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贾敬龙到明经国 强拆血案何时休

我记得去年河北村民贾敬龙被执行死刑时,舆论便预言“杀了贾敬龙,还有后来人”。事后果然如此,没多久各地便接连发生了多起村民杀村官事件。最近,江西赣洲市南康区十八塘乡樟坊村村民明经国仿佛就是贾敬龙的翻版!

据大纪元报导,赣洲市南康区警方通缉通告称,3月17日上午10时许,该乡樟坊村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犯罪嫌疑人”为该村大屋组10号村民明经国,今年62岁,案发后逃离现场。通告称,村民提供线索,可获奖金两万元。

随后,18日网路上传出明经国被抓的现场视频。视频显示,一名衣衫褴褛,满头是血的老人被警察反绑着双手,一名便衣问老人“你是不是用锄头杀死了乡长?”。老人回答说:“(因为)他欺负我。”

当地一张姓村民也向大纪元记者证实了事件的真实性。这位村民说:“是有这件事,事先条件没有说好,就派人去拆,人家去打他,就直接打死了,用锄头一棍子打死的,当时那些城管、防暴队都去了。”

据当地村民说,南康区强拆,令村民怨声载道,2月27日,有百余名村民曾到市政府跪求上访。

村民们还透露,当地有一座远近闻名的“桥塌塌”——木马山大桥,近五六年来年年大修,但是年年垮塌,仅2015年大桥倒塌3次,大修2次,至今无法通行。去年最后一次修桥花费资金37万元,但11月份下一次不大的雨,就轻易把桥又冲垮。副乡长卓宇腰缠百万,和村干部勾结,每年把修木马山同一座桥当作摇钱树。

尽管卓宇被杀的详情目前还未见公开报导,但根据上述资讯不难判断,被明经国杀死的副乡长卓宇和被贾敬龙杀死的村主任何建华没什么两样,都是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官老爷,明经国之所以会用锄头要了卓宇的命和贾敬龙之所以会一枪崩了何建华,一样都是被逼到走投无路时的无奈反抗。

一桩桩血案面前,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搞强拆的官老爷一次次被打甚至被杀,被迫反抗的农民一次次的被判严刑,同样的事件却接着又继续一次次的上演?这已经不是某个恶官的问题,而是整个中共体制的问题。从官方的角度讲,处死贾敬龙是为了杀一儆百,震慑农民的反抗,可现实中根本就没起到这样的作用,总是不断有人在继续步贾敬龙的后尘。难道这是因为大陆农民不怕坐牢枪毙吗?当然不是!

之所以如此,说到底是因为非法强拆并没有在农民一次次以命相搏的反抗前止步,而中共对农民实施公开抢劫的性质也从来都没有变过,强拆官员的霸道蛮横同样从来没有变过。一言以蔽之,导致贾敬龙们奋起反抗的根源依然如故。既然如此,杀了贾敬龙又怎能杜绝后来人呢?!正如有线民评论此次事件时所说的那样,“一只小小蚂蚁都懂得捍卫自己领域,更何况人呢。抢夺老农维持生命的窝窝头,霸占老农的卧席之地!……老人捍卫的是尊严,是自然法则,是人性底线!”

不用说,只要强拆继续存在,新的贾敬龙就会不断涌现,明经国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