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子的情感 藤具老板热情坚守老店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讯】社区广角镜(第472期)在台湾屏东县潮洲镇,有一位赖腾芳老先生,做手工藤具做了60年;他说,藤编千变万化的生动内涵,是让他坚持一甲子的原动力。

走进赖先生的藤具店,里面挂满了,各种样式、不同图饰的藤具,这架椅背跟手把都折有花样,藤皮曲线光泽细腻的复古藤椅,是早期老一辈人共同的记忆。

藤具业者赖腾芳:“像老一辈子的人都坐过这种椅子,现在他如果再看到椅子有一种感情这是以前坐过的。”

]还有这架在台湾电子业全盛时期最受女工青睐的工作椅,不管是椅面、角度、骨架之间的契合,都经过赖先生仔细的考量设计。

藤具业者赖腾芳:“全倾工作的话,我至少要把它做的平一点,对你的腰不会弯的太累。”

藤具业者赖腾芳:“椅子它比较困难的地方就是骨架结构的做法,因为一张椅子它的好坐与不好坐,就取决那个骨架的好坏。”

藤具业在民国30几年全盛时期时,几乎整条路都是藤具店,以做藤椅为主的赖先生,主要销售通路在国内,尤其以花东为大宗,后来塑胶制品充斥市面,如今镇内只剩下二家在经营。

藤具业者赖腾芳:“在那个藤椅生意全盛时期我一共请了五、六位师傅,一天出货量大概一台车。现在就做零售,批发的很少了。”

赖先生从学徒到老师傅最后当老板,长久的岁月不只投入了苦练的时间,还有一分对藤编的深厚情感。

藤具业者赖腾芳:“做藤椅是以件计酬的,所以速度要很快,所以我们每天就是与时间在竞争。”

藤具业者赖腾芳:“藤编千变万化,你也是要研究它花样什么的,做久了,你就沈浸在这个行业中,就是会愈来愈喜欢它,所以才有辨法继续到现在。”

没落的藤编产业盛况不再,尽管可能后继无人,但是赖先生对藤编的那份情感将伴随着他的老店在潮洲继续坚持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金菊台湾屏东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