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闻自由指数仍不合格 向梁特追数

【新唐人2017年04月06日讯】香港记者协会星期四发表2016新闻自由指数,虽然数字略为回升,但仍处于不合格的低水平。有专家分析评分略升与梁振英宣布不连任引起的效应有关。记协呼吁候任特首林郑月娥遵守其竞选时签署《新闻自由约章》的承诺。

记协委托港大民调在今年1至2月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连跌2年后略为回升,公众评分有48分,较2015年微升0.6分;新闻从业员评分有39.4分,微升1.2分。记协强调,虽然指数略升,但仍处于不合格的低水平,情况令人担忧。

香港记协主席岑倚兰:“我觉得很难令人放心,这个数字。因为无论是公众或是业界方面,我们得到的分数全部处于50以下的不合格水平,如果我们再详细看调查显示,其实新闻界有百份之七十二的受访行家认为,香港整体的新闻自由较过去一年出现倒退。”

负责进行调查的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表示,目前新闻自由指数的所谓的止跌回升,也仅是与去年的47.5相比,他形成容此情况是后梁特效应。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总监钟庭耀:“同时平时我们做的很多民情的指数,我们都发现一个情况,就是梁振英宣布不再连任、不再不寻求连任后,很多民意数据慢慢显示‘大家好像舒服了。’”

记协前主席麦燕庭表示要向已签署《新闻自由约章》的梁振英追讨承诺,批评在其任内新闻自由指数一直处于不合格状态。记协呼吁候任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遵守签署的《新闻自由约章》,尽快落实《资讯自由法》和《档案法》,让公众的知情权得到保障。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