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时如何注意资安?8个问题要小心

【新唐人2017年03月04日讯】资安大厂趋势科技整理 8个旅游资安备忘清单,提醒消费者旅行时也要小心维护数位生活的安全,包括全球15个最不安全 Wi-Fi地点;出国旅游为何登机证别乱丢?使用公共的手机充电器安全吗?可以借用别人的 Wi-Fi 吗?

1. 使用公共的手机充电器安全吗?

澳洲网站 Cyber Shack指出,一种新型态的骇客能将资料经由公用充电站从行动设备(像智慧型手机或平板)撷取出来。该文章更提到,在热门公共区域设置假的充电区或入侵现有的充电站都相当容易,只需要价值约澳币50到60元(约新台币1172到1407元)的电子元件和几个小时在家准备。

2. 借用别人的 Wi-Fi 上网安全吗?

当你使用开放的 Wi-Fi网路时,任何心怀不轨的人,都能透过一些网路上现成的工具来查看你的浏览阶段内容。几年前,某位资讯安全研究人员甚至将这类“窥探”工具做成知名浏览器 FireFox的外挂程式。歹徒甚至可以连上相同的网路,然后在你浑然不觉的情况下取得你的电子邮件或银行账号登入资讯,或是其他资讯。这可不是件好玩的事。

3. 付费的公共无线网路安全无虞?

可别以为,向亲切的吧台人员、饭店柜台、咖啡店老板索取到店内的网路密码,你就安全无虞,因为歹徒也可能跟你一样拥有密码。就算是付费的开放 Wi-Fi热点也不会比较安全。

4. 著名景点如迪士尼乐园、纽约时代广场,Wi-Fi相对安全?

一项报告指出,公共 Wi-Fi可能会因保全人力不足,而容易遭入侵,窃取个人资料,其公布的全球15个最不安全 Wi-Fi地点包含:纽约时代广场、巴黎圣母院、巴黎迪士尼乐园、旧金山金门公园、香港海洋公园。

5. 分享照片在社群网站有可能泄漏居家位置吗?

社群网站虽然方便有趣,公开资讯时还是必须留意,提醒大家除了贴文本身的内容外,也要当心上传照片时, GPS公开你的拍摄位置。必须注意的是,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新增含有个人位置资讯的照片。若未仔细查看设定而张贴在家里拍摄的照片,其他人就能推测出使用者住家的位置。

6. 在五星级饭店刷卡会发生个资外泄吗?

近年有住过希尔顿饭店吗?相关的骇客入侵活动可能在2014年11月开始,至今仍持续。

7. 上飞机前一定要拿登机证自拍上传Facebook?

如果上传照片内含登机证请小心。美国资深记者克瑞布斯(Brian Krebs) 在部落格里解释,为什么将登机证照片分享出去,可能泄漏个资;因为他发现一个网站,可以将登机证上的条码进行解码,除了能查到旅客的姓名以外,还包括班机号码、出发地、目的地以及未来的每一个航班,甚至可以随意窜改里面的个人资料。

也许要更改里面的资料要先通过安全提问,但对于骇客而言,要获取这些资料不需花费太多心力,特别是在社群网站上总能快速得找到那些需要提问的解答。

8. 吃大餐时一定也要拍照上传?

2015年德国《世界报》曾报导,米其林星级餐厅菜肴可与艺术创作相比,任意拍照上传网路可能有侵权疑虑。如果不想侵权,最好先征询餐厅同意再拍照。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