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人民的名义》上演腐败记 台下更黑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讯】中国大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剧情真实反映政治黑暗面,反映官员淫乱贪腐,收视率是一路飙高。有分析认为,一切打着以人民的名义进行合理合法的贪腐,这种剧情毫无新意,热播只是因为人民对贪官深恶痛绝。而根据网上调查显示,不少网友认为这出反腐剧,“尺度再大也没有现实大”。

“陈院长跟她在一起,是学习外语的。”“祁厅长你见过光着屁股在床上学外语的吗?陈院长被我们抓了个现行,这是很难办。”“有什么难办的,你说是卖淫嫖娼,你抓到现金交易了吗?如果没有的话,马上给我放人。”

这是大陆最近火红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其中一个桥段。有评论说,收视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因为这些五花八门的腐败现象,让观众大开眼界。

外籍情人、钞票铺成的床、冰柜里藏着成捆现金,贪官家中起获两亿元人民币现金,堆起来可铺满两面墙,光清点钞票就烧坏四台点钞机⋯⋯

有别于以往大陆的偶像剧、穿越剧、宫廷剧和抗日剧,这出反腐剧可以说是最贴近老百姓的现实生活。

“12年前,由于你的关系,你现任的妻子高小凤,收受了赵瑞龙的惠龙公司在吕州五百万的一套别墅,6年前,两亿港币的信托基金成立,这是为了你的孩子和祁同伟的孩子共同成立的,出资人是祁同伟的情妇,你的大姨子山水集团的高小琴。”

评论认为,《人民的名义》之所以吸引人,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观众大部分都没见过省部级干部的真实生活场景到底如何?大家都想看看腐败到底是怎么运作与投机的。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因为这个电视剧要宣传反腐,必然要把一些腐败现象给揭露出来,我看有关内容涉及到省级领导这个层次的腐败,可以说,也是间接暴露内部腐败具体的细节,让很多人大开眼界,老百姓欣赏的是这个。”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中国老百姓看反腐的电影,一方面是看了解气,另外一方面他也是觉得很无奈,基本上是看了这些反腐的电影,觉得贪官抓起来活该,抓起来解气,但是他在看的过程中,中国民众并没有很大的期望,这个反腐就能把这个腐败问题解决了,因为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这个腐败是共产党体制造成的,这个体制如果不改的话,在体制内进行反腐,最后还是反腐永远在路上。”

回顾中共贪官所谓的至理名言,薄熙来说“做清官,是一种境界!”周永康说“对贪污腐败,我们是零容忍!”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说他最大的缺点,就是廉洁。铁道部副部长刘志军说“执政为民,廉洁奉公!”而这些所谓的清官,最后都因腐败成了阶下囚。

目前现实中的反腐,已经有多位“正国级”、“副国级”的官员落马。而在《人民的名义》剧情当中,还藏了一只“大老虎”,虽然他从未在剧中亮相,只是出现在来电者名单或他人电话交谈中,然而剧中上上下下的人物都不敢提他,外界猜测,现今中共政坛谁符合这个角色?

蓝述:“躲在背后发号司令,这个人基本上中国老百姓心里也都清楚,这个人不是江泽民就是曾庆红,就是这两个人,只不过这个电影(视)里面没有说出来,因为上上下下说了都算的,就是这两个人。公、检、法一直是江泽民这个体系之下的,以前就是跟着周永康跑的,所以中纪委反腐,那其他的一些体系的官员成了反腐的对象。”

新浪微博推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剧”的问卷调查,调查包括“检察机关办案抓人需要请示省委领导”、“中国目前的政治生态就是一把手几乎拥有绝对的权力”、“尺度再大也没有现实大”等7个问答项。目前领先的是“尺度再大也没有现实大”,高达64.8%。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