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外资撤离失业潮至 打压乐天谁遭殃

【新唐人2017年03月10日讯】近期,为中国提供2万个就业岗位的韩国乐天超市,有几乎1/4的在华分店被中共有关部门勒令停业,那么在中国面临外资撤离、内资外逃、内需不振、失业人群猛增的情况下,打压乐天到底谁会遭殃?我们来看看。

据中共官媒报导,截至北京时间2月6号下午4时,被勒令停止营业的在华乐天超市数量增加到了23家,几乎1/4的店关门停业。

据报导,乐天在中国雇员人数约2万人,乐天遭到关门的原因,是上周乐天集团的一家关系企业出让土地给韩国政府,使韩国得以部署萨德(THAAD)导弹拦截系统。

乐天1/4的店面关门,相当于5000直接雇员失去饭碗,而往往一家企业关门,其无数供应厂商、上下游企业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失业人数远不止5000。

2015年微软宣布诺基亚将关闭中国工厂,其供应商苏州闳晖科技就应声倒闭。2013年,多达7000工人的东莞快联达,因为客户订单被转移到东南亚,老板直接放弃工厂。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中国老百姓去抗议乐天是不理智的,中国政府肆意去查封是不对的,对中国的经济肯定是有负面影响的,乐天是一个企业,它在中国能赚钱的话,说明中国需要它,它有它的优势,它来中国是为中国创造财富。”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指出,中共关闭乐天在中国的门面,对双方都是伤害,同时会让国际社会认为中国不是法治国家,中国人不理智,使外资对中国更加望而生畏。

从中共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这几年的外资撤离非常严重。2016年外资在中国固定资产的投资额仅为1211.97亿元,对比2011年3269.81亿,下跌了62.94%。

房地产业同样如此,这两年尽管房价飙升,外资撤离却“义无反顾”。2014年外资投资房地产总额为639亿元,2015年只剩下297亿,到2016年只剩下132亿,仅仅两年时间,地产开发领域的外资使用规模,降幅高达78%。

官方估算,全部外商投资企业吸纳的直接就业人数就超过4500万,加上相关企业链条,估计外企就业员工数以亿计。评论认为,如果外资撤离的趋势不能停止,中国的经济和百姓的生活可想而知,曾经号称世界工厂的广东东莞,如今的萧条,就是外资撤离中国后的缩影。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现在不只是外资撤离的问题,本身中国人富有的人、生意人都想要把资金移出到海外,因为中国的经济过去太重视投资,太重视房地产,太重视出口,一味的追求高成长,产生了产能过剩的现象,房价也太贵了,种种迹象让中国人还有外国人觉得中国投资的前景越来越渺茫。”

另外从2015年年底开始,民间资本对于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速呈直线下跌,而整体的投资增速却还保持稳健,分析普遍认为这是政府直接在砸钱。

今年的两会上,中共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说明为什么把中国今年经济增长定位在6.5%左右的指标时还强调,是为了保就业,称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将创造170万左右的就业岗位。

最近,有23个省份,已经发布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度,总计约45万亿元。

俞伟雄:“为了要拯救经济,保持经济所谓6.5%的成长率,可能有中央地方政府透过国有银行、国有企业来进行投资。我觉得这个应该是这样一个现象。”

在北京当局想方设法稳增长、保就业的大背景下,关闭乐天超市,被指背道而驰。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经济学家俞伟雄认为,在目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资撤离、内资外逃、内需不振的大背景下,再因政治原因干扰韩国企业,会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田振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