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剖香脚技艺 重现台湾云霄厝社区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讯】台湾人所说的“香脚”,指的是礼拜用的香,“剖香脚”就是制作竹签的过程。在台湾嘉义市云霄厝,剖香脚已经有百年历史;但是在机器取代人工之后,这个行业逐渐没落消失。当地里长和社区发展协会,为了传承传统技艺,21年来,每年举办剖香脚表演活动。

将粗大的刺竹,依尺寸锯开,再以锋利的柴刀、剖成纤细如丝的香心,再经由制香人的手工制成香。就这样锯竹子、定尺寸,65岁的剖香脚阿嬷 动作利落,一旁来参观的小朋友们看得目不转睛。

剖香脚艺师邱锦云:“我今年65岁了喔,(笑….)我从7岁我就开始接触这个剖香脚的,因为我奶奶跟妈妈都在做。”

剖香脚艺师邱锦云:“让小朋友他们知道说,香的由来,让他们知道说,一支竹子从山里面取出来,还能够剖到成像这样拜拜的香,这样我觉得是最高兴的是这个方向。”

嘉义市林森里里长王广礼:“这个是传统的一个技艺,他有我们云霄厝妇女伟大的精神,所以这不是只有剖香脚单纯的一个技艺而已,而是彰显我们云霄厝妇女刻苦耐劳的精神。”

早期,嘉义市云霄厝曾经是南台湾最大香脚产地,这里的妇女们人人一手熟练的剖香脚技术,但是在机器取代人工之后,剖香脚这行业已经逐渐没落消失。

嘉义市长涂醒哲:“现在是硕果仅存啦,都没有人在剖香脚啦。但是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个文化传承,所以把它保留下来,让我们像今天小学生来做这个户外教学,让他们了解说、我们传统的历史,就是这样做香脚的。”

嘉义市议员戴宁:“那如果说我们学生学童、然后像我们这样子的年纪来看,都是觉得很新鲜的一件事情。让我们了解到这个过去的一个传统文化的一个过程,那我觉得很棒。”

当地林森里里长王广礼表示,要把这个云霄厝的剖香脚活动,继续推动下去,让已经消失的技艺,重现在云霄社区。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台湾嘉义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