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纪录片《共犯》 大陆工人血泪史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讯】中共长期以低廉的人力成本吸引国际外包业务,大陆很多工人因此在有毒的生产环境中工作而患病。纪录片《共犯》讲述在深圳和广州的电子产品制造工厂里,因暴露在有毒化学品环境中而患病的工人的经历。该片最近在英国伦敦的“人权观察组织电影节”上放映,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我当时才24岁多,就得了白血病,我是苯中毒,苯所致的白血病,骨髓性肿瘤。”

这是纪录片《共犯》(Complicit)其中的一个故事,而跟他有相似经历的人还很多。

26岁的Ming Kunpeng由于苯暴露患上白血病,最终在一年后离世,生前他的父亲一直在医院陪伴他,他家乡的祖母一直很想见到他。

“在设备功能室,搞机电的,就是烧机器里面的线路板,(儿子)就是下午1点40分受伤,3点10分送到医院,好像不是我儿子,完全变了。从儿子出事到现在,这一段日子过的简直就是说,生不如死,本来我们是一个很幸福的家庭。”

Xiao Ya生病前在一个智能手机生产线工作,每天在通风不良的厂房里连续工作15小时,擦拭手机屏幕。

“每天就是八点钟上班,上班就是在那流水线上擦,用那个洗面水,就是我们说的白电油擦那个晶片,因为有脏的,要把它擦干净,一天就坐在那里擦,除了上厕所或者是拿东西之外,都是反反复复这个动作。”

在没有窗户的房间里工作,只有一个很少打开的抽风机悬在墙上,正已烷飘出浓浓刺鼻的味道,他们已经渐渐习惯了。只是有一天她无力倒地时,才发现一切都来不及了。

“越来越严重,走路都是不行的,有的时候出去都要坐轮椅,吃饭呢,手根本是拿不了筷子,都是用勺子,有时候都放不到嘴里的,做什么手都没力气,自从住医院以后才知道,什么叫职业病。”

患病工人Yi Yeting得知自己的病因是有毒生产环境后,在治疗的同时,他也成为了一名活动人士,呼吁停止使用苯和正已烷等有毒的生产原料,同时帮助照顾其他患病工人。

“我不希望以后我的子女也出来打工,也会面临这样的伤害。”

纪录片于2014年2月推出时,制作人之一的Heather White说,工人们发现生病后,通常不知道该怎样维护自己的权利,很多人最终都被遣返回家。

“当时我跟我妈说,要是我跟我哥能换一下就好了,这个灾难在我身上就好了,我哥现在就会活得很开心了。”

三年多过去了,当科技产品的广告喊出“再次改变世界”时,这群在工厂打工的农民工,他们的生活并没有改变,他们照旧每天做着机械性动作,刮掉附着在晶片上的胶水。工作环境没有改善,政府单位漠视,谁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职业病会找上门。

深圳维权志愿法律中心李严:“我们援助的个案里头,目前有一百来位案例,我们很大一部分受援者,都是苯中毒的,就是职业病受害者,我们的数据是很有限的样本,我们现在主要接的都是深圳地区。”

一旦患了职业伤害,他们除了要面对政府和企业大老板的强势之外,还要面对复杂的法律程序,中国农民工在外地打工的心酸,需要外界关注。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