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人:无视大小非减持 就真能保护权贵的利益?

2月26日上午,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携三位副主席在中共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了当前资本市场的一些热点问题。刘士余把自己工作概况为“稳、严、进”,刘明确表示用减少或暂停IPO的方法来稳定市场效果并不好,加大IPO发行数量将成为“新常态”。在会上,刘还用“珍珠论”来回避了当前资本市场的诸多尖锐问题,并暗示将继续查处一批“野蛮人”,以此来稳定市场。整个会议中,证监会对广大中小投资者颇为关心的约束大小非减持的问题绝口不提。随后市场用一周的下挫回应了它们的发言。

与中国资本市场截然不同的是美国,2017年1月20日,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上任至今,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19795.1点上涨至21005.7点,创历史新高,这种上涨趋势仍在持续。据统计,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2009年3月6日的最低6469.95点上涨至今,已有8个年头,涨幅达到324.7%。而中国上证指数8年仅涨了1000点,涨幅仅有45%,这期间还经历过数次大级别股灾,令广大投资者损失惨重,甚至有些人因炒股巨额亏损而跳楼自杀。不仅如此,一个声称要保护中小投资利益的监管机构却腐败频发,甚至监管机构的负责人串通其它势力来故意制造股灾,这究竟是谁的不幸?这样的资本市场能健康持续发展吗?面对这样一个深度腐败的市场,中小投资者又如何能从中盈利呢?

就在中共证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的前两天,社会舆论对如何限制大小非减持的问题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很多学者认为,中国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存在着先天的缺陷。作为一家公众公司而言,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就不允许出现一股独大的情况存在。按国际惯例,通常上市公众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比例不应超过总股本的三分之一。若控股股东有超过三分之一的股份,或在新股发行时一起向市场发行,或者转换为优先股,长期锁定,只能分红而不能向市场抛售。

通过这种办法就是从制度上保证大股东上市的目的是通过资本市场融资,进而扩大经营和提高公司质量,安心让大股东长期经营实业,断绝了大股东一再圈钱与套现的迅速致富念头。同时把控股股东持股比例锁定在三分之一以下,能有效避免日后大小非频繁减持的弊病,因为大股东持股比例不高稍有减持就容易丧失控股权。通过这种方式,无疑能有效解决目前大小非不断减持给资本市场带来的巨大冲击,能使更多的市场资金不再为大小非减持买单,而是去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最终获取长期价值投资的回报。可就是这一个利国利民的良好建议,多年来中共证监会都听而不闻,不为所动,这是一个市场监管者应有的行为吗?它们到底是在为谁服务?是在为谁监管市场?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大小非减持的速度是日均套现10亿元以上,并且是按规则减持。这种无本万亿的套现行为,无疑是对“加快新股上市是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论的绝妙讽刺。更为讽刺的是,通过减持套现得到的大量资金,或用于个人消费,或通过移民等方式转移海外,或者进入了“来钱更快”的虚拟经济领域和房地产市场,根本没有去支持实体经济。中共专家也曾表示“资本市场为众多民营企业提供了财富迅速增值的机会,但很多股东减持套现后不愿再从事实业,这无疑会让实体经济面临不断‘失血’的风险。”

现在中共证监会无视大小非随意减持套现的问题,这直接反映出它们保护的是中共权贵们的利益。但中国资本市场能无限承受越来越多的大股东、小股东的减持套现行为吗?当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大股东都想减持套现的时候,中国资本市场会不会面临又一场灾难?当中共媒体正在为证监会限制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而欢呼雀跃的时候,大股东正在通过“高送转”增大总股本来规避“再融资新规”。不仅如此,还有比大小非减持更为厉害的套现手法出现,它就是清仓式质押。各种证据表明,中共的监管机构远远跟不上中国资本市场瞬息万变的步伐,在瞬息万变的市场中,中共监管的巨大漏洞也暴露无余,监管者的不作为与乱作为也显露无余,这将给中国人带来再一次金融灾难。

当中国金融业都被房地产与证券业绑架了的时候,当中国高负债率的大规模投资拉不动中国庞大GDP的时候,当中国资本市场的每一个大股东都想进来迅速捞一把就走人的时候,当中共证监会继续在鼓励中共权贵到中国资本市场捞一把就走人的时候,中国系统性的经济危机是否就在眼前?现在中共证监会无视大小非减持问题,无非是想继续保护中共权贵们的既得利益,但最后中共权贵们的利益真能得到它们的保护吗?中共的贪婪正在制造下一场巨大的金融灾难,这金融灾难将把一切摧毁殆尽,为中共的落幕画上一个“共惨”的句号!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雨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