一个国家,宣布两次独立的吗?我们自1912年以来,是(主权)独立国家,怎么能再次宣布独立?”

马英九补充,但必须理解的是,独立一词有两种不同含义,一个是自治(autonomy),政府自行运作,自行选总统,而另一个意思是分裂(separation),想与中国大陆的概念分离,这是完全不同的。

马英九表示,中国大陆没有理由因双方无法解决或管理问题而攻击台湾,实际上双方存在很多差异。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