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正经历思想觉醒 中共已成过街老鼠

【新唐人2017年03月18日讯】中共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在中共治下的民间没有话语权。不过在网路时代,中国百姓正经历思想觉醒,私下里在网路平台的留言或街头巷尾的笑骂以及茶舍酒肆的段子中,中共早已是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日前港媒报导,当下的中国人民正经历自我觉醒、自我启蒙的运动,这不是权力忽悠或精英指点的结果,而是在网际网路信息化背景下的全民自觉,是自由、民主、宪政这些普世价值的自我普及。

在自我觉醒的年代,中国人开始关心起自己的各项权利,越来越多的人把自己当成了一个有尊严的人,要求国家尊重他们的尊严。人的基本权利成为常识,对执政者的制衡成为共识,对历史真相的探求和追忆成为匹夫的职责。

报导称,中共六十多年的建政,从反右运动、土改“分田分地真忙”、载歌载舞“大跃进”、一直到“六四”野战军进城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人们才幡然醒悟中共这个极权政党的“死不悔改”。

近年来笼罩在阴霾中那些从来不沾政治的精致利己主义的中产阶层,面对中国社会道德沦丧,食品污染,房价高企,医教谋财等乱象,最终也发出怒吼。

港媒分析,就连那些现代社会的现代人90后、00后,也都加入到这个历史的洪流中来。他们看到美国人民选择川普希望改变命运的力量,看到宪政框架对总统许可权的制衡;看到韩国“亲信干政门”亵渎人民授权的结果,看到朝鲜金家王朝王储血腥权争的邪恶;看到普京下令修建“十月革命政治迫害纪念碑”与共产极权体制决裂,将“挨骂”转换为“赞誉”的明智。

评论人士认为,如今在网路上,中共官方的语言系统成了巨大的笑柄,中共央视也成了民众嘲讽对像。2014年2月,中共央视曝光东莞当地的黄色淫秽场所乱象,节目播出后却遭到中国网民异口同声的嘲笑,称“出卖灵魂的看不起出卖身体的”。

始于1978年的央视新闻联播,30年后民众对其的结论是,除了日期是真的,其余都是假的。尤其在政府迫害异议人士的过程中,央视总是站在最前沿,最卖力。一些曾经为其出力的正直人士不堪受辱,纷纷怒而离开。

舆论观察认为,现在是全民信息时代,微博、微信等APP使中国社会有了巨大变化,老百姓关心的话题,在深度、广度和参与人数上都远远超过80年代。中共对此也感到巨大压力,全面的打压网路,建造防火墙、过滤敏感词、注销账号、逮捕敢言人士。分析认为,这些都是中共最后的疯狂,注定不能长久。

舆论指出,最近发生的聂树斌案、雷洋案、709律师大抓捕都让中国民众的心灵受到巨大的震撼,人权、自由、平等已深植于每一个人的心中。人们已不再对中共的谎言抱有希望,中共已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