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证第二日 戈萨奇:全力维护宪法 秉公判决

【新唐人2017年03月21日讯】周二,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尼尔•戈萨奇(Neil Gorsuch),继续在参议院司法委员会接受听证,预计整个听证将持续到周四。如果戈萨奇顺利过关,将接替去年去世的大法官斯卡利亚,使美国最高法院恢复保守派占优势的局面。

在今天的听证会上,戈萨奇表示,将维护司法独立原则和美国判例法的传统。

参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格拉斯利(SENATOR CHUCK GRASSLEY, IOWA REPUBLICAN):“你在判决时,会受川普影响吗,因为他给你的提名。”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萨奇:“我没对任何人或案件承诺要怎么判决,这对法官来讲不合适,无论想询问判决的人是谁。”

现年49岁的戈萨奇,今年1月31号晚获得川普提名,去年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是戈萨奇的导师和朋友。在法律判决原则上,两人立场极其相似。

斯卡利亚自称是“严格执行宪法原文的人”,也就是宪法的“原旨主义者”。这与自由派认为宪法是“活的生命体”,要适时而变的观点截然相反。

戈萨奇则被认为是斯卡利亚的敬慕者,他主张:法官的工作是遵循法律原文,不能用其它内容替代。

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帕特•罗伯茨(Pat Roberts)此前表示:川普选择戈萨奇,是因为川普相信他将延续斯卡利亚的传统,维护宪法的价值理念。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萨奇:“我宣誓,如果我正式获得任命,我将用全部权力维护宪法和美国的法律。”

不过,民主党参议员曾誓言阻挠戈萨奇顺利获得任命。原因之一,被认为是报复去年奥巴马的大法官提名人加兰德(Merrick Garland)遭共和党抵制。

在今天听证会上,民主党议员还试图反击。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派屈克•莱希:“我很赞赏您叫加兰德首席法官,在获得提名时。你尊重他是因为他是个法学家,对吗?”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萨奇:“绝对如此。”

而莱希话锋一转,试图给戈萨奇做“圈套”。

民主党联邦参议员派屈克•莱希:“你认为加兰德的听证,得到公平对待了吗?”

戈萨奇没有中招。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萨奇:“议员我跟您解释过了,我不想卷入政治。”

川普预想到戈萨奇的听证可能会遇到来自民主党的强大阻力,所以曾建议参议院共和党启用“核武选项”,就是修改投票规则,以共和党简单多数(52:48)助戈萨奇闯关。但这个办法似乎不在必不得已时,不会轻易使用。

此外,有关妇女堕胎权的争议性话题,戈萨奇表示会尊重1973年《罗诉韦德案》(Roe v. Wade)的最高法院判决先例,但并没有排除推翻的可能。而该案的判决对支持妇女堕胎有利,于美国社会影响深远。

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戈萨奇:“该案得到重申,对判决先例的尊重是重要考量。但所有其它利于分析先前案例的因素,也要考虑进去。”

戈萨奇能否获得任命,对共和党政府和接下来几十年的美国社会都有相当重要的影响。目前,对他的听证仍要持续最多两天,最终表决预计在下月进行。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