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沪原检察长落马 评:江余党被清剿

【新唐人2017年03月03日讯】中共中纪委监察网站3月1号晚发消息称:上海市原检察长陈旭,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陈旭是中共十八大后,上海落马的“政法首虎”。分析认为,陈旭在中共两会前夕落马,表明习近平正在进一步清剿江派余党。

据大陆媒体报导,3月1号上午,陈旭还在为一所所谓的法治研究会成立揭牌。当晚7点左右,中纪委官网发消息称,陈旭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审查。但没有说明具体原因。

现年64岁的陈旭是中共十八大后,继上海副市长艾宝俊落马后的第二只落马“老虎”。

去年1月,上海官媒宣布,陈旭提出“辞职”。4月,新浪微博出现图文帖,题为“港商上海裕通房地产公司法人任骏良举报上海市检察院原检察长陈旭”,揭发陈旭利用上海司法权力,为恶势力巧取豪夺充当保护伞,并揭露陈旭曾涉四人连环命案。

当时有报导称,这些大案,可能牵动上海很多人,引发的上海官场地震将超过陈良宇案。知情人士说,此案主要涉及上海高院、政法委、公安局官员,刘云耕、吴志明等人也牵涉其中。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上海整个是江泽民、曾庆红的老窝,他们都是从上海发迹起来,而且江泽民还在上海当过市长,所以说,他们在上海可以说是盘根错节,而且这个陈旭实际上,在上海的司法系统里是一个举足轻重的人,因为江泽民的侄子一直在那当公安局局长。”

上海被指是江泽民的老巢,江派在上海官场、商界、司法界十多年来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关系。上海原政法委书记吴志明是江泽民的侄子,陈旭也被指有江派背景,长期在上海政法系统任职,2008年2月升任上海市检察院检察长,成为副省级官员。

上海维权律师郑恩宠曾透露,陈旭之所以一路高升,是因为他任上海市第一中院院长时,靠着从轻处理与江泽民之子江绵恒有关的周正毅案和整郑恩宠,被提拔为上海市政法委副书记,成为吴志明的副手。

吴志明把持上海政法系统10多年,曾积极追随江泽民迫害法轮功,被《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列入追查通告。2012年5月,吴志明被赶出上海政法委。

赵远明:“上海是江泽民的老窝,像堡垒似的,他们的防护也很严,也就是最近一两年,习近平掺沙子,而且习近平也在上海做(过)领导,对那个情况可能比较了解,所以说现在逐步把上海的贪腐盖子开始揭开。”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说,通过对艾宝俊、陈旭等人的审查,然后根椐他们的口供,及揭发检举资料,接下来将会有更多的江派余党落马。

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指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马仔。郑恩宠律师曾说,艾宝俊和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江泽民的两个儿子以及“上海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在艾宝俊之后,又抓了陈旭,然后,这段时间又不断的有各种各样的有关对韩正不利的消息传出来,所以可以看得出来,基本上围绕着江绵恒以及江绵恒身边的这个马仔,像艾宝俊,当然吴志明是江泽民的亲信,还有陈旭这些人,对他们的调查很可能会引发在两会之后的一轮非常激烈的角逐。”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说,预计两会之后,对“上海帮”的围剿将会达到一定的高潮,江泽民的残余势力将进一步被清剿。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