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国空袭叙利亚 风头盖过川习会?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讯】【热点互动】(1594)美国空袭叙利亚 风头盖过川习会

全球瞩目的川习会4月6日周四在佛州的海湖庄园登场,在周五的工作午餐后,这场24小时的访问就落下帷幕。而就在周四晚上,美军对叙利亚的一个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作为对阿萨德政权使用化武的反击,很多人认为这个行动盖过了川习会的风头。那么这次川普的军事行动和选择的时间点到底发出了什么信号?对川习会有什么影响?而面对众多棘手议题和分歧立场,这次川习会有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直播节目。全球瞩目的川习会昨天在川普的马阿拉歌庄园登场,今天中午在工作午餐之后,这场24小时的访问就落下了帷幕。而就在昨天周四晚上,美军对叙利亚的一个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作为对阿萨德政权使用化武的反击,很多人认为这个行动盖过了川习会的风头。

那么这次川普的军事行为,以及他选择的时间点到底发出了什么样的信号?对于川习会有什么样的影响?而面对诸多的棘手议题和分歧立场,这次川习会有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今晚我们就请来两位时政专家,就这些热点的事件作一些解读和分析,一位是在现场的政论家陈破空先生,还有一位是通过电话和我们连线的美国飞天大学副教授,特约评论员章天亮先生,二位好!

陈破空、章天亮: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我们在节目开始还是先来看一个新闻短片。

川普总统周五表示,他和习近平第一次面对面会谈后,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川普:“我们与中方的关系取得巨大进步。”

他还表示,相信双方的会谈,会消除很多隐患。

川普:“我相信很多潜在的不良问题将会消失。”

习近平:“我相信我们之间会不断的去巩固发展这种友好关系,并且福及世界的和平稳定,我们也会尽到我们历史的责任。”

川普:“我百分之百同意。”

这次川习会的重点话题,包括解决朝核危机和美中贸易逆差等。周五的会谈,习近平宣称会谈“达成很多重要共识”,但没有透露具体内容。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四也表示,不会回避骇客袭击、人权、宗教自由等问题。

蒂勒森:“在我们有不同意见的领域,如人权和宗教自由等,美国将坚定地代表我们的核心民主价值观,倡导人人享有自由的权利。”

蒂勒森周四也表示,要促成美中贸易公平互惠。有人权团体认为,美国必须敦促中方接受普世价值,双方才能建立长期的互信。

本次川习会是双方首次会面,由于会谈时间有限,外界普遍预计,双方只能互释善意和建立初步信任,大陆媒体报导称,川普已接受习近平邀请,今年将访问中国,双方再行会晤。

主持人:观众朋友,我们今天讨论的是川习会,欢迎您在节目中间给我们打电话,发表您的观点。

破空,我们在谈川习会之前,我们先谈谈新闻中没有提到的导弹,因为很多人说美国这次对叙利亚的空袭抢了川习会的风头。在昨天晚上宴会正在进行的时候,美军对叙利亚的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巡航导弹,这样一个举动在这个时间点,你觉得发出什么样的信号?

陈破空:这件事是一个巧合,但实际上显得也是一举数得、一箭数雕,巧合就是星期二叙利亚政府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导致大批的儿童,尤其婴儿死亡,使川普非常愤怒,川普改变了对叙利亚政府的立场,原先他认为用俄国和阿萨德政府去反恐就行了,但他改变了,他说他发生了变化。

2012年前总统奥巴马画了一条红线,说如果叙利亚政府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那美国就会对他动手,因为美国的立场是只打击恐怖主义,没有去打击叙利亚的独裁政权。但是,当2013年真正发生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的时候,奥巴马却没有采取行动,这是一个重大的失误,所以今天川普的行动首先证明他有决心、有意志发出行动。

这样他就一箭数雕,第一个箭就是他跟奥巴马不同,他要拿武器来说话,拿行动来说话;第二个他给阿萨德发了一个信息,就是说这次受到了以色列、阿拉伯国家普遍的欢迎,美国的行动,就说早就应该这么干了,如果早这么干的话,就不会有这么多的化学武器造成平民的伤亡。这是发了个信号。

再一个给习近平发出的信号,就是我们对朝鲜问题认真的,如果中国不帮忙,他事先说了我们可以单独行动,而这个美国单独行动不一定像对付叙利亚那样,但是他可以以别的方式来对付朝鲜。

主持人:他也可以像对叙利亚那样。

陈破空:对,最重要的是发给了朝鲜。不,我说方式可能不一样,不一定是巡航导弹,可能是其它方式。对朝鲜他发了个信号,朝鲜因为在峰会前做了一个蠢动,又发射了导弹,那么峰会中他会不会搞,峰会后会不会搞核试爆,那川普的信息很明确,如果朝鲜再异动、再蠢动的话,叙利亚就是你的教训。

而且最后一件就是美俄关系,因为他本来要改善美俄关系,但是由于俄国影响了美国的大选和骇客入侵给川普带来了困扰,所以川普也想向国会、向媒体表明,他和俄国之间并没有私人的关系,他是公事公办,尽管俄国支持阿萨德。

主持人:一举数得。章天亮先生,您怎么看对叙利亚发射导弹这个事,然后这个事对川习会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章天亮:他其中提到一个很重要的观点,他说当美国站在正义一边的时候,这个世界才会最终有和平和和睦。我觉得川普在这个行动中,展示了一个非常强硬的领导人的形象,而且他的动作非常的果断。

因为在4月4日的时候,爆发了阿萨德用化学武器攻击平民事件,今天我看网上有一个72小时决策过程,就是川普他广泛的听取了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军方的意见,包括在空袭之后他马上和参谋长联系会议,探讨空袭的结果。所以他非常注重事先决策的过程,听取多方面的意见,同时在国际上展示了一个非常强硬的形象。

所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就提到,这次发导弹的事情不光是给阿萨德看的,也是给北韩看的,同时也是给伊朗看的,或是其它别的那些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所以当川普展现这样的决断力的时候,我觉得对那些恐怖分子都是一个震慑。

主持人:你觉得对川习会有什么影响?特别是川习会朝鲜议题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议题,在这个议题上的谈判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章天亮:我想他实际上已经多次,就是不光是这一次川习会,在之前川普就已经表达了,如果中方不帮忙的话,美国自己干。前两天北韩在发射导弹的时候,有人曾经问美国的国务卿蒂勒森:你对北韩再发导弹有什么样的评论?蒂勒森就说美国已经说得够多了,我们没什么好说的了。意思就是说,我们不会再像过去的政府那样,只是口头空谈而已,这次是真的要采取行动。

所以我想在川习会这个期间,他不是有意的,但是在实际上,他确实是向习近平展示了川普政府的决心。同时我觉得习近平的反应很有意思,就是在昨天晚上8点40分的时候,这个导弹已经发射了,所以他就跟习近平讲了这个事情。习近平对这个事表示理解,首先感谢川普通知他这个军事行动;其次,他说他也感谢川普向他解释了为什么要采取这样的行动。

然后习近平还有一个表示很有意思,他说杀害儿童这种事情是不能容忍的,也就是说他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川普这个行动的正当性。

我想,如果他用同样的逻辑去衡量北韩的话,北韩多少的妇女、儿童被饿死。如果他抱着同样的标准,那么如果川普真的行动的话,对北韩的行动他应该也表示支持的。

主持人:是,我插一句,刚才章天亮先生提到这个反应,其实是今天下午4点钟的时候,国务卿蒂勒森、商务部长、财务部长,他们三个对媒体做了一次相当于对媒体的通报,把川习会的一些细节和媒体公布了一下,因为我们白宫记者有拿到这份公报。

其中谈到了有记者专门问他,川普跟习近平怎么样去知会叙利亚这个事情,那么川普就是在晚宴差不多结束的时候告诉习近平,然后习近平做出这样的反应。就是刚才章天亮先生提到了,他说这个行为是需要的,因为儿童被杀害,你给评论一下。

陈破空:我给解读一下这个回应,首先习近平和习近平的团队没有事先准备,不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非常突然;第二个,在突然的情况下做出这个反应,反而显得比较自然,没有外界想像的那么可怕。外界想像的是可能说这件事给习近平蒙上阴影,或者说会让习近平激怒、愤怒,或是说中国一贯反对攻击一个主权国家,或者怎么样。

外界的解读非常死板,事实上习近平在反应这两句话很关键,他第一句话是说,感谢川普通报这件事情;第二句话他说的是,如果屠杀儿童,这是必要的回应。这就跟俄国的态度形成了对照。俄国是怎么样反应?俄国的反应是很愤怒,要帮助阿萨德政权加强空防能力。一方面俄国本来是支持阿萨德政权的,是同盟;另一方面显示俄国人很硬。

这一点就看出中国人和俄国人手段上有不一样,俄国人是硬、硬到底,美俄关系很难改善也在于普京太硬,硬到像钢板一样,不柔。中国人的特点就在于既能硬又能柔,如果对方硬,我就柔;对方柔了,我就硬。就好像奥巴马弱,中共就很强,但是川普很强中共就很软、很弱。这样的对照也可以看出来中美关系还容易改善一点,中方完全可以投美方所好,改善中美关系;但俄国做不到这一点,所以中美关系的改善反而抢在美俄关系改善之前。

章天亮:我想补充一下。其实习近平的表态也反映了双方当时会谈的气氛非常好,而且习近平不想破坏会谈的气氛。

主持人:是,我也觉得。可能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他的反应反而比较人性化。我想再问一下二位,刚刚在下午4点钟的媒体通报中,有媒体问到北朝鲜的事情:到底你们在交谈中谈到的是怎么样?蒂勒森给的回答是,第一,他们还是要努力寻求和平解决方式,但是朝鲜一定要先改变态度和行为。第二,他提到关键的一点,之前,川普提到理解中国方面可能有些事情不适合与美国一起做,必要时,美国能够单独采取行动(to chart our own course)。

陈破空:提朝鲜问题之前,我再补充刚才的两句话。刚才有一句话说是中国外交部对叙利亚的回应跟习近平的回应是一致的。中国外交部的回应没有谴责美国,没像往常那样,而是说,一方面希望各方克制;但说了一句话:用化学武器针对平民,是不能被接受的。跟美国立场反而一致;跟俄国立场区别了。中国政府在这个地方做得很精明。

还有一句话,我们今天的题目是“美国空袭叙利亚,风头盖过川习会”,“风头盖过川习会”不是川普有意为之,而是媒体自然造成的。我有过经历,我曾经去台湾为了出版我的书,开记者会时我发现,记者问的问题跟我的书大多数没有关系,他们问的反而是当下最时兴的新闻,比如有一次,突然问我达赖喇嘛的事情或者达赖喇嘛访台的事情,当时我非常错愕,因为我都还不太了解状况。我以为他们会问我出版书的事情,本来我的主题是谈我的书。

媒体关心的不是领导人。这一次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和川普打击叙利亚成了美国媒体群起关心的问题,反而把川习会晾在一边,这是媒体做出来的,谈不上川普有什么动机在里面。

谈到朝鲜问题。朝鲜问题中共施了缓兵之计,中共还是说:愿意发挥作用、愿意禁运、愿意执行联合国的决议(跟我的估计一样),然后说让朝鲜和平解决问题。这是中共的缓兵之计。

但是美国现在显然说的是“短期内解决”,就是:我知道你要去努力,好,那我就看你的行动,“听其言,观其行”你们去制约朝鲜,我知道你们有一定的困难,如果你们制约不了它,我们就单方面行动。这跟之前川普所说的话是一致的,只不过是谈完以后,由于双方气氛还可以,大家客客气气,美国说话也客气一些,同时尽可能给足中方的面子,这样的情况下,美国的立场是,如果在短期内看不到效果,美国就会单独采取行动。

主持人:天亮,请您解读一下,蒂勒森的表态,是不是说明美国非常有可能对北朝鲜采取军事行动,在这样的会议上提出来,中方是不是表示默认了?

章天亮:联合国在二战之后,通过各种决议限制三种武器,一种是化学武器,就是这一次阿萨德用的;还有一种是细菌武器;还有核武器,这三种武器在战争中禁止使用。所以当阿萨德动用化学武器的时候,受到美国的打击,如果金正恩在核武上走得更远的话,我想美国一定不会坐视不理的。

主持人:在贸易和朝鲜问题上川普对中方都有要求,习近平因为经济对他很重要,他有没有可能为了在贸易问题上能够缓和美国的压力,而在朝鲜问题上让步?

章天亮:首先,习近平保护北韩没有任何好处。而且北韩一直在江泽民派系的保护下,包括刘云山、包括原来的周永康和现在的张德江都是铁杆的北韩支持者,包括现在的外交系统,还有江派掌握的像是《环球时报》还是在力挺朝鲜。

这一次习近平出访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我是听在前线的朋友们讲,川习会期间,有一批中国人在那边唱抗美援朝的歌曲。明显是给习近平上眼药,而且唱抗美援朝的歌曲是组织的,就是外交部当时组织一批去欢迎习近平的人唱这类歌曲。从这些细节上我们知道,中共内部江派和习近平这一派的分歧、斗争非常剧烈。所以这一次对习近平来说,首先,保护北韩没有任何好处;其次,国内的经济问题如果出现大的滑坡,会成为习近平被攻击的借口。

习近平现在清洗金融大鳄,就包括前一段时间抓肖建华,清理国内很多在金融界兴风作浪的江派人马。我想,他既然迫在眉睫的是经济问题,而保护北韩又没有那么大的动力,他很有可能通过在北韩这一方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让美国单方面行动,换取中美双方在贸易方面的进一步合作。

主持人:谢谢章天亮先生。我们先接听线上观众的电话,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主播好,两位嘉宾好。老阿萨德去世多年,叙利亚总统小阿萨德第二代很冲动,不太懂事,他用化学武器杀害自己同胞,还要赖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叛军以及别人头上,他活该被川普不经美国国会同意,就用59枚普通的飞弹攻打,川普做了一件别的总统不愿意做也不敢做的事,很勇敢;别的总统对叙利亚都是姑息,而且别的总统没有那么聪明的大女儿和二女儿,所以川普将会在历史上留名,他的果敢行为当然盖过川习会。

主持人:谢谢。破空,贸易问题是除了北朝鲜之外另一个非常关键的议题,这一次川习会简报中也提到有100天的计划,当然没有什么具体细节,您觉得贸易方面他们有没有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陈破空:我相信这一次不只是象征性,而且是实质性的,中方在贸易和朝鲜问题上做了大幅度让步,至少在口头上、承诺上,只不过因为顾及中方的面子,美国也知道中方是顾及面子的,所以美国不会说出来,美国用抽象的语言表达出来,比如晚宴前会谈还没开始,川普开了句玩笑:我们谈了这么多,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得到什么,真的还什么也没得到。这话是开玩笑,全场的人大笑。这话是一语双关,一方面是在开玩笑,但另一方面在暗示“你们应该让步了”。可能实际上已经得到什么了,是故意那么说而已。当真正开始会谈的时候,中方其实做了大幅度的让步,因为后来,在会谈结束之后,川普说的话就不同了,他说“取得了巨大的进步”(tremendous progress)。

在中美关系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进展”只能来自中方的让步,而不是美方。因为我们要知道实质,中美关系的问题是中方造成的,不是美方造成的。比如贸易问题,贸易逆差的问题,是中国不遵守世界贸易规则,中国低价倾销,中国对美国产品征收重税,而美国征收低税,中国保护自己的国营企业,限制外资进入等等,完全是中方造成的问题,所以需要中方让步,解铃还需系铃人。

朝鲜问题完全是中方不遵守联合国决议,继续给朝鲜背后支持,没有切断经济联络,还有很多公司在背后做核交易等造成的。所以说在这种时候,很多人谈“中美互相让步”,是错误的观念。美方在贸易上就是要它遵守规则;在朝鲜问题上就是要求它遵守联合国的决议。很多决议,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中国是通过投票赞成,而且有的决议是中国起草的,它自己都不遵守。

我相信这一次习近平来了之后,应该是非常友善的态度,非常积极的态度改善这一点。习近平说了句话,他说,中美关系有一千个变好的理由;没有一个理由变坏。实际上习近平这句话用得上所有的关系,中日关系、中国跟周围国家都可以用得上。正因为美国强大、正因为川普的强势,所以习近平说了这句话。我相信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论是贸易或朝鲜,中方都做了实质性的让步,但是应中方的要求,可能不愿意把细节说出来而已。

主持人:章天亮先生,我们看到今天中午习近平和川普面对媒体发表的简短讲话确实是非常正面、积极。您看来这一次川习会有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果?

章天亮:我非常同意陈破空先生刚才的看法。川普用“取得重大进展(tremendous progress)”的说法,因为川普是商人,你会发现川普喜欢用商人像蒂勒森、喜欢用将军像马蒂斯,就是所谓“疯狗马蒂斯”,商人和军人比较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注重行动力,商人要把交易做成、要达成协议;军人要取得胜利。无论是用商人还是军人,会发现川普团队注重的是结果,而不是只是姿态。

刚才提到我们前线白宫记者发回来的公报,其中提到他们是“结果导向”(result oriented),是面向结果的。所以当川普提出“有重大进展”一定是中方做了一些实质性的承诺,我认为川普有杠杆去保证中方会实践承诺,否则他不会这样讲。而习近平的话讲得很简短,在两个人出来见媒体的时候,习近平第一句话就说,我百分之百同意川普总统刚才的说法。所以我想,如果双方都承认“重大进展”那就绝不仅仅是姿态了。

主持人:我想问一下破空,我们看到在这次会议中川普想要得到什么非常明显,不管是朝鲜问题还是贸易问题,那么习近平想得到的是什么?

陈破空:川普要得到什么,他们有句话说要“结果导向的中美关系”,要有结果、实质性的结果。我们不看漂亮的言词、不谈什么战略关系定性。但是习近平要得到什么呢?台湾《联合报》的报导,其中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一位中国官员说,确保习主席不失面子是这一次首脑会的中方优先关心的议题。“最优先关心的议题”,《联合报》是亲中的,应该说这句话是有所来源。

也就是说,习近平的面子非常重要。从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关心的是面子问题,是表面问题、定性的问题;“给我面子”,你要里子我要面子,我要虚荣你要实质。川普是民选总统,他面临极大的压力,所以他要的是实质性的东西,对选民的承诺。川普跟习近平,川普的条件不如习近平好,毕竟中共是一党专政,习近平党、政、军大权在握,他说了算,现在又是核心,他有让步的条件,他让步可以。

这一次国内媒体报导就非常谨慎,不能够随便报导,报导都是乐观的,而且没有实质性内容,都是要配合习近平的访问。川普的条件不一样,美国是小政府大社会;中国是大政府小社会,川普是民选总统,受到国会的掣肘、受到主流媒体的抵制、受到很多反对派人士甚至内部还有不同的意见,所以川普要做出重大决定非常不容易,他要让步的筹码非常少。但是习近平让步的筹码非常大,习近平跟川普会谈,做出让步没有什么政治风险;川普要做出让步是有政治风险。川普就说了一句“遵守一中原则”,《纽约时报》就骂他向中共低头。用“低头”来形容,
完全没有谈到中共私底下沟通所换来的妥协。

我想这证明什么,你说习近平要什么,习近平要的是川普对他的背书,“十九大”之前、“十九大”之后,如果邀请川普访问,习近平最希望川普在“十九大”之前去访问,这是给习近平的背书;但是川普可能想在“十九大”之后去访问,这样子安全一点,看究竟他掌握了实权没有。

主持人:章天亮先生,人权议题是很多人很关心的,川习会中可能并没有重点谈,但是在简报中提到,川普在会中提到人权是很重要的。在您看来,川普和中共打交道的过程中,他能够绕过人权这个坎而只谈利益问题吗?

章天亮:这个事他根本就绕不过去的。我觉得奥巴马政府做了一个非常错误的决定,这个决定当时克林顿总统在台上时就已经做出来了,就是把贸易和人权脱勾。当时“六‧四”之后,克林顿还是每年给中国贸易最惠国待遇,后来等到希拉里‧克林顿当国务卿,2008年到中国去访问,她就明确说“贸易是贸易,人权是人权,不要把它放在一起”。

这一次在白宫的记者会上,我们前线记者发回来的公报其中提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就说,人权问题并不是单独的问题,谈军事问题我们离不开人权;谈贸易问题、金融问题都离不开人权,谈外交问题也离不开人权。所以人权在新一届川普政府中是核心价值,就像我刚才引用川普讲的话一样,就在空袭叙利亚机场之后,他说,我们如果和正义站在一边,世界才会有真正的和平与和睦。

所以我想川普政府不会在人权问题上把它作为虚幻的、虚无飘渺与实际操作行动没有关系的议题来谈。

主持人:破空,您的评论?

陈破空:关于人权问题美国国务院是绕不过去的,因为每一次中美要会谈前,雪片般的信都会到达国务院,各种人权组织、抗议团体,所以他不得不谈。但是川普的确无意在人权上大作文章;即便川普不在人权上作文章,对中国政府捞不到什么好处。因为原来谈人权是虚话题,中国政府反而换来一点交换,释放一点政治犯、做一点姿态,让美国给它开放高科技的进口或者怎么怎么样,作为交换。

但是显然中共失去了筹码,也就是说,美国谈人权也好,不谈人权也好,中共捞不到好处。当然,我相信美国真正的价值,就跟蒂勒森所说的,在所有的议题中都贯穿了,包括朝鲜问题、包括经贸问题、包括叙利亚等问题都贯穿人权这个核心价值。

主持人:其实这一次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也显示出川普是以道德价值为基准。

陈破空:对,59枚导弹有一个说法,叫作“人道主义的导弹”、“人道主义的打击”。

主持人:非常感谢二位的精彩点评。我们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