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右扼杀菁英 作家出书盼历史不再重演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讯】中国著名的粤剧导演“麦大非”,在中共反右运动中,被打为右派,1964年在“文艺小整风”中遭到批判,投江自尽。他的女儿、纽约作家海鸥,以家庭的真实遭遇为主轴,出版自传体小说《蓝星梦》。

新书发布会上,海鸥忆起中共政治斗争,把人性泯灭,让家人反目,她的父亲不堪折磨投江自尽后,她还被逼迫摔碎父亲的骨灰缸。这一幕,令她永生自责难忘,也让她提笔反思,记下同时代,千百万人的共同命运,集体记忆。

纽约华文作家海鸥:“一个人号召,千万人说对对对!说那个不好、那个人不好,都说打打打!就是这样,所有人都这样。”

海鸥女士的经历,唤起与会者对这段历史的回忆。有民众认为,中共发起的次次运动,把人的道德根基摧毁,中国现在的很多乱象,中共都脱不了干系。

新书发布会现场观众马女士:“现在什么杀死父亲啊、杀死儿子啊,这些现象啊,不断出现,现在还遗留了那个遗毒,非常深。不知道要多少代才能改回原来的优良传统,好几代都恢复不了,什么时候才能够恢复都不知道。”

新书发布会现场观众陈泽龙:“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在中国发生了什么事情,到底有多么恐怖、有多真实。这部作品非常重要,可以让我们知道历史,也希望历史不要重演。”

“我是我,我非我,蓝色星球一访客,尘世尽蹉跎。本有我,本无我,日月星辰都是梦,荣辱又如何。”海鸥希望,历史不要再重演。

纽约华文作家海鸥:“不要再重演,历史不要再重演!你就看看我的爸爸妈妈吧,你看着,他们两个只是两个名字,两个符号,你看那些广大的、正直的,包括科学家、舞台艺术家、文学家,倒掉了多少人哪。要是历史再重演哪,中国人真的完蛋了。”

纽约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周匀之:“尤其像你们年轻的一代,不要忘记我们上一代人,是走过一个什么样的时代,经过一个什么样的历程。我们不要完全把这个作品当成小说来看,小说里面有血有泪有骨有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反思。”

著名作家赵淑侠和赵淑敏,带病出席新书发布会现场,讲评推介。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