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华人无证移民接罚单 上庭申诉求减免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讯】刘先生去年商务签证来美、目前逾期滞留在纽约市;陈先生来美将近20年、至今没有合法身份。这两位无证移民,因为送外卖时骑电动车而接到罚单,两人只好冒着被遣返的危险出庭,希望能减免罚款,请看记者李兰的采访报导。

刘先生在广州经营自己的外贸公司,2016年5月,他持商务签证来到纽约。

刘先生:“来这边想具体深入了解一下这边车用LED灯的市场情况。我想先找个地方住下来、找份工作,再慢慢考察。来了以后去办了市民卡、考驾照,还拿了医保卡。”

来美10个多月,虽然没有工作许可,但刘先生已经做了2-3份工,目前在曼哈顿的一家中餐馆送外卖。

刘先生:“电动车被警察拿去了要罚款,我来这边争取自己的权益。”

去年来到美国之后,他一直在关注总统大选的情况,以及川普就任后的移民政策走向。对于目前的状况,他心态倒比较轻松。

刘先生:“没有太大的压力。”
记者:没有感觉到压力?
刘先生:“还好,我想不行我就回(中国大陆)去。因为我不像其他人那样花了几十万过来的,他们的压力比较大。就像有些福州人,他们花几十万过来,就会想办法留下来、弄个身份。”

陈先生十多年前从福州偷渡来美,当时给了蛇头4万美金,在美国打工5年才还清了高利贷,曾经因为申请合法身份而上过纽约的移民法庭。

陈先生:“我好像是2009年上的庭。”
记者:2009年上的(移民)庭?那是你唯一一次因为移民身份上庭吗?
陈先生:“对对对。申请政治庇护。 ”

目前他只有工作许可,在一家中餐馆打工。上个月,他送外卖的电动车被警察抄牌扣押。

陈先生:“我不甘心嘛。我们赚钱不是很容易的,都是一把一把赚出来的,送外卖、外卖郎这么辛苦,还很危险,而且执法人员还开给我500元罚单,我不甘心,我要上诉。”

虽然没有合法身份,但迫于生活压力,陈先生还是来到法庭,希望可以免掉罚金。

陈先生:“我全家要靠我一个人来维持。”

陈先生一家5口人,太太和3个学龄儿童。500美元罚款,对于他来说,要每天送20多次外卖、2个星期才能赚出来。

虽然身在庇护城市纽约,但他对于自己的无证状态,还是感到不安。

陈先生:“现在很担心。”

目前,美国移民执法部门正在逐步恢复之前被松懈的执法力度,无证移民该如何应对变化,值得思考。

新唐人记者李兰、韩瑞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