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国联军沉船宝藏传说 沸腾海南文物圈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讯】有传言一艘装载清朝宝藏的八国联军沉船,当年在南海西沙海域沉没。自从被渔民发现至今一年多的时间内,大量“海捞”文物出水,整个海南文物圈为之沸腾。

据陆媒报导,2015年年底,海口市一家古玩店的周老板,通过微信展示了一件据说是一艘沉船“发动机上的带字铜牌”,上有“英国东印度公司”的英文字样。周老板称,该沉船可能是当年八国联军将清朝宝物运回印度时遭遇风暴后沉掉的。文中还展示了一批据称从沉船里打捞的文物。这则消息引起了海口文物圈的广泛关注。

据悉,一年多来,这些所谓海底打捞的文物仍在不断“出水”,但价格早已跌成白菜价:刘益谦2.8亿拍下的明成化鸡缸杯,这里卖3万一件。供有舍利、镶满宝石的金塔,售价不到20万。重达22斤的乾隆金印,这里仅售价20多万元。

据一位圈内人士估计,目前海南当地至少出水了5万件“海捞”。但海南省文物局一位负责人表示,“经过我们专家鉴定,这些文物全是假的,仿得水平很低,都是些地摊货。”

然而当地的一些收藏家仍然坚信自己的眼光,不少人甚至为此已付出数千万元。

海口市收藏人士周泽师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当时激动的心情,一个收藏家可能一生都难得碰到一件官窑。看到那些极其精美的官窑瓷器,包括唐三彩、宋朝五大官窑、元青花、明成化斗彩杯等瓷器,价格也就5万到8万一件,那时候跟抢一样,生怕没有了。

据周泽师讲述,随后陆续出来各种“重器”,包括各朝皇帝的玉玺、青铜器、佛舍利、玉器、夜明珠等,整个海口文物圈跟打了鸡血似的,价格也是便宜到离谱。金器就按现在的金价卖,一件刻有超过400个字的青铜器,才卖了50多万。台北故宫里那件青铜器也就刻了不到400个字。

周泽师家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堆满他这一年多收藏的各种“海捞”。这些“海捞”仅有小部分用礼品盒收藏着,大部分都随意摆放在客厅里,像金印、玉印、石印之类的印章,随意堆在几个盒子里。

“因为收藏的实在太多,所以只能随意摆放,根本来不及整理。”周泽师解释道。周泽师的“海捞”收藏量已经达到数百件,光收购的各种鸡缸杯就超过两百个,耗资超过千万,据他称,与其他藏家相比,这仅仅只是“毛毛雨”。

在海口,像周泽师这样疯狂投入的藏家不在少数,另有一个收藏家家中所放的“藏品”超过千件,该收藏人士表示,已为此花费数千万。

业界人士分析,藏家不计成本地购买,主要是“海捞”的故事讲得好,其次这些藏家大多相信自己的眼光和感觉,尽管大多数专家说是假的,但仍有小部分专家认为是真的,这坚定了藏家的信心。另外这批“海捞”涵盖了文物17个大分类的15个,除了字画和家俱没有出现,其他均已出现,这些收藏人士认为没有哪个造假集团可以做到这点,只有沉船宝物才有这个可能性。

(记者曾真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