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萨奇宣誓就任 最高法院判决风向引关注

【新唐人2017年04月10日讯】依靠参议院共和党的“核武选项”顺利过关的戈萨奇,周一正式宣誓就职。他将接替去年2月过世的保守派大法官斯卡利亚在最高法院的席位,成为9名大法官之一。同时,因为他显着的保守派立场,也让人们开始关注,他将如何影响最高法院今后的判决。

周一,在白宫玫瑰园内,川普提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尼尔•戈萨奇,在总统川普与大法官安东尼•肯尼迪(Justice Anthony Kennedy)的注视下,正式宣誓就职。

新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萨奇:“戈萨奇的就任填补了空置长达14个月的大法官席位,这是1862年美国内战以来,空置最久的。”

美国总统川普:“去年3月,前总统奥巴马提名的自由派法官加兰德(Merrick Garland),由于国会共和党的抵制,失去了获得任命的机会。”

而戈萨奇上周的确认投票也遇到阻力,参议员共和党不得已启动“核武选项”的简单多数规则,最终在上周五助戈萨奇以54比45的票数获得提名。有三名民主党也投了赞成票。

49岁的戈萨奇获得任命,被看作是川普上任以来的最大政治胜利。

曾担任里根和老布什两任总统顾问的拉特里奇博士对此作出解释。

里根和老布什两任总统顾问拉特里奇:“某种意义上讲,最高法院法官比美国总统还重要,因为一旦得到任命,将终身任职,戈萨奇还很年轻,所以他将可能供职30或40年。”

戈萨奇就任,也让最高法院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重回5比4的传统格局。拉特里奇指出,这种格局至少从里根时代至今,已经持续几十年。

里根和老布什两任总统顾问拉特里奇:“这让最高法院恢复到一年前的状态,所以判决不会有急遽变化,判决将与过去很多时候相似。”

与拉特里奇博士同名的祖辈,曾是200多年前美国第二任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里奇认为,最高法院能维持美国政治、经济持续稳定,而这种5比4的比例刚刚好。

里根和老布什两任总统顾问拉特里奇:“5个保守派4个自由派,不会总遵循保守派观点。但会保证最高法院的未来稳定,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情形。”

拉特里奇并解释了两派的主要区别。

里根和老布什两任总统顾问拉特里奇:“民主党(自由派)会改变法律,更多依据当今政治观点,共和党(保守派)则会更多遵照宪法。”

不过,大法官肯尼迪却是5名保守派法官中的一张摇摆票,这也给最高法院的判决增添了不确定性,除非川普任命新的保守派大法官。

里根和老布什两任总统顾问拉特里奇:“我可以打赌,川普不会再任命新的大法官了。如果有任命,将是大法官金斯伯格(Ruth Bader Ginsburg),那将是另一个很重要的任命”

目前,最高法院有两名大法官达到80岁高龄。其中,金斯伯格84岁,肯尼迪80岁。

有趣的是,肯尼迪还是戈萨奇年轻时的老板,这也是最高法院首次出现前老板和员工一起工作的情况。

外界分析,戈萨奇的就任可能对“堕胎法”的判决有影响。此外,戈萨奇将有望在今年6月前,参与13个案件的口头辩论,这些案件涉及公共场合可否携带隐藏枪支,商家可否因信仰原因拒绝给同性恋夫妇提供服务等。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