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是韩国济州岛人?太极拳申遗再起争执

【新唐人2017年03月24日讯】张三丰所创的太极拳在全球越来越火。中共人大代表张立勇说:目前他们正在积极推进太极拳申遗,若不加快脚步,日本或韩国可能会用自己的太极拳版本申遗。他说,韩、日等国也都在“抢报”太极拳申遗,尤其是韩国,通过媒体到处散布太极拳的创始人张三丰是辽东济州岛人。

在3月中旬闭幕的中共人大会议上,河南省温县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副组长严双军说,过去10年一直在为太极拳申遗努力。他说,透过太极可以了解中国文化,涵盖医学、文学、哲学到艺术等范围。

据报导,中方从2006年已经开始推进太极拳申遗,但受限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规定,每个国家每年申报项目有限制,因此,太极拳申报项目还在排队。

张立勇说,韩国、日本等国都在抢报太极拳申遗,“尤其是韩国,透过媒体到处散布‘太极拳的创始人是张三丰,张三丰是辽东济州岛人,济州岛属于韩国’等不实言论。他们担心,如若不加快脚步,日本或韩国可能会用自己的太极拳版本申遗。

张三丰是跨越宋、元、明三朝之道士,为武当派开山祖师。

《明史.张三丰传》记载:“张三丰,辽东懿州人,名全一,一名君宝,三丰其号也。”因为他不修边幅,又号张邋遢……

张三丰身材高大,寒暑只穿一件道袍,一件蓑衣……有过目不忘之才,浪迹天涯,有人说他能一日千里。他曾游武当山各处奇岩深谷,对人说:“此山异日必大兴。”

明朝两百多年间,几乎各代皇帝都寻访过他。明英宗赐其号为“通微显化真人”;明宪宗封其号为“韬光尚志真仙”;明世宗赠封他为“清虚元妙真君”。

张三丰所创的太极拳是一种性命双修的功法,注重内修,动作沉稳,神意悠然,刚柔相济,以静制动,既可搏击,又可长生。然而张三丰没有留下修炼太极拳的心法,只把动作传下来。

(记者茉莉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