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华商政治献金丑闻 加自由党宣布筹款新规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自2016年5月份深陷加国华商政治献金拉拢当地政客的危机以来,其领导下的加拿大执政党自本月开始,规定该党所有部长级以上的政府及党派官员,必须公开其出席的活动及与会者名单。

加拿大总理兼自由党党领特鲁多(Justin Trudeau)于2016年5月出席了多伦多华商会长在自家豪宅中举办的为自由党筹款的活动。当时出席者中包括有求于加拿大政府的银行保险大亨咸生林及中共政权顾问张斌等人。

加国媒体报导,此次活动的出席者每人支付1,500加元来获得与总理见面的特权。由此引来了加拿大反对党的抨击、媒体的质问及加拿大公众的不满。

自由党于4月6日宣布,将在其网站上公开总理及其他该党部长出席的所有筹款活动以及与会者信息。今后,该党网站上将列出筹款活动,包括参加活动的所需捐款金额等信息。自由党表示,将至少提前三天在网站上发布活动信息,并在活动结束后45天内发表活动参加者名单。

该党还声称,这些筹款活动将在“公开场合”举行,并对媒体对活动的报导进行帮助。

加拿大主流媒体报导,咸生林也出席了特鲁多参加的华商豪宅筹款活动,而在两个月之后,加拿大政府批准其创办新银行Wealth One Bank。

当地媒体还报导,中共政权顾问张斌在出席筹款活动之后,与另外一人共同向特鲁多基金会等机构捐款100万加元。

为纪念前总理兼现任总理父亲老特鲁多,特鲁多基金会由其家人于2001年成立。该基金会主要举办公共政策问题研讨会并颁发奖学金。但因基金会资金多来自税收公款,自成立之初就饱受争议。特鲁多家族成员一直参与该基金会的运作。加拿大《金融邮报》报导,对基金会的公开数据分析显示,自特鲁多于2013年4月当选自由党党领以来,基金会收到捐赠金额便大幅上升,而且基金会的许多捐赠人、主管及成员等人与游说加拿大联邦政府的企业和组织有密切关系。

加拿大反对党领袖Rona Ambrose及其保守党反复质疑加国总理等部长出席的筹款活动,为此在国会对其进行猛烈抨击,并表示这些事件与特鲁多所承诺的道德准则形成对比。

在2017年1月份,自由党承诺将提出立法,要求联邦部长、反对党领袖及党领候选人等人报告其出席的类似活动。

但新民主党评论家内森•卡伦(Nathan Cullen)却并没有被自由党的新措施说服。

卡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只是自由党的障眼法。他们将继续提供与部长们会面的机会,以为自由党换取捐款。自由党不是要结束这种不道德的做法,而是决定将其用不同方式粉饰一下。”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