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强烈反对萨德 真实目的何在?

【新唐人2017年03月09日讯】随着韩国乐天集团与军方签署“萨德”换地协议,不仅乐天集团成了中共媒体的头号针对目标,中共官方的“限韩令”也悄然升级。不过有报导显示,中共官方的行为, 遭到了中韩两国网民的嘲弄。有专家表示, 中共高调反对萨德, 其实另有目的。

建交25周年之际,中韩却因萨德反导弹系统交恶。除了早前中共党媒喊打乐天集团,官方封杀过半数乐天玛特在华店铺,中共国家旅游局3号也发出了韩国旅游风险提示。

韩联社引述消息称,中国更是传出禁售韩国旅游产品。

不过,中共的种种报复行为,却惹来一些大陆民众的嘲笑。

从“中国军网”发表的文章来看,不少网友持冷嘲热讽态度。文章还说,有的人不以为然,认为抵制乐天,与当年抵制日货一样,都会变成闹剧。中共《环球时报》也抱怨,部分中国人认为呼吁报复乐天,不要去韩国旅行的主张是幼稚的行为。

BBC中文网报导,中共官方长年策动“爱国主义”,过去10多年也开始出现变化,年轻一辈不太对官方响应外,甚至在网络上冷嘲热讽的也不少。纵使这次官方暂停韩剧、韩国电影,食物商品“预防性下架”,但在地下管道仍是流通。

评论认为,中共这步棋走的很糟糕。

美国《中国事务》杂志总编辑伍凡:“激发了韩国民众对中国(共)不满,你拿我们民间企业来做惩罚对像,说不过去嘛!但是中国(共)希望利用韩国民间的力量来影响政局。但是我看很难达到,这个不过就是个小插曲而已,你能做多久?你能把整个乐天赶走吗?你能把整个韩国所有企业都赶走吗?中国和韩国之间的贸易将近5千亿美金啊,这样一搞双方都损害啊,所以它不敢全面这么做。人家不吃你这一套。”

尽管中共禁韩动作不断,严重冲击韩国观光,韩国旅游指标股票更是暴跌,但韩国网友却不以为意。据台湾媒体报导,有韩国网友制图戏称韩国观光现在主打“干净、安全、无中国人”,盼能借此吸引别国观光客赴韩旅游,引起热烈讨论。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表示,萨德入韩,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正是中共错误且完全失败的朝鲜半岛政策导致的结果,无论是在道义上还是在国家利益上都是完全失败的。

伍凡:“中共对朝鲜的政策,应该说一路都是失败的。中国一直主张朝鲜半岛无核化,可是三代人都在搞朝鲜核武器化。(现在中共)你不去打症结去打皮毛没有用,制造更多的矛盾。症结在于韩国要求安全,依靠美国的保护,它的威胁来自于北朝鲜。重点要去处理北朝鲜,而不是处理韩国。你下错棋啦。”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现在的做法,从浅层次上来说,是想掩盖对朝政策的失败。从深层次上看,中共不惜跟韩国交恶,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也要拚命维护跟朝鲜的关系,是另有目的。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现在中共面临着非常严重的统治危机,所以它急迫的需要把国内的危机,需要一个转嫁对像,所以在韩国萨德事情上,很多国家都觉得中共是在小题大做,韩国只是正常的部署防御性的一套系统,为什么中共会这么大动肝火?”

真正反对萨德的理由,说不出口,可是又要拼命反对,现在这种进退两难的尬尴局面,或许让中共很头疼。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表示,作为一个地区性大国,而且是世界上的第二大经济体,连周边国家都搞不定,轮着换敌人,本身就很说明问题。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从日本换到菲律宾,现在又换到韩国,挨个的换过来,那说明真的是有很大的问题。我觉得最关键的,最根本的实际上是一个价值观的冲突,中共的价值观和周边国家所有的价值观全都有重大冲突。”

而对于中共各种形式的经济报复行为,韩国方面准备向WTO控诉中共。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