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王全璋获荷兰人权郁金香奖提名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讯】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最近获得提名今年荷兰的“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王全璋在2015年709大抓捕中被抓,至今仍被羁押,而海内外一直对他高度关注。那么他是怎样一位律师呢?来看报导。

“我从来没有把父母带给我的诚实、善良、正直这些品质放弃掉,多年来,我也是按照这些原则寻找我的生活。尽管常常深处某种绝望之中,也从未放弃对美好未来的想像”……“从事捍卫人权的工作,走上捍卫人权的道路,不是我的心血来潮,隐秘的天性,内心的召唤,岁月的积累,一直像常青藤慢慢向上攀爬。”

留下这封《致父母书》,人权律师王全璋从2015年7月起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中共大面积抓捕维权律师和异议人士,常年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的王全璋律师,是第一批被抓的律师之一。

同时,他也是第一批敢于依法为法轮功修炼者辩护的中国律师之一。1999年中共对法轮功信仰团体进行迫害,虽然不符合宪法,但却很少有法律界人士敢于触碰。当时还在山东大学法学院就读的王全璋,就开始给法轮功修炼者提供法律帮助。到北京成为律师开始执业后,他代理过农村土地拆迁、异议人士和大量法轮功学员案件。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在这个圈子里面,这些律师当中,他代理的法轮功案件是最多的。我是从朋友的口中才知道是这样的。有一天我就跟他说,这个太危险了,你能不能为了孩子,为了这个家庭考虑一下?但是他没有给我说一些很高大上的东西,他只是告诉我说,现在律师敢于代理法轮功案件,敢于说话的律师本来就少。如果我再去考虑,我怕危险,不去接这些案子,这些需要帮助的人怎么办?”

北京律师梁小军:“这两年我了解他,他其他案件都不代理了,只做为法轮功辩护的这种案件。每天都在奔波,对国内这些受害者提供了非常多的帮助。我去到哪里,他们都会对王全璋交口称赞。而且王全璋他是一心一意在做这个事情。”

因为替法轮功学员辩护,遭到公检法威胁、阻挠,被拘留、被暴力殴打似乎是王全璋最近几年来,每年都要经历的,但这样的遭遇他很少向家人提起。

李文足:“前一段时间我才听说一个事情,我之前都不了解的。说全璋有一次在为一位法轮功学员辩护的时候,他说一句话,那个法警就打他一巴掌,然后说你还说不说?他还说,最后,我听那个律师跟我讲,他被搧了一百多个巴掌。 一百多巴掌啊,是个什么样的概念?”

和一般人对律师是高收入职业的印象不同,王全璋这个律师,不仅当的苦,而且当的穷。

李文足:“靖江那个事出了之后,司法局给他压力,然后他们律师事务所也卡他,不给他出手续什么的,我后来才知道,他给我说的,因为他有大半年时间没有能够有手续去接新的案件。所以他告诉我,他说,你知道吗,我们这一年,我都是借钱,我们生活的。”

尽管如此,王全璋律师一直坚守着内心的良知和法律人的尊严。

709事件中被抓后,他被羁押至今,不允许会见家属和律师。去年1月,当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王全璋。据了解,他目前被羁押在天津第二看守所,今年1月传出他和另一名人权律师李和平遭受电击等酷刑,导致当场昏厥的消息。

原中国紧急行动工作组副主任卡斯特周三在推特上表示,王全璋获得了今年荷兰“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的提名。这是由荷兰政府在2008年设立的奖项,每年颁发给在捍卫和推动人权方面表现出超常勇气的个人或组织。据悉,已有包括外国驻华人权官员、欧盟议员、国际传媒记者、律师机构代表等人士,支持提名王全璋。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