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带什么礼物?分析:斩首金正恩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讯】在朝鲜半岛局势日趋紧张的情势下,定于4月访美的习近平究竟要磋商哪些议题?有观点认为,“斩首金正恩,彻底解除朝核威胁”,将是双方必谈的重要话题之一,也是给川普最好的礼物。

据陆媒报导,北京外交部发言人近日对川习将于私邸会晤的相关提问,没有直接否定,并允诺一有确切消息将及时通报,其态度之开放,出乎许多人的意料。

外界分析,川普的中国团队及其政策还尚未成型就“邀请”习近平访美,透露出不同寻常的意味。有观点认为,由当前朝核引发朝鲜半岛紧张局势来看,川习会或就斩首金正恩,彻底解除朝核威胁的议题进行磋商。

特别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近日的亚太之行中,针对朝核问题,不但公开否定了奥巴马此前惯用的“妥协”政策,而且强调美国的战略忍耐已经结束,如发现朝核趋势威胁到美国,美国将不惜采取一切手段。

与此同时,川普在推特发文说:“朝鲜的行为非常恶劣。他们多年来一直耍美国。中国(中共)没帮什么忙。”

外界分析,上述言论代表着川普政府清除朝核威胁的决心,而且对中共此前的对朝政策极为不满。因此,习近平四月份的美国之行,如何处理朝核威胁,必定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庞中英认为,就除掉金正恩、解除核威胁而言,似乎也是北京所想之事,“朝鲜的核开发威胁到中国的国家安全。”

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员陈破空分析,如果美国对朝鲜实施“斩首行动”,估计到时候中方不会参战,只会象征性地将军队开过中朝边境,以确保美韩新建立的朝鲜政权对中方无害,然后再撤军。

另外,海内外一些知名学者认为,将进行的川习会晤,北京有可能与川普在除核的手段、方法、过程、后果以及后续安排等方面达成共识,尽可能保全中方在朝鲜半岛的利益。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