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容:“两会”召开谈美国务院人权报告

3月3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2016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报告对中共治下的人权状况提出了批评,指出:中共继续迫害法轮功、人权律师、宗教信仰者、异议人士和活动家。

由美国国会授权,美国国务院制作并发布的年度国别人权报告,被认为是目前最广泛的、对国际人权进展的权威说法。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这份最新报告的前言中说:“这份报告显示出美国对推进自由、人的尊严和全球繁荣的毫不动摇的承诺”。

人权关乎所有国家、所有民众,可谓政府的头等大事。美国国务院的这份报告所包含的中国部分,理应作为中共“两会”的必读内容,供与会代表结合大陆现状进行切实的研讨。

2016年度国别人权报告

《2016年度国别人权报告》提到,至2016年底,中国大陆的许多政治犯依然被关押在狱中或以其它形式拘押,包括法轮功学员卞丽潮、作家郭飞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活动人士许志永、王炳章、刘贤斌等。法轮功学员报告说,中共针对法轮功学员所进行的系统性酷刑折磨比其它团体更加频繁。中共使用行政拘留的形式来胁迫政治活动人士和宗教信仰人士,尤其是针对法轮功学员。

报告引述2015年5月“人权观察”报告说,中共广泛使用酷刑和有辱人格性质的折磨。报告中还提到了护照的问题。那些被中共政权视作潜在政治威胁的个人,包括宗教领袖、政治异议人士、请愿者和少数民族人士在申请护照时经常被拒,或者被禁止海外旅行。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2016年8月6日,法轮功学员王治文在广州和女儿、女婿出境时,边检处人员当场剪碎了他的护照。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国务院自1998年开始,每年在美国国务院《国别人权报告》发布的次日,发布一份《美国的人权记录》,批评美国国内的人权情况,以作回应。其实,真正的“回应”并不需要一份“反攻”的文件,而是应该关注自身的人权状况。如果人权侵犯属实、并且正在继续,那么就应当正视并解决问题。因为权利受损的是本国公民,而保障公民的天赋人权是一个政府的基本职责。

孙毅的故事

他说:“中共统治下的中国就像一座大劳教所。”

2017年2月25日,大纪元发表人物专访,主人翁孙毅叙述了自己因为修炼法轮功所经历的迫害,特别是在马三家劳教所受到的酷刑折磨。2008年,在马三家劳教所从事奴工劳动期间,孙毅把二十多封信偷偷塞进了出口的万圣节装饰品里。信中写:“先生:如果你偶然间购买了这个产品,请帮忙转送这封信给世界人权组织。这里处在中共政府迫害之下的数千人将永远感谢并记住您。……”

2012年,美国俄勒冈州的朱丽‧凯斯发现了其中一封信。她把求救信的照片放上脸书,俄勒冈当地报纸做了头版报导,震惊国际社会。美国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下属的国土安全部门开始启动调查。中国马三家劳教所、中共劳教制度及其酷刑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孙毅曾任职于北京中油测井公司,2001年9月因为修炼法轮大法被公司除名。在十多年里,他多次被非法关押,妻子和母亲整日为他担惊受怕。他说:“在这个国家,许许多多修炼人的家人、亲人、朋友,可能都在过着这样的生活,可能因为很小的一件事情,随身带了一本书或一枚护身符,或者手机里有法轮功的电子书,或送给人一张真相光碟,或者只是翻墙或到朋友家串门等等,就会一下子改变命运,从此失去工作、被迫离家或被关到监狱、劳教所里,然后就是长期的奴工劳动、体罚虐待侮辱,然后就是孩子、老人没有人照料……没有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一个家庭遭到灭顶之灾,这样的事太多了。还有些人就此失去生命……”

孙毅用电脑绘制了多幅酷刑演示图。他说,他所遭受的酷刑在中国大陆是普遍存在的,目前更多是发生在法轮功学员身上。“比如谢阳律师受酷刑的细节最近在国内外得到广泛关注,是谢阳有机会通过律师接见把消息传递出来,更多人受酷刑的事实因为各种原因都被掩盖和封锁起来,官方媒体不会曝光,即使有些能在自媒体上曝光,也很快会被删除“和谐”掉了。在中国,无论你是谁,凡是坚持真理、坚持维权的人,最后几乎都会遭受酷刑。”


马三家劳教所酷刑:“抻床”,《马三家来信》插图。(孙毅绘)

近期新闻一瞥

解读美国人权报告,当然需要大陆事件作为注释。来看几则近期新闻。

2017年1月18日,陈建刚律师发布了两份《会见谢阳笔录》,向外界公布了会见“709”在案人谢阳律师的情况。陈建刚记述了湖南长沙第二看守所在对谢阳秘密关押期间,殴打谢阳并且以“熬鹰”、“烟熏”、“吊吊椅”等手段进行刑讯逼供和折磨的事实。

2017年3月1日起,江天勇律师在被失踪一百天后,突然在中共党媒的电视和报纸上“被露面”。他“承认”,谢阳律师受酷刑是其编造的。对于官媒导演的“被采访”,江天勇的妻子和辩护律师等人予以驳斥和谴责。

3月3日,曝光谢阳遭酷刑的陈建刚律师发表声明说:“本人不会自杀,如果本人出现意外,请相信,绝对是他杀”。他还表示,他希望看到民主、自由、法治、人权等普世价值在中国得到确立。“我要看到我的孩子获得自由,健康成长。”

3月3日,BBC记者John Sudworth在湖南采访村民时受到暴力攻击。他和他的团队的相机都被砸坏,之后,在20多名男子的包围下,在警察的威胁下,他被迫签署了“认罪书”,承认自己试图进行“非法采访”。他们本来打算和受访者杨玲花一同去北京上访申冤,结果未能成行,杨玲花和家人现在下落不明。

近日,全国各地大批QQ和QQ群被封杀。网民们谴责中共压制民声。一位张先生说,“中共就是只会欺负炎黄子孙,别的都干不动。我们民众只有坚持才有希望,只是我看不到希望。”

结语

2015年6月,时任美国助理国务卿汤姆•马林诺斯基曾经发文、解释美国为什么发布年度人权报告。马林诺斯基说:“一个国家对人权承诺的真正考验不在于问题是否存在,而是它的法律和制度是否允许解决问题。我们发布人权报告,是希望各国政府,民间社会领袖,活动家们和各国公民思考各自国家的人权状况,思考我们如何共同努力,进一步保护各文化与各社区的所有人的人权。”

孙毅认为:“通过国际舆论压力会使中共有所收敛,但却不能治本,酷刑可能会变得更隐蔽、更黑箱操作。因为共产制度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酷刑是制度性的必然产物,就像腐败现像一样。所以要治本的话,就得结束这个根源。”

睁开双眼,倾耳倾听,你会看到渴望正义的目光,听见呼唤公平的声音,感受心灵的呐喊。–终止谎言恐怖,结束苦难悲剧。阳光下,亿万平凡的民众期盼自由,等待希望。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