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建设8年8800亿!林全:不增举债空间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行政院长林全,端出8年8800亿的“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周四还要亲上火线说明政策目标,不过一次要列八千亿特别预算,到底能不能用在刀口上,也遭立委质疑。

行政院长林全VS. 国民党立委费鸿泰:“你不要去当败家的院长,绝大部分预算都来自于举债,那举债的空间不是一下子被压缩了吗?我来跟您解释一下,我们绝对不会超过预算法。”

行政院前瞻基础建设计划出炉,将编特别预算8年8800亿,行政院长林全,对立委承诺不增加举债空间,但接近兆元经费都要靠举债,前一天开记者会,却被质疑不知所云。

记者:“我们国家到底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它的前瞻性跟基础性到底在哪里,为什么?我们国家到底是需要哪样的建设?从刚才到现在我完全听不懂你们到底在讲什么。”

行政院长林全 VS. 国民党立委费鸿泰:“坐了一排的首长,没有一个人可以把话讲清楚,这个全部是抄的,预算增加8800亿,(8800是),你会愧对国人的,我不认为如此,这是第一个,这个建设是要提升我们竞争力,第二个,我要讲是说,我们是把年度预算,有些部分该执行的,我们提前来执行。”

立委要行政院把钱花在刀口上,前瞻基础建设计划,预计创造5万工作机会,五大面向建设,包括绿能、数位、水环境、轨道,以及城乡,其中数位建设4年投入460亿,要带动民间扩大宽频网路建置,2020年达成5G及物联网生态。

国发会主委陈添枝:“我们的投资大概是460亿,带动民间的投资,大概是2380亿左右的规模,按照我们的推估,所以他会有一个非常强的杠杆的效果。”

投资家研究总监孙庆龙:“其实过去,台湾的很多政府在实施这样的建设的时候,其实都大量的仰赖外国进口一些相关的设备,而欠缺去扶植本土厂商的一个契机,所以是否能够透过这次的前瞻计划,那只要能够搭配产业供应链自主,这样子的条件,对于台湾厂商来讲,确实是有一定的一个营运增长的空间。”

财经专家期待,政府能带头扶植本土厂商,让台湾产业再升级,供应链自主,而前瞻基础建设利多发酵,也让利基型次产业股,如LED,能源类,网通股,都呈上扬走势。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林嘉韦、张芝瑄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