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获当政协副主席 港民团斥: 三不

【新唐人2017年03月13日讯】香港特首梁振英3月13日没有卸任就被任命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消息传回香港,引发民主团体的强烈抗议。这一任命被民主派称为“三不任命”:不合法、不可理、不合民情。

香港时事评论员李慧玲撰文说,今次梁振英政协副主席,可称之为“三不”任命: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民情。明明是香港行政长官,仍未卸任,就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有违《基本法》一国两制的初衷。

香港民主党议员涂谨申向BBC中文网表示,梁振英应该立刻辞任特首,以避免具有国家领导人性质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身份破坏“一国两制”当中“港人治港”的原则。涂谨申认为中央政府“钦定”了一个不受香港市民欢迎的人选担任“看似高升”的职位,“对拉近香港与中央的距离没有帮助。”

据美国之音报导,梁振英即将出任政协副主席的消息近期在香港引发巨大争议。亲中建制派认为,中央主要考虑梁振英对国家的忠诚,在反对争取真普选的占领运动和香港独立思潮方面,令北京满意。

而民主派则认为,梁振英管治香港5年,缺乏政绩,更造成社会严重撕裂和对立,且诚信存在问题,因收取澳大利亚UGL400万英镑巨款而未申报,目前在接受廉政公署调查,“带病提拔”成为国家领导人,是中国和香港的不幸。

也有分析表示,梁振英作为特首兼任政协副主席,会削弱香港一国两制下的两制地位,冲击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观感。

香港民主派的26位议员3月9日发表联署声明,强烈反对梁振英出任政协副主席。声明表示,梁振英兼任特首及政协副主席,会破坏“一国两制”,尤其是梁振英涉嫌澳大利亚UGL事件正在调查之际,未来可能会让中央政府尴尬和在国际社会面前蒙羞。


3月5日,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左一)和香港特首梁振英(左二)在北京参加两会开幕式。(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