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兵压朝鲜 川普下一步怎么走?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讯】【热点互动】(1597)兵压朝鲜 川普下一步怎么走?

川普习近平在佛州庄园会晤后,美国向朝鲜半岛派出“卡尔‧文森”航母战斗群,中共北部战区也相应进入了四级战备。之后,川普和习近平再度通话,就朝鲜问题进行沟通。随后,川普又向媒体强硬表态,如果中国不帮忙的话,美国自己解决朝鲜问题。最近,美军向叙利亚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又向阿富汗的IS投下了一颗炸弹之母。面对一再挑衅的朝鲜,川普下一步怎么走?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

川普和习近平在佛罗里达的庄园会晤之后,美国向朝鲜的附近派出了一个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和一个无敌舰队,中共的北部战区也相应的进入了四级战备。事情过了3天,川普和习近平再度通话,就朝鲜的问题进行沟通,随后川普又对媒体强硬表态,如果中国不帮忙的话,美国自己解决朝鲜的问题。

我们再来看川普最近做的两件大事,一个是向叙利亚发射了59枚战斧导弹,另外一个是向阿富汗的ISIS扔下了一颗“炸弹之母”。

面对一再挑衅的朝鲜,川普下一步怎么走?会不会打?什么时候打?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请到两位嘉宾来做一些分析和解读,一位是现场的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通过Skype和我们连线的赵培先生,二位好!

李天笑、赵培: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最近几天的相关情况。

川普和习近平,上周四、五刚刚会面,又在美东时间本周二晚上再次通话。大陆官方媒体先行发布了近600字的消息,表示习近平强调,中方主张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愿意同美方就半岛问题保持沟通协调。

10多个小时后,白宫发表了只有28个单词的声明,表示川普和习近平再次通话,是对上次会面的跟进,这次通话非常有成效。

川普本周二在推特上说他已和中国领导人声明,如果中国能解决朝鲜问题,那么中美贸易往来将大大的有利于中国;如果中国不帮忙,美国依然会自己解决朝鲜问题。

美国媒体认为:这显示出在川习会时,川普就已经把中美贸易和朝鲜问题挂钩。

川习会三天后,中方打破了近期紧张的中韩关系,派代表到访韩国,并联合声明如果朝鲜执意继续进行核与导弹试验,将会面临中韩更严厉的制裁。连一贯极左翼的中共《环球时报》,日前也发表社评,称朝核问题面临摊牌,要求平壤刹车。并且暗示如果朝鲜本月再破底线,中国可能同意限制向朝鲜出口石油。

不过,除了威慑,中美也都发出了缓和信息。美国国务卿蒂勒森9日说:如果朝鲜停止核与导弹试验,美国可以考虑对话。中方代表武大伟随后表示,中方将积极促成美国和朝鲜直接对话。

本周二,金正恩低调恢复了朝鲜的外交委员会。韩国与中国媒体都认为,这意味着朝鲜可能准备和美国缓和关系。

虽然中美都发出了和平呼吁,但是美国也做好了防范准备。据彭博社报导,美国国防部暂定在5月底,展开3年来首次导弹拦截测试,首次尝试拦截一个模拟洲际弹道导弹。

同时,美国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预计本周末可以抵达朝鲜附近海域,该编队也具有导弹拦截能力。

据韩国媒体报导,川普已经向澳洲等盟国通报,如果朝鲜近期试射弹道导弹挑衅,美国已经做好拦截击落的准备。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现在收看的是《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欢迎您在节目当中,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646-519-2879,来参与我们的节目讨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关于朝鲜半岛,美国打还是不打?

节目的开始先来向天笑博士请教一个问题,我们看到刚才那个短片当中介绍,中美两国就朝鲜问题动作不断,尤其是美国态度非常的强硬,川普的表态。我们看到中方的表态也是有所改变,并不像以前态度那么暧昧。我们想了解一下,中美两国在朝鲜问题上是不是达成了某种默契?

李天笑:这种默契、这种合作,关系非常明显,而且有很多的事实和迹象可以证明。这种双方的了解,他们之间的互信是最根本的。在这一次川习会之前,实际上双方已经通了不只一次电话,报导出来是一则,其实根据川普自己讲好几次电话,互相之间已经有一定的了解。

比方说一定是川普了解到习近平对朝鲜的政策,跟以往的江泽民集团统治时期,跟朝鲜的关系是不一样的,而且跟中共长期的政策也不一样的,很明显。我们知道江派的首要人物,像这些曾庆红啊、周永康啊,包括现在三个江派常委,就经常到朝鲜去受到热烈欢迎。

但是习近平跟金正恩从来都没见过面,也不允许他来,自己也不去。而且习近平执政以来,一直在反对他的核试爆和导弹试射,参与国际上的各种的制裁。当然这个力度我们可以看到,不一定像人们所期待的这么大,这里面也是有具体原因,江派一直在捣乱的。

另外,从川普和他底下的官员,比方说蒂勒森公开的谈话,川普自己的采访或者推特,也可以看出他跟习近平之间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一定默契的。特别是他最近在FOX的一次采访中谈到跟习近平会谈中谈了两次,原来每次都是15分钟,但是一次延长到3个小时,另外一次延长到2个小时。换句话说,本来就两天时间还不到一天,你谈了5个小时,而且是两个人私下谈的,只有翻译在场。川普没有完全披露这个内容,因为这里面很多东西是保密的,披露出来对打击朝鲜并不很有利。

那么他谈到的是什么?对朝鲜问题,习近平跟他谈了中朝的历史,里面讲到就是说解决朝鲜问题并不像人们所想像的那么简单。我估计这里边是谈到了他跟江派之间对朝鲜问题的不同,以及像刘云山这些人怎么在支持着江派。还有一个谈到了最近几年,它跟朝鲜之间的关系发生了变化、冲突。

我觉得很多现在合作的基础和默契,就在于双方之间在这一点上达成了一定的互相的理解。就像习近平讲的,互相理解,或者互相之间有了更多的共识产生,这样才会后来有一些具体措施出来。很明显,这一次配合我觉得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一文一武,很明显,现在美国……

主持人:怎么个一文一武?

李天笑:一文一武就是什么呢?美国是动武的,比方说派航空母舰,派“卡尔文森号”进入朝鲜半岛地区,无敌舰队也进来,还有最近两艘驱逐舰,也有很多战斧导弹可以发射的。另外,日本直升机航母也参加了。而且川普多次在推特上、interview、记者招待会上也谈到,如果中国不配合的话,他自己就要采取措施。就是动武的形式,威慑的语气非常明显,对朝鲜的威慑。

文的我们可以看到,就是蒂勒森在第二天已经讲了跟中国的合作,而且很明显的,这次双方谈了具体的对朝鲜的措施,就是武大伟先到韩国,跟韩国谈,谈完以后现在有一个协议,然后再到朝鲜谈,现在正在谈的过程中。换句话说,如果习近平派去的人,武大伟谈不拢,或者说朝鲜不听从这个说服,不放弃核武试验,那么就交给你美国来处理了,你采取军事行动也好。就是一文一武,这个就是配合的一种形式。

另外一种形式,刚才那个报导也讲过了,川普是把对中国贸易的不公平状态的纠正,跟朝鲜问题是结合在一起的。讲得很明显嘛,如果中国在朝鲜问题上能够采取帮助的方式,那么可能在贸易上会起到相对的一定的好处,会更好。

我觉得这个中间有很多可以继续探讨的问题。总的来说这种配合、这种合作它是有基础的,就等于互信,而且这个配合本身也是有很多方面可以证实的。

主持人:好的,赵培先生,刚才天笑博士已经谈到中美两国它是一文一武,面对朝鲜。我们就来说中方的这种文,习近平强调就是以这种和平的方式来解决朝鲜的核危机问题,那是不是说又再回到之前的六方会谈那样的一种模式?还有消息说,有人劝金正恩去流亡,那么他的流亡这种可能性有没有?

赵培:首先我不赞同李天笑的一些分析,因为我在微视频4月9日已经说了,在对朝鲜动武的这个方向,习近平没有提出明确的反对,说默契是正确的,其实是没有合作。

这次美国是一个全球布局带动全球走的一个架势。大家知道3月份的美国国务卿突击访问了伊拉克,接着他马不停蹄回来之后,又访问了中国、韩国和日本,他等于这个全球战略中,美国已经把他要做的下一步已经摸好了,那么川普总统和他的国务卿非常在于干实事。他不像一般的政治家,我先说一堆口号,我要干什么干什么,到最后他达不到目的,他先看了一下实际的情况。

那么对于美国你要不要对朝鲜动武,涉及到美国的一个全球战略的问题,就是说要不要回来谈,谈到什么程度,也是需要整个朝鲜背后支撑的两股力量,一个是中共,一个是俄罗斯,到底能跟美国谈到什么程度,这才是解决根子上的问题。那么很明显,川普总统抓住了这一切,他在会见习近平的时候,同时对叙利亚动武。

包括大家可以看一下他采用的两次武器,很明显是针对什么呢?大家可以看一下那个战斧导弹发射了之后,它的整个飞机场的那个上面的飞机的防护工事没有损伤,而你们的飞机全部被炸毁,而且他这次“炸弹之母”整个是针对一个地下岩体工程的一个全面的轰炸,地下一百米之内,估计是已经丧失功能的这么一个状态。那么这些东西大家可以仔细看一下,他在试验一个什么武器?试验一个针对着朝鲜所有的地下核设施的一个毁灭性打击的这么一个武器,他做得非常棒。

另外,对叙利亚动武的同时,是跟俄罗斯在谈条件,你到底是要保住你在叙利亚的海外的军事基地,你还是要继续支撑金正恩这个流氓政权?那么跟习近平谈,他就是整个把贸易和对北朝鲜的整个核心问题坐下来一块谈。我们知道在习近平和川普总统谈完之后,川普总统已经不把中国列入一个外汇操控国,这明显的是向习近平示好,希望得到习近平的帮助。另外,在此之后还有百日贸易会谈,这里面主要是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可能双方有很多拉锯,这个事他不可能做出让步,让步也非常小。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它整个战略布局达到了一个什么地步呢?大家可以看到在习近平默许的一个情况下,它的第二航母军队的开进没有受到任何的阻挠,而且它的整个开进过程也对一直摇摆不定的韩国产生了很积极的作用。

我们知道韩国大选现在是一个左派,也就是亲共的,原本在3月份占上风,那么到4月份的民调,他的右翼已经翻转了,这样的情势之下,让整个全球的态势冲向着一个对共产党的,现在是对北韩政权的一个挤压状态,这就是川普总统上来的一个推动世界去消灭共产邪恶政权的这样一个态势,我们是应该持以鼓励和积极作用的。

那么接下来说能不能坐下来谈到六方会谈的这个地步?我们就要看看六方会谈当时出现了什么情况。当时六方会谈谈得好好的,美国已经答应把朝鲜从邪恶的支持恐怖主义的名单里剔除,但是朝鲜又进行了飞弹试验,才导致了六方会谈的失败。而且美国国务卿在他的东亚之行的时候说了一句非常有意思的话,说过去20年的政策是失败的,这就很表明谈判不能按照以前的方向谈,你金正恩必须先做出一系列的保证,你先同意朝鲜无核化。

这点上习近平应该也是赞同的,因为习近平的谈话中也多次提到朝鲜无核化,就这点上,中美双方应该是一个共识性的东西。那么下面,这个无核化怎么做,这就是说可能是习近平要向金正恩施压,川普需要他帮忙的一个重要的东西。

那么从现在看来,习近平也在不断的向金正恩政权亮出他的底线,他这个东西他不是说直接去说,他是通过,比如说新加坡的一些报纸已经把习近平的三条底线列出来了,而且这边金正恩也通过一些消息,放出了金正恩的三条底线,其实这就是谈。

那么谈的一切的目的,美国是为了什么呢?其实美国是尽量避免动武,那么我们也知道蒂勒森有一句话,我们之前也在《热点互动》分析,当时的人都认为他在东亚之行非常软弱,他是说我们竭力的避免一切战争武装冲突的可能性,那么他这话就说得非常好,从现在看来,川普和蒂勒森可以说是非常克制,他们要把一切的外交手段都使用尽之后,在朝鲜真正对自由世界的和平构成威胁之前,他们会在一个出其不意的时间动手。那么现在坐下来谈,只能是金正恩服软的谈,这是一个大前提,跟六方会谈绝对不一样。

主持人:那您觉得他会不会被中共劝说流亡呢?

赵培:这可能是中共给他提出的一个选项,为什么呢?我们知道中国的问题现在是中共统治中国,中共的这个党性架在一切之上,不管谁当总书记,没有用。那么作为中共,它在朝鲜的利益在哪呢?中共它以前有抗美援朝,这是它对国内百姓统治需要,我历史上曾经也敢跟外国人打过仗,但是这个战争到底我们死了多少中国人?咱们不提,这是它统治的一个要求,它名义上跟中国人说的是,我要在那个地方建立一个缓冲区。

其实这是一个很可笑的理由,缓冲区对中国来说不必要,假设美国不是个爱和平的国家,他要侵略中国,从海上那大把海岸线,美国都可以侵略中国。其实这就是中共为当年那场错误的,死亡那么多中国人生命的战争找了一个邪恶的借口,那么中共这个东西继续这个党文化去统治中国,那么中共党内的思想就是还要在这个朝鲜建立一个傀儡政权,那么金正恩肯定不符合它的要求。那么金正恩作为一个朝鲜的共产政权,他也知道中共要什么,所以他把他的姑父,把他的哥哥都给杀死了,他就是为了保住中共跟我谈的这个唯一性。

那么现在中共让他流亡,这很可能是真的,希望他能流亡到比如说北欧,或者是一些第三方的国家,你能苟延残喘活下去,我再扶植一个傀儡政权,继续维持现在东亚的局面,这应该是中共希望看到的。但是维持这个概率非常低,因为共产政权的人到最后一刻都不肯放弃权力,所以不可能的。

主持人:好的。

李天笑:我简单讲一句,这个六方会谈实际上很简单一件事情,第一,六方会谈一直是金正恩用来发展他核武的一种手段,谈谈、试试、打打,就是一种手段。第二,这次六方会谈根本就不可能的,谈了半天,第一,俄罗斯已经出局了,川普打过阿萨德以后,普丁连忙那边的事情都忙不过来,六方会谈根本就没他的资格了,就出局了。再有一个,美国不同意,韩国也不同意。

主持人:不能再谈了。

李天笑:不能再谈了,就是没有谈的可能。这是武大伟到韩国也没有谈到六方会谈,所以这个六方会谈我觉得这个就是不存在了,没有什么可提的,没啥意思。

主持人:我还有个问题想请教您,就是说我们看到在4月12日,朝鲜给很多驻朝鲜的记者打电话,就是说有大事发生,记者去了以后,结果是金正恩给一个住宅楼落成剪彩这样的一个仪式。于是有人就分析,可能金正恩会把这些记者作为一个人质,当人肉盾牌,然后在4月15日进行一个核爆。为什么说4月15日?因为这一天是金日成的冥诞,通常朝鲜会选在这样一个时候进行一些活动。那么您觉得他会不会有这样的一个核爆?

李天笑:从金正恩本身这种邪恶的本性看,他有这种可能做人肉盾牌,像中共原来在打长征的时候,就把很多老百姓冲在前面,这个有可能。但是从现在的现实情况来看,金正恩实际上他让记者去看,结果是看了一个开发区新的楼房什么东西的,说明他害怕,他贪生怕死,他并不像他口头上讲的这么硬。

这次的话,我个人认为,我分析下来,而且我根据好几个美国我的一些同学,在美国大学里边原来也是研究朝鲜的专家,他们都认为现在的情况是,金正恩他嘴上说的很凶,但是在川普的“以实力求和平”这个政策下面,而且摆出了就是真要打,扔了巨型炸弹、又打了叙利亚、五十多枚导弹这个情况下,他意识到他一旦进行第六次核试爆,或者打那个洲际导弹的话,那很可能就大祸临头。所以这个情况下,我觉得他不会采取这个贸然找死的行动。

主持人:但现在他可能是一种肉烂嘴不烂这样一个状态。

李天笑:对,但是他现在成立外交委员会也好,或者什么东西也好,我觉得是他的一种策略,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暂时躲过这个风头,然后到时候东山再起,或者再继续发展,或者怎么样。

但是这次情况是不同了,习近平不是江泽民,而且川普也不是以前的美国政府,川普是要玩实力政策的,同时也是看到结果的。习近平是在抛弃这个金正恩的过程中,用的方式,一个是中医的方式,一个是西医的方式。一个要快,但习近平有他的打江的部署在这个过程中,双方是能够合作,这是双方合作的一个基础和一个空间。

这一点的话,川普在他最近跟FOX的谈话中也讲的非常清楚,他讲两个人谈的非常的投机、投缘,而且也非常喜欢他,讲到两个人不单在志趣相同,而且在他们的基因方面也有契合的地方,所以两个人除了他们之间在共同对付朝鲜邪恶政权这事情上有共同之处,而且对待双方对于朝鲜背后的江派和中共这个黑手,我觉得更有认识。所以说他们能达成共识,或者有一些默契。这是一个很根本的问题。

主持人:好,赵培先生,如果说中方的斡旋失败的话,美国会不会动手打朝鲜?您怎么看?

赵培:其实就说我并不认为中方是一个斡旋行为。其实大家有没有看到就是说川普的这种武力威慑已经摆在那儿,而且习近平是默许的情况下,那么川普的这一系列中,我刚才已经讲了,已经让韩国的政坛起到了化学反应,有一个投降的,就是对邪恶绥靖的左派可能上台,甚至连萨德都要撤的这么个人,原来这个民调很高的人现在快要下去了,有一个就是说对邪恶稍微强硬一点的总统候选人民调上来。这种情况下,其实大家都认为到时候打不打是问题,其实打之前,川普能不能够未战之前先驱人之兵?这个才有看点嘛。

其实川普这么做的一个好处就是说他的武力威慑摆在那儿,习近平这个时候如果他能够运作,哪怕是受到中共箝制的状况下,他能够让金正恩放弃政权,哪怕是不放弃政权,放弃核武,这个暂时性是有好处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主要是看川普能不能够未战之而先驱人之兵,这是兵法的最高境界。

但是这个习近平的运作来说也是运作的不错,因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已经宣布从17日起暂停北京至平壤的航段,这明显的是习近平在给金正恩暗示,你要真的15日敢做点什么,我觉得17日你可能就要大难临头了。所以这个金正恩现在也是到处求饶,向中共求饶或者干什么。

所以现在其实主要是在金正恩他要不要听美国的,我先答应放弃核武,先让这个国际原子能驻扎在这儿,我先把条件谈下来,我确实要放弃走向这一步,就是像当年伊朗的核武危机走到最后是伊朗先同意放弃,美国才同意放弃制裁。就是说他必须先做出姿态,我们现在主要是看金正恩怎么做。那么如果他继续在这条道路走下去,美国肯定会打,但是打的时机一定会出乎我们意料之外。

主持人:那天笑博士您怎么看待美国下一步会不会打?如果不打,它下一步会怎么走?

李天笑:美国下一步的话,我觉得现在谈判基本上美国已经抛弃了这种可能性,就是说要嘛打,要嘛就是说用威慑之下,不战驱人之兵,就是说不战而胜这种方式。那么现在所以让习近平派人先去跟他说服,因为有一个最后的手段还没有用,就是什么呢?切断它的石油来源。因为石油对于朝鲜的经济,它的军事经济是具有至关作用,因为它的飞机、它的导弹、它的坦克等等都需要石油。以前的实践证明就是砍断石油多少天以后,它就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

所以这一次如果说中方真的是使用断油这种方式的话,川普对于这一点,我觉得他在跟习近平谈的时候,之所以讲跟习近平谈的很好,或者以前也讲过说对习近平这种方式有信心,主要我看还是在于一个断油这个重要的措施。

当然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没有谈到,就是断掉金正恩在中国境内他原来的金融的账户,他很多钱实际上都存在中国,通过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账户存在那儿。那么也为他将来或者出逃,或者说怎么回事,他要用,来取得一种出路。

那么这一次如果说断油,同时把这些账户给封了,这样的话我觉得对金正恩政权是有致命打击的。我觉得这两点是可以来判断或者考察习近平是不是对金正恩政权一种致命的制裁,或者说跟川普的这种配合的形式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还有一分钟的时间,天笑博士我想问一下,如果说金正恩政权垮台了,那朝鲜会不会在美国的这种强烈的干涉之下实现半岛统一?就是韩国和朝鲜统一之后走向民主?

李天笑:这个要根据中国现在发展的局势,因为朝鲜只不过是中共的一个棋子。那么如果说中国的这个政治局势发生变化,中共解体了,或者说中国现在在民主道路上跨进很大的一步。比如说习近平,我们现在不知道,他竞选民选总统了,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那么朝鲜的局势发生变化跟中共是契合的,这样的话也会随着发生变化。

那至于说会不会到那一步?很关键的取决于习近平他自己对共产党下一步怎么做法,是抛弃共产党呢,还是说按照原来的方向走?这个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一个观察点。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说看中共将来是什么样一种发展,然后朝鲜……

李天笑:朝鲜的这个发展是跟着中共而变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分析,感谢观众朋友的热情收看,我们下次节目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