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管1元年薪之谜?黄奇帆一语道破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讯】目前中国大陆企业高管拿1元年薪的情况很多,在两会上,前中共重庆市长黄奇帆针对此事,一句话点破了真相。他认为,企业高管拿一元工资,是为了避免缴纳个人所得税。

据统计,目前中国大陆较为知名的领1元年薪的企业家有京东董事长兼CEO刘强东、乐视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等。

那么这些掌门人真的心甘情愿只领1元的年薪吗?2月7日,黄奇帆的一句话点破了真相。

据陆媒报导,黄奇帆称,“很多私人老板不拿工资,因为把钱放在企业里交的税反而少。另外,一些年薪一两百万的白领有条件将发工资的地点选在香港、新加坡。这就造成中国个税大部分是低收入群体交的,高收入群体只占小比例。”

黄奇帆建议把税率调低,使高收入群体更多地交个税;同时他还提出,应该效仿国外,对转移资产到海外的要收税。

陆媒观察者网称,一般来说,1元年薪是企业高管展示出的一种态度,将自己的利益和公司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表明力挽狂澜的决心,同时激励员工和稳定军心。

此外从某种程度上来看,CEO们拿1元年薪也确实为企业节省了巨额成本,对企业发展有益,老板也收获长期利益。

当然,不论这些高管们是否是以避税为目的领1元薪水,企业高管低薪、免薪确实在客观上起到了避税的效果。

首先是个人所得税。按常规,企业高管们常常是百万年薪以上,按照大陆目前45%的所得税率,几乎将高管的收入“拦腰减半”。

有学者分析认为,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一个问题:高收入者实际上有着更多的避税渠道。

另外,很多企业高管的个人消费都是由公司承担的,高管减薪并不影响高管们的个人消费,他们通过报销费用的方式,获得收入。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