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进军好莱坞 学者:影响美国文化自由

【新唐人2017年03月08日讯】近年来,以万达集团为首的中资企业大举收购好莱坞影视企业,成为好莱坞最大的外国投资者。同时,好莱坞片商为进入迅速扩大的中国市场,也按中共要求开始审查。这一趋势已引起美国华府智库学者的高度关注,担忧美国的文化自由正在被侵蚀。

从2011年到2016年,中国电影市场从20亿美元猛增到68亿美元。这对好莱坞无疑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与此同时,中共控制的红色资本也开始涌向好莱坞。其中,万达集团至今先后砸下近百亿美元,购入传奇影业、著名院线公司AMC和卡麦克(Carmike),金球奖电视制作公司 Dick Clark Productions等。

今年1月,美国最具盛名的电影公司之一派拉蒙影业(Paramount Picture)与中国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和华桦传媒达成三年期协议。期间两家中国公司将提供高达10亿美元的现金,投资派拉蒙制作的所有电影。

《中国制造的好莱坞》作者Aynne Kokas:“好莱坞的制片厂,已经在重新审视他们正在拍摄的影片,看是否迎合中国市场,符合市场要求,达到中共明里暗里的审查标准。”

近年来,为打入中国市场,好莱坞配合中共要求开始自我审查,敢于触及中国敏感问题的电影在好莱坞早已绝迹,而美中合作的大片日趋增多,却广受观众恶评,最典型的就是2015年由张艺谋导演的《长城》。这是万达集团购入传奇影业后推出的首部电影,制作成本高达1.5亿美元,还找来著名影星迈特•戴蒙做主演,辅以华丽特效,结果却被认为是一部“四不像”,票房远低预期。

威尔逊中心基辛格研究所主任戴博:“目前的合拍影片不成功,主要是因为中共的审查。中国的媒体和创作行业,属于中共对内和对外宣传的一部分。以中共宣传为目的的电影,显然不会受到国际观众们的欢迎,因为他们习惯于自由的艺术与表达。宣传不会成功。”

中共对于电影、电视等文艺创做的严厉审查,原本就是专制暴政下的产物。学者认为,美国社会必须对此引起高度重视,否则美国的文化自由将被逐渐侵蚀。

戴博:“好莱坞的制片商想做大片,想在中国市场做好,不得不应付中共的审查并满足其要求。就是说中共的审查可以直接被出口到美国,这对于美国的文化健康有很大影响。”

今年2月,“美中电影协议”五年期限已到,新一轮谈判即将开始。中共官媒透露,中国将可能扩大对美国电影的年度进口配额,同时提高美国片商在中国内地的分帐比例。但专家表示,中共绝对不会在影视作品的审查上做出任何让步。

Aynne Kokas:“美国在反对审查上没有多大谈判优势。”

面对巨大的市场诱惑与中共压力,好莱坞未来将走向何方?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已经公开对此表示忧虑,担心好莱坞会逐渐沦为中共政治宣传的工具。前美国国会共和党众议员Frank Wolf在华盛顿邮报发文说:“通过控制美国电影的资金和放映渠道,并令其受制于审查,北京可以有效的主导拍摄什么与不拍什么。”

戴博:“特别需要就此进行批评,如我们基辛格研究所做的这样,呼吁对此重要问题的关注,不仅是在电影上。别忘了,其背后的逻辑是,‘因为钱来自中国,就要为中国而拍’。同样的逻辑也被用在游戏行业,它比电影业更赚钱,还有出版业。因此好莱坞能否如其自称的是‘一个艺术企业,庆祝人性、个人与自由等等’,同时却主要由中共和中国消费者提供资金。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