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奥斯卡三大奖 《战火屠城》展示共产主义的噩梦

【新唐人2017年03月12日讯】《The Killing Fields》被译作《战火屠城》,1985年获得奥斯卡三项大奖,华人演员吴汉获得奥斯卡最佳配角奖。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演绎了柬共“红色高棉”时期的恐怖生活,体现了中国共产革命共同的噩梦。

影片主演潘迪的华人演员吴汉,本职是一位医生,也是美柬战乱、红色高棉屠戮的亲历者。他和妻子曾一起被关押在柬埔寨共产主义劳改营里,妻子因为殴打和饥饿,死在他的怀里。吴汉本人也在劳改营里遭受了各种酷刑虐待,一根手指被斩掉。

这部电影讲诉的是美国战地记者辛尼与柬籍翻译、助手潘迪生死相交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1975年,美军从越南和柬埔寨撤离之后,柬共“红色高棉”乘虚而入占领首都金边,开始残暴血腥杀戮。

当时的柬共屠夫“波尔布特”实行社会主义改造,一方面对异己彻底清洗;另一方面对顺民无情吞噬。当时仅有7、800万人口小国柬埔寨,因柬共杀戮、饥饿死亡人口达100万左右。

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亲王,长期流亡中国大陆。中国人却不知道柬埔寨人民在水深火热中煎熬。

据档史记载,东南亚的越南、缅甸和柬埔寨共产党,都深受毛泽东思想的影响,那就是用枪杆子逼迫自己的人民百分之百地顺从于共产党。

暴力夺权、劳改营、社会主义改造、集体大锅饭、消灭私有制、限制自由、准军事化社会、饥饿杀戮、威权独裁、迫害知识份子、社会停滞……从“十月革命”的苏联到1980年代苟延残喘的“红色高棉”,演绎着同样的戏码——共产党有组织的社会灭绝。

据统计,这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被共产党消灭的人口数以千万计,两次世界大战过犹不及。

在影片中,美军已准备撤退,“红色高棉”即将要占领金边,吴汉扮演的美军翻译潘迪,把妻儿送上了美军飞机后,自己选择留在柬埔寨,与几名外国战地记者,继续报导混乱的政权骚乱。

在影片中,“红色高棉”夺取政权之后,随即展开城市清洗运动,数百万流落城市的老百姓被柬共用枪押往农村改造,在路途和劳改营因饥病死亡者不计其数。


柬埔寨成立了“红色高棉”纪念馆,展示那段残酷屠杀的岁月。(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

最后,几名外国记者也撤离金边,但潘迪因没有护照不能随行,被柬共送往劳改营服苦役。

在劳改营里,潘迪经受着极端的苦役和饥饿,变得瘦骨嶙峋,弱不禁风,每天还要面对看守可随意枪决的死亡威胁。

影片中有一幕,一个被完全洗脑的柬共小女孩,仅仅因为看一个人不顺眼,竟然指使士兵把他枪杀了。

影片凸显出,共产党所谓“社会主义革命”的唯一目的,就是对所谓“敌人”的全部反抗言行,从肉体、思维到表情全部消灭,哪怕是敢对视的目光;达到让人民无条件地服从,包括对随意处死地绝对服从,叫你临死也喊不出一句话。

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民族文化和国家经济被抛弃,而人性中的恶被彻底地发挥出来。

一天,难以忍受饥饿折磨的潘迪,偷偷爬进牛圈切开水牛脖子吸血止饿,结果被劳改营柬共士兵发现,潘迪惨遭毒打,奄奄一息,差点丧命。

几年之后,潘迪终于逃离劳改营。在逃跑途中,潘迪陷落水渠。这是一座白骨累累的人间地狱,不加掩盖的尸骨,布满水汪汪的稻田、泥泞的田间小路和混浊的水渠。

没命的逃跑了几天后,潘迪精疲力竭昏倒在路上,被一队柬共士兵发现,其中一个好心的柬共士兵收留了他。潘迪被当做他的佣人,照顾他的小男孩。

渐渐的,潘迪取得了这个柬共男子的信任。他告诉潘迪,他的妻子也是被柬共杀害的,他不信任组织,组织也不信任他。

1979年越南侵犯柬埔寨,这名柬共男子将儿子托付给潘迪照顾。随后他被同伙枪杀。越南的入侵,使潘迪再次获得逃亡的机会,他带着小孩和几名同伴一起往泰国边境逃亡。

途中,同伴不幸踩踏地雷,小孩也被炸死,潘迪幸免于难,受伤的他流落至泰国边境一所医院。在这里,一直在不懈寻找潘迪的美国记者辛尼,发现了他的行踪,终于,两人在柬泰边境浴死重逢。

这部电影印证︰共产党夺权之后不光清洗自己的人民,也不信任自己的干部。苏共、中共、缅共、柬共都是如此,都有已公开的史实佐证。

“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英萨利、乔森潘枪杀柬共党内高级领导人14人中的6人,大批军官和地方干部亦遭屠杀。

分析认为,共产党对“同志”的杀戮,似乎不是单纯的权力斗争,共产党内心深藏的恐惧,才让他们如此残暴异常。

共产党在暴力夺权后害怕失去政权,他们的内心从来都不曾得到安宁。因此,他们不断寻找和消灭潜在的“敌人”,不断在全社会制造紧张的人斗气氛,藉以消解和转嫁社会注意力,他们才能获得内心的安全感。

经历战乱后,吴汉与家人被迫移民美国,开了一家诊所谋生。当年剧组招募演员,从未演过电影的吴汉被导演选中。吴汉表演精彩,一炮走红,获得多项国际大奖,但他志不在此,继续行医。

1996年2月,在洛杉矶寓所,吴汉被一个打劫的华人罪犯枪杀在自家车库。当时他拒绝把藏有妻子照片的盒子交给劫匪。

尽管吴汉早在1985年就荣赝奥斯卡最佳配角奖,但在中国大陆却是陌生的名字,连同这部卓越的电影。

(文:罗婷/责任编辑:赵云)

——文章摘自《刘水文Blog》——《以美妙的共产革命名义实施集体杀戮--《The Killing Fields》观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