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环境污染严重 外国人望之却步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德国人向往去中国工作的景象,已成昨日黄花,越来越多的德国雇主难以为其在中国的分公司聘请到优秀人才,罪魁祸首是中国的空气污染和中共对互联网的控制。此外,派驻中国的员工薪水减少,以及中国的生活费用大幅提高,也是外企招不到人才的原因之一。

中国外企公司的员工流动率高,空气污染是企业征才、留住人才的最大挑战。年轻一代的外企经理人到中国工作时,开始思考一个问题,要钱还是要命?

根据《德国之声》报导,在中国工作16年的罗宾•尼特哈默(Robin Niethammer)撤离中国,原因是严重的空气污染、互联网审查和食品安全等问题。他说:因为考虑到德国良好的空气质量和医疗条件才做出的决定。为了1岁的幼儿和8岁的儿子,不想继续留在中国,至少不愿留在北京或者成都。

报导还指出,令外国人对中国兴趣下降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经常发生的雾霾或者对互联网的限制。还有一个原因是私企派往中国的员工薪水明显减少,而中国的生活费用却大幅提高。

在北京土生土长的吴田丽感慨的说,很羡慕这些外国人有选择权。

北京市民吴田丽:“我们没办法逃啊,你看我们嗓子老是哑的,这个喉咙,就是咽炎,外国人老说我们爱吐痰,我们不是爱吐痰,大人小孩都吐痰,为什么?空气太脏了。关键问题是我们不能自由迁徙,中国人吃的都是污染性的东西,看病的人非常之高,发病率,你连看病都解决不能,工资都不够看病的,就是无法迁徙,这是跟国外根本的区别。”

广西钦州人权作家戚钦宏:“这个问题,中共统治以来,中国就没有这样的自由,就是说,我们中国为什么要终结中共的专制极权,你没有终结中共极权统治的时候,所讲的自由的选择,基本上是不可能有的,我们在追求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的那个公约的时候,人大不是批准了吗?但实际上它并没有去实施,说来说去就是普世价值在中国一直都没有实现。”

全球自由信息运动网站创始人张新宇,99年选择移民到海外。他认为,中国雾霾是解决不了的,因为制度才是关键问题。

全球自由信息运动网站创始人张新宇:“就像柴静那样,拍个电影,这是为中国好的,按照道理,按照独立思考能力,这完全是正确的东西,可是呢?最后怎么样呢?全国封杀,你说这种是笑掉牙的,这怎么跟历史交代呢?这么好的一个东西,不给你(播),你说它(中共)还会讲道理吗?如果这个雾霾一直下去,那外国他们临时去(工作)的人,他必然到最后不可能说长期待在这里,肯定要撤离,这是必然的情况。”

中国脏空气令人望而却步。早在去年7月,《法兰克福汇报》网络版发表署名文章,“调我去中国?不,谢了!”(Versetzung nach China? Nein, danke!),作者明确指出问题,严重的空气污染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早已成为中国城市作为公司所在地的一大劣势。冬天,燃煤发电站“火力全开”,向空气中释放大量肮脏颗粒,污染尤其严重。

作者还写道,“人力中介公司喜欢做的广告是:一年的中国工作经验对之后晋升十分有利。”但是即使是注重成功的年轻经理们,也越来越常自问:考虑到不断增长的健康风险,去中国工作还值得吗?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