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岁老人15年不生病 全靠这样做(视频)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讯】据网络媒体报导,已经101岁高龄的国医大师邓铁涛每天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静坐10分钟。静坐时他自然闭目,排除脑中杂念,专注于一呼一吸,通过静坐、冥想等方法以安定心神。

他建议只要思维不要太活跃,坐着发呆也有好处,让自己全身放松,最重要的是让心静下来。早上起来静坐10分钟,做好了这件事至少可以多活10年!而这件事非常简单,就是静坐。

南宋爱国诗人陆游修习静坐养生法,年近九十岁仍文思泉涌,不仅留下了大量的爱国诗词,还记下了自己修炼的心得。他在《戏遣老怀》诗中写道:“已迫九龄身愈健,熟视万卷眼犹明。”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浮沉宦海几十年,晚年生性淡泊,常常静坐修身,年逾八十岁仍耳聪目明。从他的《静坐》诗中,我们可以领悟到他静坐的要领、静坐的感受和静坐的效果:“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初饮似醇醪,又为蛰者苏。外融百骸畅,中适一念无。旷然忘所在,心与虚空俱。”

苏轼,号东坡,字子瞻,北宋著名政治家和文学家,一生在宦海中浮沉,仍能保持旷达乐观的积极心态,享年近古稀。苏轼对养生很有研究,他在《东坡养生集》中有记载,说他每天天刚亮,就立即起身,盘腿而坐。在《司命宫杨道士息轩》里面有一句“无事此静坐,一日似两日”。静坐不需任何安排,只需静心坐下,没有复杂的动作,也不用意守,因此,苏轼格外推崇静坐养生法。

曾国藩是清代政治家,也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静坐养性是曾国藩“修法十二课”之一。每天不限什么时间,都要拿出一定时间来静坐养生,体悟隐现的仁义之心,正襟危坐,凝然镇定,如同宝鼎一般沉稳。曾国藩修心之初,饱受好动轻静、无定向之苦。朱熹曾说:“心不定则内必纷扰。”曾国藩从中悟到“心不定,不能用功”。遇事专注,心事合一,才是理想的修心状态。

“静坐热”也成为了西方社会风尚,已经风靡了美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最受追捧的健身方式!最新研究结果显示,80分钟打坐可起到止痛的作用。静坐作为一种修身养性、提升心智的方法,越来越被西方所接纳。科学的实验证明,静坐可减少沮丧、压力、冷漠、头痛、失眠和心不在焉,且能增加注意力及记忆力。

现在,全世界的人们都在尝试学习东方古老的静坐,国内众多影星和国外著名影星理查德‧吉尔(Richard Gere)、歌星香耐儿‧吐温(Shania Twain)、影星高迪‧霍恩(Goldie Hawn)、就连曾经的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等等,他们都是坚持静坐的爱好者。

相关视频:静坐会改变大脑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