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朝鲜预告大事件 中美两国如何应对

【新唐人2017年04月14日讯】东北亚局势紧张,朝鲜核试蠢蠢欲动,朝鲜当局警告要有“大事”发生。专家分析认为,中美两国首脑互通电话商讨局势,说明中美目前将朝核问题置于首要位置,双方将全力以赴,某种程度上,习近平可以说是“默认”了美方对朝鲜的军事行动。

俄罗斯媒体“Pravda Report”日前披露,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经下令朝鲜首都平壤内,大约60万有犯罪纪录的居民立即离开,因平壤避难所无法容纳平壤所有人口,必须腾出避难空间给其他人。

国际社会密切关注,朝鲜是否会准备进行第六次核试验。4月15号是朝鲜的太阳节,也是已故领袖金日成诞辰105周年,朝鲜广邀全球媒体前往采访,一些观察家认为届时除了阅兵仪式外,朝鲜可能再度进行核试,也可能借此时机公布新型的武器装备或导弹,以展示军力。

不过,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达了不同看法。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我整体的感觉是,金正恩实施这次核试验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这次不同于历史上所有的情况,川普上台以后,和奥巴马的军事外交政策是不一样的,他是动真格的,如果说,一旦金正恩再次做出这种核试验的挑衅行为,他(川普)一定会采取实际行动。”

中美两国首脑结束会晤后,12号上午川普和习近平两人再度通话,双方就朝鲜核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中方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同美方就朝鲜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美国近期调动卡尔文森号航母群北上,也几度公开表态美国政府不排除对朝鲜动武。

夏小强分析指出,在习近平访美与川普会面之后,美方立即出动舰队展开军事行动,中方的回应反常的低调。这显示,很大可能习近平和川普在朝鲜问题上达成了某种程度的共识,在保障中国安全利益等前提下,在一定程度上,习近平“默认”了美方对朝鲜的军事行动。

夏小强:“那么关键一点是,习近平当局在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和川普政府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等于是他默认了川普的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一旦金正恩再次做出核试验的挑衅行为,那他将遭到一个毁灭性的打击。”

夏小强认为,朝鲜半岛的局势,牵扯多个国家的利益,发生战争的可能性相当低,有可能是在这种军事威慑的状态下,解决朝鲜半岛的危机。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认为,北京如果和平解决朝鲜核武问题,那么对朝鲜的态度应该要更明确。

中国问题专家文昭:“今天如果北京想让朝鲜半岛避免战火,那么恐怕不是坚持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就能够起作用的,反而这么说会给金三胖以侥幸之想,其实这个时候是需要传递更明确的信号,就是说,朝鲜你如果继续坚持走核道路,那么北京这边就会完全放弃朝鲜,可能就只有这种非常直接和明确的警告,对于三胖悬崖勒马还能起点作用。”

夏小强指出,在习近平上任之前,中共江派掌控着对朝鲜的决策,朝鲜的金正日政权同江泽民集团关系尤为密切。习近平上任之后,对待朝鲜开始采取与中共过去以及江派不同的策略,开始与朝鲜保持距离。

文昭:“2014年凤凰卫视专访一个叫王翔的军方智囊,披露出来的,它的内容简单的说,就是总结跟朝鲜建交以后,中方对朝的交往存在很多失误,这个在2014年提出的判断是很准确的,基本上就是中共现在的处境,它的结论是,真的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中共应该完全放弃朝鲜,但是要在自己有利的条件下,支持朝鲜半岛的统一。”

文昭认为,中共政治局常委里面,对朝鲜的态度目前还存在着意见分歧。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