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选举曝一国两制失败 有人在票单上写下一个字

【新唐人2017年03月29日讯】在多次的民意调查中支持率一直很低的林郑月娥当选新一届香港特首后,香港民众表现出很大的失望与愤怒,民主派人士对这次“小圈子选举”更是口诛笔伐。有媒体披露,有7名立法会议员以投白票的方式对这次的伪选举表达不满,还有人在票单上打出一个字以示抗议。台湾民进党立委则评论说,这次香港特首选举证明“一国两制不可行”。

香港前政务司长林郑月娥3月26日以777票胜出,成为香港新任行政长官。在此前的多次民意调查中都获得了高支持率的前财政司长曾俊华仅获得365票。选举结果出炉后,“人民力量”等多家团体随后就到中联办去抗议。香港的民主派人士纷纷对媒体发声,抨击这次特首选举是中联办控制下的伪选举。

《自由亚洲电台》日前发表署名评论文章称,香港特首选举结果出炉后,香港民众表达了“极大的愤怒和不满”。有一位有权投票的选举人,在票单上打出一个“屌”字来表达“对选举办法和此次选出林郑月娥当选绝对不满”。

文章称,不仅香港人民对这次选举不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是不满的。

“很显然,习近平欣赏的曾俊华,被张晓明和张德江给绞杀而未果。”文章写道,“谁让习近平心慈手软不事先拿下贪腐成性的张晓明,让张太阳晓明在港依然照常升起。”

据《希望之声》报导,香港民主派的320多名有投票权的选委中,98%都投票给了曾俊华。有7名立法会议员选择投白票。

工党议员张超雄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投白票的原因就是要“抗衡小圈子选举”,“抗衡林郑月娥”。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接受采访说:“小圈子的选举,在中央治港者,强大压力和不公的操控下,我相信这个结果是没办法反映到市民意见,所以所谓多票过689,对香港人来讲是毫无意义,只会减低香港人对中央政府的信任,只会是令国际社会,甚至台湾的同胞,对于一国两制的实践,更大的怀疑,更大的虚伪性,更大质疑。”

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高教界选委陈健民则说:“我觉得在这个不道德制度里,你要做一个有道德的选委是很难的,怎样做决定可能都会错,怎样都不会符合心入面的标准,所以从来都觉得这件事情是很难的事情,心情仍然都很复杂,你见得到一个人,拿到社会里这么大的支持,最后都赢不到,你真的会觉得这个制度可恶得不得了。中央其实在‘与民为敌’。”

据《美国之音》3月28日报导,林正月娥当选新特首后,台湾执政党民进党立委吴秉叡表示,北京介入香港特首的选举,使得选举结果不符合港人的普遍期待。这次香港特首的选举证实“一国两制”不可行。

吴秉叡说:“如果对比选前的民调,选出林郑月娥,并不符合名望,370万人的民调,林郑月娥的支持率只有29%,曾俊华反而是56%,如果是一个普选的结果,如果是全部公民都可以参加选举,我相信选举的结果一定和现在不同。”

吴秉叡委员表示,这也提醒台湾人,一定要为将来的子孙保留自由选择的机会,中共把香港当作样板,只会让台湾人对“一国两制”更加没有信心。

(记者阿竺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