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会周小川受关注 货币政策两难?(下)

【新唐人2017年03月14日讯】在今年的两会上,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强调,今年的货币政策要维持稳健中性。评论认为,目前强调的稳健中性,反映出中共前任党魁大搞投资造成中国经济无法前行后,中共当局企图靠投放货币拉动GDP造成货币泛滥,从而使货币政策处于两难的状态。

日前,在中共全国人大记者会上,执掌中共的钱袋子长达15年,面临退休的周小川,在回答提问时强调,2017年的货币政策会维持稳健中性,不会出现“大水漫灌”的情况。

对此,新浪财经提及去年的货币政策说,周小川的讲话有时也会被曲解,去年2月,周小川在G20上海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的记者会上,回答关于下调房贷首付比例的问题,被曲解为鼓励居民贷款买房。

但事实上,正是因为当时周小川说了“首付比例原来是30%,现在降低是有空间的”,上海房价应声上涨,出现民众半夜裹着被子排队买房的奇怪现象,随后整个中国出现灾难性的房市疯狂。

新浪财经还评论说,去年周小川及其领导的央行,在各个货币政策目标之间,展现了平衡术。中国新年前后,市场流动性十分紧张需要降准,但降准又会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央行通过逆回购及中期借贷便利(MLF),向市场提供流动性,降准的时机则选在3月初。去年下半年以来,金融市场“以短搏长”现象增加,楼市泡沫快速增长,防风险任务更加紧迫,央行相继重启14天期、28天期逆回购,借此延长资金投放期限。

不过,在周小川强调货币政策要稳健中性时,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却呼吁择机降准置换货币政策工具,因此举可刺激经济复苏、也可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

大陆金融分析师任中道:“它的货币政策是处于两难,因为经济不好,正常应该货币要宽松一些,2015年的不断的降息降准释放货币,结果都跑到房地产去了,因为在之前股市非常的飙涨,后来发生了股灾,那些资金没去处又冲击了房地产,所以它放水也不是,收紧也不是。”

另外人民币发行和降杠杆,也是今年两会外界关注的话题。业界一般用反应购买力的广义货币M2除以GDP,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宏观杠杆。

根据万得(Wind)金融数据计算,2016年中国M2除以GDP的数值高达208%,而2008年这一比值为148%——也就是说,该比值在八年间上升了60个百分点。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安排,M2和GDP的增速分别为12%和6.5%,意味着M2除以GDP的比值将继续扩大,预期将达到219%,杠杆将继续加大。

可是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却说,中国杠杆率总体不高。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表示,杠杆高不高要和其他自由经济国家比才能看出来。

巩胜利:“现在中国人民币的基准利率大概是2.5左右,而全球的货币,比如像美国,明天加息了以后才到达1%,现在是0.75%,欧元是负利率,日元也是负利率,利率告诉人们什么呢,利率高了意味着货币运行的成本高。”

巩胜利表示,中国的杠杆高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再加上普通企业和民众要通过金融掮客才能拿到贷款,就造成资金运行成本更高。

巩胜利强调,中国的货币政策还有一个最大的难处在于,尽管M2发行已经泛滥,但是中国加入SDR国际一揽子货币后,面临人民币在各国交易的问题,人民币就不得不继续加大发行量,而人民币国际化又需要一个20年甚至30年的漫长过程,这其中多出来的人民币该怎么办?

采访编辑/刘惠/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