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偷渡是不归路 勿流血泪学教训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讯】近日,四名中国人挤在后备箱中从墨西哥偷渡到美国加州,让人回想起曾经偷渡来美华人的心酸血泪史。律师表示,偷渡不但有人身危险,也可能永远无法获得合法身份。

1993年,满载286名中国人的偷渡船“金色冒险号”(Golden Venture)搁浅,偷渡客跳海逃生,造成十人死亡的悲剧,当时震惊全球。该案的偷渡集团首脑郑翠萍前后帮三千多名福建人偷渡来美,并因获利四千多万,事后被判处35年有期徒刑,最后病死狱中。

律师表示,就算偷渡成功,许多人为了还偷渡费,几年没日没夜地打工,赔上健康甚至过劳死。

律师刘龙珠:“从进来美国、打工还债,然后假结婚办身份,他一路下来要不断的花钱,每一分钱都是自己的血、自己的泪,很可能到头来是大梦一场。”

刘律师提醒偷渡客不要掉入假结婚陷阱,不但无法取得合法身份,还可能面临最高20年的刑期。

律师刘龙珠:“如果你是非法入境,不管你通过任何途径,包括结婚,真的也好、假的也好,你都不能调整身份的。”

有不肖餐厅业主与偷渡集团挂钩,让偷渡客以廉价工资在餐厅打工,并用多年薪资来抵消偷渡费用。

律师刘龙珠:“造成无数的家庭悲剧、妻离子散,老婆跟别人跑了很多,小孩长大根本不认识你爸爸,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你的家庭,你的家人你都没有跟他们在一起,这种损失,即使你以后熬了十五年,开了个小餐馆有个稳定收入,但你最宝贵的部分已经失去了。”

新唐人记者苏湘岚、刘坤明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