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两会大阵仗“维稳”为哪般?

【新唐人2017年03月07日讯】【热点互动】(1580)两会大阵仗“维稳”为哪般?

中共两会期间,北京街头风声鹤唳,大批访民被抓捕;日前更传出BBC记者采访访民被暴打的事件;而在网络上大量的QQ群和微信群被封杀;在两会前央视的一部电视剧的“内奸名单”中,赫然出现习近平等名字,也透露出高层斗争的激烈。那么为什么今年两会中共如此大阵仗的“维稳”?日益庞大的访民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群?为什么明知没有用,访民们依然前仆后继?今天我们就对这些热点事件做一些评论和解读。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正值中共“两会”,北京街头风声鹤唳,大批访民被抓捕;日前,更传出BBC记者采访访民被暴打的事件;在网路上大量的QQ群和微信群被封杀;两会前,央视的一部电视剧的“内奸名单”中赫然出现习近平等名字,也透露出高层斗争的激烈。

为什么今年的两会,中共如此大阵仗维稳?日益庞大的访民人群是什么样的人群,为什么明知没有用,访民们依然前仆后继?今晚,我们请两位嘉宾就这些热点事件评论和解读。一位是在现场的时事评论员横河先生,横河,您好。

横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过Skype连线的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赵培,您好。

赵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节目开始,请先看一段背景短片。

3月3日,身在北京的河北访民唐新波告诉“新唐人”,目前北京街头气氛非常紧张,军警林立,警车到处巡逻,许多访民在街头被抓。

在京的维权人士孙东生及吴继新等人,2日凌晨在住处遭国保带走,目前仍无消息。另外,还有大批访民在两会开幕前被抓。

上海访民周昆说,虽然北京草木皆兵,警察四处抓人,但赴京维权的访民却越来越多,他估计目前在京访民有数万人。

有消息说,2月28日凌晨,北京已启动最高等级的“一级加强防控”,并将持续到3月17日,军警公安人员一律暂停休假。

北京还禁飞无人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坐长途大巴要实名制购票,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与媒体记者被禁用自拍杆,当局还设三道关卡严查记者。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谈论的题目是两会期间的维稳,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横河,我想先请问您,两会期间,外媒特意写文章把视角对准访民,我们看到访民现在确实日益庞大,这一次两会期间很多访民已经被截访,或者在原地没有办法出来,但是仍然有数万人在北京。现在这些访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群?请给我们讲一下。

横河:访民分很多种,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其实更延长一些。有一些老访民比较传统的,那就是一些被拆迁的,还有土地腐败的;以前有下岗工人,这一部分现在不是很多,因为现在国企没有大规模下岗的事情,现在关闭的工厂都是农民工,都回去了,这一部分上访人群是阶段性的,现在并不多;还有一些属于重大灾难性事件的受害者,一直得不到一个公道,像河南爱滋病的受害者,卖血经济造成的。

另外还增加了一些新的访民,新的访民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属于集资这方面的,像“泛亚案”就是非常大的非法集资,因为有政府支持,所以必须去找政府,这批访民算是比较新的,而且力量非常庞大,他们倒不一定非在这个时候去,但是他们确实是访民队伍庞大的一部分;还有就是比较新出现的退伍军人,特别有组织。

总体来说还有一部分人,那一部分人数量相当少,属于体制内的,是在体制内揭发腐败以后被打压,也走上上访的道路,但相对来说这一部分人的人数比较少。

主持人:是,随着事件不断增加,访民的人数和行业也开始特别广泛。

横河:现在是各行各业。刚才我们讲的把各行各业都包括进去了。

主持人:基本上都包括了。赵培,我想请问您,“两会”很多人称之为橡皮图章,在橡皮图章期间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访民上访,您的解读?

赵培:用网上的一句话形容共产党,在外面,它是不要钱只要脸;对国内百姓,它是不要脸只要钱。访民为什么会上访?证明他们知道到北京上访有用,特别在两会期间外国记者居多。我们把这些访民们的心路历程拉过来看一下,他们相信中共地方官员能够解决问题的希望破灭了;他可能到法庭上希望法官能主持公道,但是希望也破灭了;他们到信访办,希望信访办能够主持公道,希望也破灭了,这时候他们只能去制造一些社会热点、社会事件,让百姓、公众舆论来关心他们的生死、合理诉求。

我们知道访民有集体自杀的、有做出一些很极端的举动的,都是被中共逼上梁山,他们发现这些都不起作用,发现共产党在国内就要钱不要脸。他们发现一个问题,共产党在国际上它要脸不要钱,所以他们趁两会期间外国记者多,他们在北京上访,寄希望于外国记者敢给他们报导这些事情,这样他们的呼声出口转内销,可能中共的官员碍于脸面,给他们把事情解决了。这可能是访民的心路历程。

但是从历史上实际效果来看,他们知道以前有人闹,地方政府给他们解决问题了,所以他们才觉得:我应该把这个事情做成公众事件、做成一个热点,中共才能怕了我,才能给我解决问题。这是中共造成的心理,我觉得访民这时候就有这样的心理过程。

主持人:对,我觉得这是可以理解的。我想请问横河先生,如果寄希望于国外记者,我们看最近的例子,BBC的记者去采访访民,结果不但没有采访到,还被暴打。您认为在两会期间,这些访民真能够把他们的冤屈让天下更多人知道吗?

横河:能不能达到是一回事,去争取又是另外一回事,如果预先想这也做不成、那也做不成,那就没有访民问题了。实际上它设的种种关卡都是让你不要去上访,但是访民们总觉得能突破上访总归有机会,人就是这样的。因为其它途径全都没有了,这是唯一他们能想出来的途径,所以一定会去争取;不争取的话可能更惨。

另外,对于一些老访民来说,生活别的部分已经全部被抹掉了,个人存在的意义都没有了。你知道,这个社会已经变成这样了。

主持人:很多访民的家人就是因为冤屈被害死了。

横河:对,他只有上访这条路,上访变成了他生活的唯一目的,这是很悲惨的一件事情;就是去打官司。以前有一部电影《秋菊打官司》,完全不能形容现在很多访民的情况。两会期间去上访可能会有一定的效果,现在国际媒体不也报导了嘛,就包括BBC的记者。

主持人:他被打之后的报导。

横河:对,相机被砸,被迫去写认罪,这也报导出来了。不管怎么说,湖南的这一家访民的故事全世界也知道了。虽然不一定会有效果,但是我觉得人都想要去争取一下自己的权利,哪怕是找到一个能够诉苦的地方,外国人能报导当然最好,我觉得是这么一种心态。

主持人:中共全力抓访民、严控访民,您是否同意像赵培刚刚说的,它是在意国际上的脸面问题。

横河:严控,在两会期间有它的特殊意义。两会,人大不是“橡皮图章”嘛;政协是“花瓶”,花瓶也是摆饰、看的嘛,立法也不是它的权力、建言也不是它的权力、提建设性意见也不是它的权力,本来就是摆样子的。既然是摆样子,那就得认认真真摆,包括阻止访民上访、不让北京出现访民都是摆样子的一部分,所有的措施和两会的功能是匹配的。两会本身就是做样子的,它当然做得越漂亮越好,在它的概念里头,越漂亮就是越没有访民。

实际上真正有功能反而不在乎面子、表面的光彩,像美国。美国的议员是选出来的,他要见选民、要听选民的意见,不存在截访的问题,因为他巴不得人家来找他,来找他就说明什么呢?

主持人:你信任我。

横河:选我当议员选对了。美国这么多在华盛顿的政府机构,唯一不需要审查身份和证件的是国会,进去那三座楼里面,就是检查一下有没有携带武器,通过X光机就可以了;不会检查你的身份,就是这个原因。

主持人:我想请问赵培,我们看到很多媒体报导的这些访民,很多例子确实让人觉得,在中国的这些访民连古代击鼓鸣冤的鼓都没有了。比如有一位访民,当地政府为了防止他上访,几年来花了30多万人民币,而这位访民只是因为地被强征,其实30多万中的一部分钱给他,可能就能解决他的问题。您认为,为什么当地政府不解决而宁肯花30多万拦截他?

赵培:其实地方政府大家可以明白,我们说,中共虽然附体了中国政府这条官僚体系,但是这条官僚体系还是一个中央集权的官僚体系,下面地方政府的用度和预算,还是由上一级政府去批,一级级批下来的。地方政府的官员,比如前一任官员把访名的30万给贪了,或者他把访民的地给了更有势力的人,便宜给他,然后去讨好他的上级,这笔钱就没了,预算中的30万就没了。那么下一任政府官员他没有地方再去挪用30万解决访民问题,他如果能挪用这30万,他还不如自己贪到兜里了。这就是中共官员的心态。

这个时候能报什么呢?他能报维稳经费呀!他抓访民,派警察到北京去截访、贿赂信访办官员把访民给买下来、押回来,这笔钱住旅馆也好、干什么也好,通通可以报到维稳经费里。所以他宁肯花30万拦截一个人上访,也不愿意花30万去解决一个人的实际问题。这就是中共官员的心态。我们看到现在维稳费用也是十分的巨大,前几年周永康在位的时候,一直都是超过军费的状态。

横河:还有一点,“维稳”本身变成一个庞大的、利润高的产业,在这个产业里面的所有人都是靠它吃饭的,所以就会制造很多事情,不会给你解决问题。这是其一。

另外,冤案本身牵涉一批利益集团,不是维稳集团,是制造冤案的当地有权势的人物。要解决这件事情就会得罪那个人,虽然那个人不用出钱,也不用把赃款退出来,但是他可能现在是管事人的上级,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那个人就会不高兴。所以是有利益关系。如果解决了这个人的问题,还有很多人怎么办?有各种各样的诉求、各种各样的冤案,解决方法都不一,太头痛了。最简单的是,所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案子都一样办理,就是不准上访,就是截访,维稳把他围住。这是他们最简单的处理方法。一动或动一点点就牵动全身,所以尽量能不动就不动。

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初有一名台湾商人高为邦,他不是成立了“台湾投资中国受害者协会”嘛,他搜集了100多个案子,起了这个名字。大陆有官员就跟他说,你的组织的名字太难听了,把名字改一改,你改完以后,我们就帮你把案子给解决。他当时就说:我这里有100多个案子,你不用解决我的案子,你只要解决一个案子,我就把名字改了。就这一个要求他都没法满足,问题是他让你在这个地方折腾,都比他去解决一个案子要方便一些,他动不了整个集团。

主持人:牵一发动全身。

横河:对,他完全不敢动。是这个原因。

主持人:是非常溃烂的一个利益集团。说到维稳经费,我想请问赵培,我们看到今年不止是人力拦截,在网路上的拦截似乎是空前封杀得厉害,QQ群、微信群很多都被关,而且是永久关闭,有人说,甚至包括跟政治没有关系的娱乐、炒股群都被关。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赵培:在中共的统治下,一切都变成了政治。我们可以具体讲,就讲娱乐吧。这一次歌手谭晶被拿下来,里面牵扯很多跟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千丝万缕的连系。就看娱乐圈被中共腐败治国毁坏成什么样?!成了权色交易、权钱交易。

当年股灾,到底政府救股灾的钱、基金是不是都去救了江派的金主,没有去救其他人?涉及很多中共的黑幕,可以说中共把全社会的任何公众事件都变成了黑幕,这个时候它能让你说吗?它不能让你说。任何一件事,如果在QQ群里闹大了,在关键时候,如果人大里面有哪个人彻底不听它的,在那里拍桌子说了这件事,被外国记者又爆出去,这样可能起到一呼百应、星火燎原的作用,在两会上就很难看,就让它统治维持不下去。中共特别忌讳这些事情,所以它现在是说,好,那什么都不要弄了!

特别刚才提到两会不让用自拍杆。大家想想,与其让你用的时候,这些记者拍出来什么呢?拍出来薄熙来当年去对邓朴方鞠躬、哈腰,邓朴方都当没看见他;薄熙来当年即使在北京上层当中人缘也十分差。这些照片今天都不让你看了。上面的张德江也好或者谁也好,互相之间掩饰、交流什么不能让记者去拍得到,或者不能让记者拍到两会代表在会议上睡觉的丑态,今年我们全都看不到了。这也是它不让两会上有恶性事件传出来引发大家议论的一个重要原因。

主持人:横河先生,我们看今年两会的维稳阵仗真是超常的大,不管是人力也好、还是在网上、还是对两会期间的报导。您怎么看?为什么今年这么紧张地维稳?

横河:我觉得有几个因素。第一,现在经济情况不好,跟政权的自信心是直接有关的,只要自信心越低,维稳的阵仗就越大,网路封锁的情况就越严重,肯定是这样的。现在经济情况肯定是很不好,今天爆出来外资企业在中国雇用的人数达到4500万,现在外资企业大批撤离,特别是一些高技术领域大批撤离,还不说广东、深圳等地劳动密集型的第一批已经倒闭了,现在是外资高技术的行业开始撤离,经济情况肯定是很不好。

别看增长率是百分之六点几,那肯定是已经夸大了很多的数据,这是最关键的问题。除此以外,中共高层还是有很多内斗的问题没能解决,权力斗争方面并没有彻底解决,从表面上看,它是防访民、防网路,实际上它也知道,对于它的统治造成最大威胁的可能直接来自党内,甚至是党内高层。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它更担心外面的事件会和党内的一些不同声音或者党内的一些残余势力互相结合起来;倒不一定是直接勾结,就是呼应的意思。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是这个政权整体没有安全感,越没有安全感就控制越严、越希望外面看到它是风平浪静的。

另外一点就是减少对政权有威胁的动作。我觉得,这说明这一次两会在这么多年来是最乏味的一次,往年至少有所谓“雷人提案”让大家娱乐一番。

主持人:今年好像也有一个,但不是雷人提案。

横河:今年的几个提案被大家说起来算是雷人的,但是跟前几年的雷人提案比就完全没有娱乐性了。从这一点来看其实也是一种控制,当然参加会议的代表们也有一点自我收缩,不要太张扬了,这也是一部分,但整体来说,实际上是统治危机的感觉。

主持人:赵培,请跟我们分享您如何解读?

赵培:我们可以看一下共产党倒台的历史,十分有意思。我们先说罗马尼亚的齐奥塞斯库。1989年12月21日,齐奥塞斯库对10万人发表演说,当他说得唾沫横飞,一角落里起了一声嘘声,嘘声之后会场片刻静寂,然后就有一个人带头喊“打倒齐奥塞斯库”,结果10万人怒吼,几天之后独裁政权就倒台了;当然军人不肯开枪也是重要原因。齐奥塞斯库夫妇被推上死刑台。

这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有人说是这一个人的嘘声解决了共产党;推特上有一则分析很好:并不是这一嘘声解决了共产党,而是共产党恶贯满盈,到最后它经不起一个嘘声就能够把它推倒。中共现在的做法大家可以看一下,中共其实现在也感觉它恶贯满盈了,禁不起一个嘘声,所以在网上嘘它一下也不行,访民嘘它一下也不行,海外嘘它一下也不行。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十九大”之前,中共惊恐自己可能倒台的命运,所以才会让大家都禁声。

主持人:我们现在接听观众的电话,线上有一位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丁先生:谢谢方菲。你看两会,政协的旗子我看起来还比较顺眼,人大的旗子、五星我看了就不顺眼。都是土匪、共产党,它是什么维稳?!根本是真正的破坏和平,它残害、活摘法轮功学员的器官,根本就是为了个人利益在斗来斗去。习近平也是蛮可怜的;反正是负面意思比较多,正面的比较少。

主持人:谢谢丁先生。横河先生,舆论都认为两会是“十九大”的前奏,在两会前有一件事情被人热议,央视的一部电视剧,剧情有“赵国内奸名单”,赫然写着习近平、温家宝等人的名字。很多人解读这件事情:到底是谁干的?为什么?您怎么看?这件事情和中共高层斗争会不会有直接关系?

横河:从事件本身来说倒不至于。为什么我觉得事件的本身不会是呢?因为高层斗争的胜利与否不取决于这些小动作。真的在权力斗争当中滚惯了的人,大概不会去策划这么一件事情,因为对他的取胜没有任何帮助,精力反倒浪费掉了。可能是有的人不满,利用做小动作发泄个人的不满。但是消息被传出来,然后被大家关注,在网路上能不能流行开?

主持人:会不会形成一种舆论?

横河:网路会在什么程度上封杀、有多快速度封杀消息?这就可能牵涉到比较高层的一点事情了!如果让它流传开来了,这种情况跟原始制造事端的可能不是同一件事情;如果能够让它流传开来或者有人故意把它给挑出来,这就可能是别有用心。但是至少证明现在的证据不稳,很多证据不稳。

以前不是小孩子唱儿歌嘛,改朝换代时先有儿歌,有时就是一种迹象,迹象本身、制造事端的人也许并没有那样想,但是它却是讯号。

主持人:赵培,很多人不免联想到两年前的倒习公开信,就把这个跟那个相比。不管是什么原因,但是很可能成为大的政治事件。您怎么看?

赵培:我比较同意刚才讲的,我认为那是恶搞。中共被大家称为“赵国”确实有历史原因,西安事变前后,张学良和中共之间的通信,所有中共这边的人都姓赵,比如“赵东”指的是毛泽东,“赵联”指的是苏联,全姓了“赵”。如果按照这样讲,“赵国的内奸”,如果他能成为中共的内奸把中共给解体了,那真的是民族英雄,我鼓励他这么干。

我们也知道,从秦政权当中脱离出来的政权最著名的唐朝,李渊是前隋唐国公,在隋朝欺压百姓、要倒台的时候,他能够站起来一呼百应,他就建立了唐朝。我觉得习近平也可以这么干,你就把中共给弄下去,你建立一个中华民族共和国都可以,这样的话你一样是开国元勋、民族英雄。我是鼓励他们成为赵国的内奸,成为中国的民族英雄。

主持人:赵培这样的解读很有意思。横河先生,既然两会是“十九大”的前奏,现在很多人未必认为两会有多大的看点,关注点是“十九大”的端倪。从这一点来看,您觉得可以看出什么?

横河:我个人倒不觉得会有特别大的端倪。省部级官员的换届牵涉到“十九大”的布局,省部级的官员如果要替换,并不在两会当中确认,之前已经频繁更换了;在这之后还会继续更换,并不受两会的限制。说穿了,两会毕竟只是橡皮图章和花瓶,所以不会有特别大的变化。但是两会以后,下一次“十九大”的时候,省部级官员能够进入“十九大”去中央委员会甚至政治局的,可能都在两会前后的更换当中完成。要排除的人、从“十九大”排除出去不参加的人和新的要参加“十九大”的这批人,可能就在这前后、通过省部级换届的事情完成。所以两会本身并不能跟“十九大”有直接关系;正相反,两会是受到党的会议支配,共产党的会议开到哪一天,两会就会做出什么样的政策变化。

主持人:其实要看它前后的很多事件、其它的事件。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点评。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